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名首批保代0签字 刘润松进出5券商似串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05:3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杨庆婉 谢珍/文

  “有些老资格的保荐代表人不签字,并不代表不做事,他们有可能从事质量控制、流程管理等等”

  “除了固定收入,可能还会有注册奖励、签字费、项目提成和奖金。”这是大家都熟悉的保代收入结构。

  据了解,一般一个IPO项目签字费就50-60万。倘若一年签2个项目,签字费就有100-120万。不过,就存在这样一批保代,拥有“签字权”却从未行使过,也与高额签字费无缘。

  证监会数据显示,目前具有保荐资格的券商有75家,注册保代有1860人。据理财周报统计,其中449个注册保代没有签过任何项目(包括再融资和IPO),占到总人数的24.14%。

  这449个“0签字”注册保代,接近一半的人在2010年之前注册,其中有12个首批注册的元老。这么多年来,为何元老们一直“默默无闻”?面对高额的签字费,他们就无动于衷?他们到底在做什么?

  12名“老保代”无缘签字费

  2009年6月IPO重启以来,融资增多,但仍有两成以上的保荐代表人没有签字项目。这449个“0签字”注册保代中,有45人的注册时间在2010年之前,2010年1月到2010年12月注册的有171个,加起来接近一半。

  虽然入行较早,但这些保代从未负责过任何项目的签字,其中有12个是在2004年4月30日就注册的首批保代。他们分别是刘润松、乔晖、俞露、杨虎进、唐劲松、林昌、姜济卿、黄山、陈宇杰、冯洪全、张鸣溪和尹利才。

  从证监会数据得知,这12名首批保代的平均年龄在39岁,其中除了有两位是本科毕业,其他10个人都拥有硕士学位。他们的工作经历相当丰富,但7年来一直没有签字项目,实在让人费解。

  “项目由哪些保荐代表人来做并没有一个刻板规律,情况通常是多变的,也存在公司要求指定保荐代表人的情况。”一位深圳投行执行总经理告诉记者。

  “券商承揽一个项目,从最初接触沟通就有保代参与,这时保代会针对拟上市公司给出专业意见,如果双方接洽满意,到签约时就会将该保代确定下来。接着,另一位签字保代再参与到项目跟进和深入阶段。”

  据了解,有项目的保荐代表人年薪在两三百万的并不在少数,甚至有知情人透露年薪500万的都有可能。而一般的保荐代表人即使没有签过项目,年薪也有100万左右,但没签字项目也就失去了“签字费”、“项目提成”,甚至奖金。

  “签字费一般有五六十万,但也有些券商将其打折兑现或直接不给签字费的。”一位2004年就成为注册保代的王先生透露。

  保代拿着这么高的薪酬,如果没有负责的项目,他们在干些什么呢?上述总经理告诉记者:“有些老资格的保荐代表人不签字,并不代表不做事,他们有可能从事质量控制、流程管理等等。像我现在已经比较少做项目,即使是我拉的项目也会带上一个保荐代表人去跟公司接触,项目由他们接,我只负责了解进度。”

  金元证券刘润松成“跳槽王”

  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加上金钱和权力的诱惑,券商保代的流动日益趋高。

  我们发现,上述“0签字”的12个首批保代,工作经历相当丰富,多者有7份工作经历,最少的也有2份,其中有10个曾在三家或三家以上投行呆过。

  跳槽次数最多的要数现任金元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的刘润松,刘今年39岁,硕士学历,辽宁人。在进入投行业之前,曾在工商银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过,2001年进入大通证券投行部开始投行生涯。2004年注册成为保代,2006年跳槽至海际大和融资业务部,2008年转到中金公司担任投行部高级经理,2009年跳至国金证券,2011年进入金元证券担任投行部董事总经理。

  刘润松工作经验颇丰,遗憾的是,其从未签过任何项目。或许正如上述投行人士所说,一直在从事质量控制、流程管理等等,也或许是被高额的转会费所“迷惑”。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保代的“转会费”仍维持在150万元左右。“只要换一家券商,不做项目就有百万,这样的诱惑驱使着保代们乐此不疲地跳来跳去。”

  “确实存在有人为了转会费而跳槽,但没有项目做始终没成就感呀,经常跳槽人家券商也不高兴的。”王先生表示,“但没项目也不能老闲着,总要播种耕耘才能有收获,保代依然要出去找项目。”

  而上述某投行执行总经理称:“为转会费而跳槽是一种可能,但一些大券商就不太可行,如果一个保代想进入中金、中信或平安等券商,基本拿不到转会费的。他们的团队人员充足,你情我愿即可。”

  “0签字”因所在券商缺项目

  凡事皆有因。良禽择木而栖,有没有好的发展,平台很重要。

  注册时间可作为缘由,但不能当做借口。“拟上市公司肯定偏向寻找有经验的保荐代表人,但刚注册的保代不见得没有经验,在其注册前可能已经参与过项目协办。如果公司项目比较多,即使刚注册不久的保代也可以在项目上签字。”

  上述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像一些小型券商,几乎没有什么项目,很多保代都闲着也不出奇。”这类本身没项目的公司养着保代,为了保证保荐机构资格,但却没有项目可做。

  一些中小型券商,本身规模不大,保荐代表人总数少,但“0签字”的保代所占比例很高。比如大通证券、华西证券、中德证券和太平洋证券,“0签字”保代占比分别是75%、70%、47%和47%。

  其中大通证券在今年7月28日才获得保荐机构的资格,0项目情有可原。但2004年就获得保荐资格的华西证券,7成保代没有项目,2004年至今只做过栋梁新材的IPO、峨眉山旅游配股、金种子酒泸州老窖定增4个项目,这4个项目的签字保代共有6人,其中4人已跳槽至其他券商。

  此外,“0签字”保代也有不少来自投行业务发展靠前的券商,比如来自国信、华泰联合、招商和中信证券总共就有103人,占到23%。但这些券商本身规模也比较大,保代总数也多。

  系列稿件:

  投行分配利益链:五五分是均数 南方投行最敢发钱

  解密IPO倒金字塔分成模式:保代最多可拿30%

  1860位保代榜:年创收375亿元 人均年薪200万

  68%高产保代来自平安 80后丰赋1年3单IPO

  12名首批保代0签字 刘润松进出5券商似串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