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7日18:00 新浪财经

  近日,新浪财经收到投资人投诉,称渤海证券作为管理人无视风险,资管产品65%仓位豪赌航发动力一只股票,导致投资人损失惨重。

  投资人具体描述如下:

  2015年7月,投资人购买了渤海证券作为管理人的“渤海分级汇金2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B级份额”,即简称为“渤海25B”的100万起投的私募产品。

  投资人表示,渤海证券作为专业投资机构,深度看好中航动力(已改名航发动力)并重仓持有,并无可厚非。但渤海25B从2015年底开始跌破1的净值,并且跌到0.3631的情况下,渤海证券仍重仓持有这一只股票,让投资人蒙受巨大的损失,投资人对此对渤海证券的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提出强烈质疑。

  投资人指出,在2017年1月,渤海证券与他们通过电话沟通,当时渤海25B的净值已经跌到了0.6多,航发动力的股价从四五十元跌到了34元左右。渤海证券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仍然在重仓航发动力,而且认为该股票股价处在中长期的底部。

  当时投资人提出了疑问:虽然渤海证券长期看好航发动力,但汇金25号这只产品在2017年的7、8月就要结束了,在短短半年里,这只股票的走势是否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并不能很肯定它能涨回32元,如果在这半年里该股票再次出现大幅下跌,而汇金25号继续保持重仓的话,净值势必将继续大幅下跌,尤其是投资的B份额,下跌速度更是会大于股票本身的下跌速度。

  渤海证券在电话中表示32元左右就是“铁底”,不会再跌,所以接下来的操作策略仍然是重仓持有航发动力。虽然汇金25B已经有30%多的亏损,但投资人出于对渤海证券作为专业投资机构的信任和尊重,没有表示太多异议,只是反复强调一定要注意风险,无论如何不能让汇金25号的整体的净值跌到追加线,更不用能跌到止损线。

  到2017年4月12日,军工板大涨,航发动力股价达到38.59元的近半年高位,渤海25B的净值也从0.6多涨到了0.7546,渤海证券却都没有在高位卖出股票降低仓位,而是继续重仓持有。航发动力在短暂的上涨后,开始近1个月的下跌,不仅使得渤海25B的净值再次跌回到0.6,在5月10日出现跌停时,击穿了追加线,距离止损线只有一步之遥。

  投资人质疑,渤海证券为何无视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从始至终重仓一只股票,对于投资人反复要求的重视风险、稳妥第一不予重视,是否体现出专业投资机构应有的风险管理能力和做法?投资人希望渤海证券能承担起责任,弥补损失。

  新浪财经查阅相关资料显示,从2015年7月到至今,该产品的初始净值在2015年11月达到最高的1.2486,如今为0.3631(2017年6月2日净值)。

渤海25B成立至今的净值表现渤海25B成立至今的净值表现

  在《渤海分级汇金25号集合计划2015年年度报告》中显示,该产品对中航动力(已改名航发动力)的持有仓位达58.19%。在《渤海分级汇金25号集合计划2016年二季度管理报告》中显示,中航动力的仓位达65.3%,并且仅持有这一只股票。

  据渤海分级汇金2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合同显示,若产品赚钱,渤海证券可收取20%的超额收益管理费用;若产品赔钱,渤海证券仍向投资人收取管理费、托管费等。

  有媒体对2016年以前成立的全部券商资管产品进行了统计。其中,渤海证券纳入统计的45只资管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14.04%,在所有券商中排名倒数。其中29只产品未能获得正收益,占比近65%。

  新浪财经联系渤海证券相关人员提交了采访提纲,目前暂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