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交出四年来最好半年报 经纪业务下滑无碍利润增长

2014年07月24日 07:31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曹西京

  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8.47%和32.2%,这是证券行业今年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盘股下跌、股票基金成交量同比持平的情况下,这是自2010年证券业业绩开始整体下滑以来半年净利同比增幅之最,不少券商在经纪业务收入停滞时业绩增长,成长动力来自投行和自营,同时利息收入大增。“券商开始摆脱看天吃饭,业绩稳定性增强。”广发证券分析师称,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约定购回等融资业务已成券商利润大户,不少公司上半年因此实现两位数增长。

  整体利润增三成

  具体分析,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仍为大头,净收入321.03亿元,但贡献比下降至34.51%;其次为证券投资收益269.89亿元,不少公司业绩由此分化;第三为两融利息收入,甚至超过投行净收入(109.47亿元,同比大增67%),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也再增63%至47亿元。总体上,近年来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一直高速增长,成为创新业务发展的“主力军”。

  “上半年股市无大行情,券商的盈利能力随着创新业务的发展稳定性趋强。”业内人士认为,已披露的券商业绩预告和快报显示,增长动力来自资本中介、承销和投行业务,自营贡献不一。

  大券商稳定小券商高增

  截至7月22日,共有7家上市券商披露了业绩快报,另有4家预告了中报。除宏源证券净利润同比下降12.15%以外,其余净利润均增长。其中,国金证券增长势头最强,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10%至120%(去年同期为1.75亿元); 国元证券方正证券紧随其后,预计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5%和70%-100%;东吴证券预计增长70%;兴业证券预计增长40%-50%。

  定向资管业务爆发

  在互联网金融渗透和网上开户冲击下,今年上半年券商佣金战激烈,经纪业务收入下滑。好在IPO  重启,投行业绩逐步恢复,同时资管尤其定向资管业务一路高歌猛进。截至2014年6月30日,117家证券公司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创出6.82万亿元新高,为2013年上半年3.2万亿元的2倍多。其中中小券商表现尤为出色,比如广州证券2014年1-5月资管受托资金742亿元,上半年规模存量更是突破千亿,达到1004亿元。不过,这其中主要为定向资管。

  中证协数据显示,2013年底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规模约3590亿元,定向业务和专向规模合计约4.8万亿,但专向计划仅约100亿元。进入2014年,定向业务进一步成为券商资管规模崛起的主要力量。

  行业格局生变

  日前方正证券获准并购民族证券,该公司有望超过光大跻身行业前列。另外,停牌已久的宏源证券和申万联姻也将落定,国泰君安将合并上海证券后上市,A股将诞生两家新巨头券商。

  目前中信和海通一直居行业前两位,短期内其地位或难以被撼动。不过,招商、华泰、广发等排名可能会因为行业并购而变化,合并后的申万和国泰君安将竞争行业前三。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券商半年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热身赛-中国男篮爆冲突 险胜塞尔维亚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问题冷冻肉10余年来一直从国外疫区进入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
  • 叶荣添:新能源概念股是王者的选择
  • 冉学东: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
  • 凯恩斯:从家族财富榜变迁看投资机会
  • 贾春宝:从纸牌屋看权利与资本的制衡
  • 叶檀:上海福喜罚款70亿?
  • 花木兰:人民币美元会棒打鸳鸯散吗?
  • 钮文新:央行不应该关照金融倒爷
  • 白腊:放开限购也救不了楼市
  • 周本泉:楼市限购寿终指日可待
  • 官建益:A股未来属于高市盈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