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证券李玮:应进一步拓宽券商融资渠道

2014年03月12日 01: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市公司访谈

  □本报记者 康书伟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证券董事长李玮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足,目前又面临互联网介入带来的挑战,期望资本市场从顶层设计、具体市场制度安排、机制形成、具体发行交易规则等方面不断改进完善,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他建议,进一步拓宽券商融资渠道以满足资本消耗型业务的快速发展,推动券商业务创新发展;互联网金融目前还未产生新的业态,仅作为传统金融的渠道而存在,建议监管部门制定相应规则规范其发展。

  李玮表示,应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企改革,资本市场作为资源配置工具,在国企改革中应该充分发挥其市场化资源配置主力军作用。

  互联网尚未产生新金融业态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互联网对证券行业带来的冲击和挑战?

  李玮:无论是从整个行业资产总量还是服务的实体经济能力来讲,证券行业都还比较薄弱,特别是2010年以来股市表现一直不好,制约了市场投融资功能的发挥,这很大程度上和我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阶段性特点有很大关系。我相信,随着资本市场基础性建设不断完善、法律健全,证券市场前景还是很好的。

  对于目前所面临的危机,证券公司也早有预料。自从2012年券商创新大会以来,“狼来了”就喊起来了。实际上,证券行业本来竞争已经很激烈,特别是传统的通道服务,竞争惨烈,佣金大幅下降,互联网的介入又直接冲击了已经不高的佣金,券商传统经纪业务收入受到极大冲击。这也倒逼券商创新,开拓发展非通道业务,传统经纪业务必须向财富管理发展。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目前的发展状况?

  李玮:互联网进入证券行业,目前更大程度上是将互联网作为销售工具,是传统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化,但互联网目前还没产生新的金融业态。证券行业要积极探索自主的互联网金融,形成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竞争力,不能全都绑定互联网公司,这不利于互联网证券的发展。

  我也希望,凡是进入金融行业的,不管是传统形式还是互联网形式,要遵守既定的规则,不要突破行业底线,搞不正当竞争。

  应赋予券商一般借款人地位

  中国证券报:证券公司创新发展还需要哪些政策支持?

  李玮:我今年带来的建议涉及证券公司融资渠道问题。证券行业进入创新发展阶段以来,证券公司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尤其是融资融券、股权质押融资等资本消耗型业务已经成为证券公司主要业务。但是,证券公司融资渠道较为狭窄,不具备一般借款人地位,不能向银行贷款;一些融资方式的融资期限、融资金额受到严格限制;资金使用途径受到严格限制,已无法满足融资需求,制约了行业发展。

  我建议,赋予证券公司一般借款人地位,允许证券公司像其他普通客户一样通过资产抵押、信用担保等方式从银行贷款;适当延长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期限,由不超过91天延长到1年并取消资金使用的业务范围限制;放宽同业拆借资金期限,最长期限从7天延长到一年;将同业借款、同业存单发行范围扩大至证券公司;加大对证券公司境外融资的支持力度,对母公司为“内保外贷”提供的融资性担保函不扣减净资本或降低净资本扣减比例。

  资本市场助力国企改革

  中国证券报:对国企改革有哪些建议?

  李玮: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国企改革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办法,比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员工持股计划、高管激励、组建或改建资本运营公司,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目前,混合所有制的方向已经确定,就应该抓紧时间推进,民营经济市场化程度高、不僵化;国有企业积累了管理经验、人才优势,组合起来可能更有利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公司治理,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创新力。特别是完全竞争行业的国有企业,其根本竞争力在于创新能力,更应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发展,激发企业创新力。

  某些大企业承担较多社会职能,效益不够好,对民资吸引力不足,实施混合所有制有难度,可以首先在集团层面新设或组建投资公司,以优质资产组建二级子公司,在这个层面搞混合所有制。

  中国证券报:在国企改革中该如何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李玮:资本市场作为配置资本要素的市场,具有价格发现、融资等功能,是国企改革中天然的主力军,在发展混合所有制、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加强公司治理等方面应当发挥作用。

  从具体发展路径来看,有些国企已有上市公司,要推进整体上市,把上市公司之外的、符合资本市场要求的经营性资产实现整体上市;尽快推出股权激励;加快对高速公路、桥梁等具有良好现金流的资产进行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洛维两球鲁能3-1大阪 国安1-1首尔
  • 娱乐奶茶妹妹曾恋清华才子 刘强东为情瘦身
  • 财经楼市夹心层吐槽:没房子北京人也成了北漂
  • 科技比特币之父:神秘身份与虚假投影
  • 博客扫盲:客机为什么不给乘客发降落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分皇后妃子 网友感叹母校是容嬷嬷
  • 张明:中国会出现经常账户逆差吗?
  • 刘纪鹏:中国股市雾霾下的认识差距
  • 曹中铭:蓝筹T+0将造就新的不公
  • 叶檀:不要轻信牛市论与崩盘论
  • 董登新:中国经济仍会平稳前行
  • 易宪容:中国房地产崩盘概率有多高
  • 张化桥:中国根本就没有外汇政策
  • 钮文新:谁在摧毁股市?各类宝有嫌疑
  • 金岩石:A股目前是黎明前的黑暗
  • 水皮:余额宝大战 谁是吸血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