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价致三新股遭爆炒 券商:可能不止翻倍

2014年06月27日 02: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陈浠

  没有悬念。

  6月26日上午9点20余分,位于深圳福田中心区的深交所[微博]新大楼内,新铜钟被敲响之后,八楼上市大厅的大屏幕上,三只新股集合竞价阶段的价格,相比发行价齐刷刷上涨约20%。

  在场参加上市仪式的相关公司及机构人士并未发出明显的感叹声,一切似乎都在众人意料之中。

  “首日顶格暴涨没有悬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接触到的资本市场各方人士,均对前三只上市的新股首日表现“成竹在胸”。

  当天上午,龙大肉食(002726.SZ)、雪浪环境(300385.SZ)、飞天诚信(300386.SZ)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这是本轮IPO重启之后,首批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新股。

  “你说雪浪环境能不能在一个月内股价翻一倍?”当天上午9点半过后,深交所上市大厅中人声嘈杂,数个上市公司人士在闲谈这几只新股经过爆炒最终能达到多高的股价,而盘子最小的雪浪环境被认为颇有爆炒潜力。

  截至收盘,龙大肉食、雪浪环境、飞天诚信相对发行价的当天涨幅分别为44.02%、44.01%、43.99%。

  但从“出货无门”到“无人出货”,对于新股爆炒,市场各方还需要更多的反思。

  从“出货无门”到“无人出货”

  当天上午9点30分之前,深交所上市大厅内,来自数家新上市公司的人士所讨论的,还有当天股价到底怎么上涨的问题。

  最终相对发行价上涨44%是确定的,但新规则下怎么涨,大多数人此前并未搞明白。

  6月中旬,沪深交易所均调整了新股上市首日交易机制等相关制度。其中最核心的改变是对首日交易时间的放宽。

  以深交所为例,主要是“取消盘中成交价首次达到或超过开盘价上下20%的盘中临时停牌阈值,并将10%停牌阈值的临时停牌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调整为30分钟。

  此前,在1月21日那批新股上市时,一家北京券商的证券投资部副总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打新所得的筹码当天本来想卖掉,开盘后犹豫了下,后来竟然就卖不出去了。“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新股上市首日卖不出去。”

  在交易所新股上市首日新规的限制下,8只新股中,7只实现顶格涨幅的新股真正交易的时间仅有5个时点——9点25分、9点30分、10点30分、14点57分、15点,均是在价格转换的缝隙。若加以统计,全天交易时间应不超过1分钟,留给机构出货的时间极短。

  到了6月26日,这批新股上市时,情况已发生了变化。

  以飞天诚信为例,当天早上9点30分,公司以相较于发行价33.13元约20%涨幅的价格(39.76元)开盘。在那一瞬间,股价相对开盘价上涨10%,达到43.74元,开始停牌30分钟。10点整,飞天诚信恢复交易,其股价又瞬间上涨到了47.71元,相对于发行价上涨了43.99%。

  从交易的角度看,飞天诚信当天的总交易量为2118手,其在9点30分那一瞬间交易了47手,在10点整那一瞬间交易了513手,10点复牌之后均是自由的交易时间,飞天诚信当天剩下的交易量均是在后面的交易时间中完成。

  “原来的规定不合理,现在改过来是个好事,至少保证了大家充足的交易时间,市场买卖双方愿不愿意交易是另一回事。”6月26日,前述北京券商的证券投资部副总表示。

  一位接近深交所的人士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一轮新股上市的时候,由于停牌时间太长,很多投资者反映新股上市首日想卖或者想买股票都没有交易机会,所以新规是在投资者交易机会上进行了优化。

  自由交易时间明显增多,但交易量却很低。

  6月26日,龙大肉食、雪浪环境、飞天诚信当天的换手率分别为2.71%、1.26%、1.06%。与此对比,1月21日8只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中,6只新股换手率均约10%,1只新股换手率达21.72%,还有在上涨中“掉队”的炬华科技(300360.SZ)换手率高达84.37%。

  “现在拿着新股肯定不会卖,市场预期这么高,合适的卖点显然不在首日。”前述证券投资部副总称,这三个新股最后可能都不只翻倍,这与市场情绪相关,暂时与公司基本面没关系。

  “白菜价”导致爆炒

  “大家都对新股涨幅预期很高,很少有人愿意首日卖出,这与1月那一批截然不同。”6月26日,一位北京私募基金经理称。

  最大的差异在于市盈率。深交所信息显示,龙大肉食、雪浪环境、飞天诚信的发行市盈率分别为19.58倍、22.17倍、16.57倍。

  这比此前一轮新股发行的价格明显要低。今年1月23日在深交所上市8只新股中,3只中小板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4.7倍,而5只创业板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3.7倍。

  由于控制超募、网上网下回拨机制等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合力,此轮新股定价普遍偏低。

  “定这么低,可以说是白菜价,实际上首日的交易制度是什么差别都不大,因为爆炒不可避免。”6月26日,一位深圳资深资本市场人士说,现在首日上市制度相对市场化一些,但发行端却并不市场化,现在的制度设计,可以理解为监管层在发行端定价无法实现正常市场化情况下,通过行政化干预,向普通投资者让利。

  该人士认为,虽然个人投资者从目前的新股上市中可以得到好处,但目前发行端行政的制度实际上是一种倒退,新股基本停了两年的时间,最后却变成了这个样子,不能不说有些让人失望。

  前述北京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新股发行的问题最终还是得回归到市场化的轨道,改革没法一步到位,但希望监管层对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能更加重视,让该市场化更加市场化。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令政策往事:副县长大呼其名被臭骂
  • 体育世界杯16强产生 C罗进球葡萄牙仍出局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世界杯赛事地下赌球:十赌九输有去无回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高善文:经济增长可能会逐步回升
  • 苏鑫:今年房企将进入实质性整合年
  • 苏培科:IPO开闸暴露A股诸多矛盾
  • 金路:创业板高PE就一定会下跌吗?
  • 朱宁:下半年房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 不执着:陈光标解救纽约穷人有何玄机
  • 李江涛:解析赵本山的商业模式
  • 朱大鸣:影子银行溃坝会冲垮高房价吗
  • 冰冷:我国的房价及新股最便宜
  • 刘杉:微刺激要靠地方政府唱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