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浩瀚的资本之海,又将迎来一只力争飞渡的蝴蝶——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工修复)。

  建工修复注册地位于北京,成立于2007年,2013年完成股份制改革。控股股东是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北京市国资委,是一家“根正苗红”的国字号。主营行业也是“伟光正”的土壤污染修复业务。

  2017年5月5日,建工修复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建工修复此次IPO拟登陆A股主板,发行股数不超过 3200万股,优先发行新股,新股发行数量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

  6月27日,建工修复首次上会,“被判”暂缓表决,时过境迁,在新一届发审委全面从严审核的高压之下,建工修复能否顺利过会前往资本之海?

  市场前景广阔

  从目前世界土壤修复产业发展情况看,美国、日本、西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进入成熟期,中东欧进入成长期,中东、印度、东盟等国家尚处在孕育起步期。

  2014年,国家有关部门耗资10亿元,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及预防措施的调查工作,并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指出耕地污染范围广,重金属污染严重;城镇化进程中形成的的城镇场地污染严重;矿区污染不容忽视等问题。

  当前,我国土壤修复产业的产值尚不及环保总产业产值的1%-2%,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已达30%以上。2008年出台了《关于加强防止土壤污染工作的意见》,2016年5月颁布实施《突然污染防治计划》,2017年7月开始实行《污染地块突然环境管理办法(试行)》。

  江苏(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数据库显示,经统计公示金额的全国176家单位的共344个项目,累计成交金额超过5亿元大关的单位有3家,建工修复以22.74亿元高居榜首。建工修复还是荣获中国环境产业修复联盟颁布的2014年度、2015年度全国土壤修复企业10强的魁首。

  综上所述,建工修复的市场前景广阔,经营状况似乎也很优秀。

  这样的光鲜表象之下,建工修复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傻儿子”前途未卜

  “好侄子”英勇接盘

  让我们追溯到报告期前的时光。

  2011年建工修复投资1000万元设立子公司廊坊建邦,打算在廊坊建立土壤异位处置中心,后因未通过当地政府审批而放弃建设处置中心。

  与此同时,建工修复还向廊坊建邦拆出资金2100万元,按照年利率7%收取资金占用费。

  ▲建工修复向廊坊建邦拆出资金 来源:招股说明书

  但廊坊建邦“出师未捷”,建设项目立项被否,除了应收的约180万的利息和约125万元的代垫款,建工修复砸下去的共计3100万元真金白银看起来很可能要变成“镜花水月”了。

  柳暗花明又一村。

  两年后,即2013年,控股股东的孙公司,建工修复的侄公司建工新型材料,以评估价格1183万元,收购了廊坊建邦全部股权,相比当初1000万元的投入,建工修复不仅全身而退,而且获利超183万元。更重要的是,建工新型材料“豪气”地把廊坊建邦的2400多万元欠款全部还清,帮助建工修复顺利收回投资和借款,并顺理成章实现400多万元收益。

  毛利率下降,净利率低迷

  除了上述叔侄间的“佳话”,建工修复在报告期内存在毛利率下降,净利润低,已完工合同未结算的资金多的问题。

  IPO日报梳理申报稿发现,2014-2016年,建工修复毛利率从28.2%到18.9%,持续下降,净利率分别为8.94%、6.38%、6.37%,净利润低,且呈现下降趋势。

  ▲毛利率情况 来源:招股说明书

  ▲净利率情况 来源:招股书

  另外,已完工未结算的建造合同金额占存货比重极大,达98%以上,该未结算资产的持续上涨,造成了存货的同步增加。

  ▲来源:招股书

  建工修复在申报稿中解释称:土壤修复工程的工期一般为6-24个月,竣工决算审计周期一般为3-12个月,上述周期的长短,加上客户资金拨付审批流程容易导致付款时间延后,虽然客户都是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大型地产商,但其程序严格,实际支付时间往往滞后于确认收入的时间。

  分包商无证经营

  IPO日报梳理申报稿,还发现若干有意思的地方。

  建工修复2014-2016年主营业务成本中,占比最大的是分包成本,分别为53.28%、53.55%、58.96%。

  ▲数据来源:申报稿

  然而,据申报稿披露,报告期内,建工修复的分包项目涉及分包商207家,其中有10.14%的分包商无相应资质证书,12.56%的分包商无安全生产许可证。

  ▲数据来源:申报稿

  申报稿披露,项目部是分包管理的主责部门,负责监督实施质量内控措施。无资质分包涉及质量风险、用工风险、处罚风险、民事责任分风险等一系列或有风险。招股书仅一句“上述分包商的分包项目未因此产生安全责任事故、重大质量问题及其他纠纷”,未见相应整改措施披露。

  对此,知名律师严义明向记者表示,一方面,无资质的分包商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责任事故的可能性更高;另一方面,工程完工后,出现质量问题的可能性也更高,这些都可能给业主带来损失,从而引发民事赔偿纠纷,而无资质的分包行为,违反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可能引起相应的行政处罚。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建工修复直接委托获取的合同比例从2014年的43.20%迅速下降到2015年的0.321%和2016年的0.41%。客户获取难度明显上升。

  ▲数据来源:申报稿

  申报稿显示,2011年为承接广华新城土壤污染治理项目,满足投标资质,建工修复并不具备项目要求的投标资质而与控股股东建工集团组成联合体投标并中标。然而建工集团不承担相应工作,也不收取项目的相应收益。

  除此之外,2015年,建工修复直接将固定资产贷款贴息100万元直接计入营业外收入,建工修复在申报稿中解释称:该补贴是一次性的,故而直接计入损益。

  一名注册会计师向记者表示,上述贴息,在实务中一般认定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根据最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要么直接冲减资产原值,要么计入递延收益,在资产的使用时限内摊销。

  大比例募投资金买房?

  建工修复计划募资3.9亿元,其中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比为30.81%。

  ▲募资项目 来源:招股说明书

  另外,土壤修复工程综合服务项目拟投入8797万元购置海淀办公楼,以及在大连、上海、重庆、武汉、广州购买或者租赁办公场所,占比达总募资的22.6%。研发中心项目中,建工修复拟投入2922.5万元用于购买装修办公场地和实验场地,占比达总募资的7.5%。

  ▲数据来源:申报稿

  据申报稿显示,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建工修复仍租赁控股股东子公司房产3处。近年来,建工修复与关联方建工四建、建工置业的房屋租赁合同到期后均能正常续约,建工四建、建工置业承诺,上述3处房屋现有租赁合同到期后,将以市场价格和公平交易条款续签,并且续期时间不少于5年。

  建工修复总共30.1%的募集资金将被投入到购买、租赁、装修新的办公场所中,此举是否合理?是否与其主营业务的发展相背离?

  对于上述问题,截至记者发稿,建工修复并未回复。

  (国际金融报记者 许伟)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