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蜂拥一级市场 全民打新折射相关制度缺漏

2014年07月24日 08:12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示范效应”引来资金疯狂打新

  按照机构的预测,本周申购的新股冻结资金或高达近万亿元。这几乎相当于近期沪深股市3至4天的成交总额。

  业界或许并未高估市场的打新热情。IPO二次重启后的首批10只新股网上申购冻结资金超过6600亿元。新股上市首日无一例外地遭遇“秒停”,这一表现,无疑为后续打新者提供了强烈的“示范效应”。

  反观二级市场,截至7月22日,年内上证综指累计下跌近2%。2013年年报显示,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股息率为3.18%,沪深两市股息率最高的个股也不足14%。而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高股息率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股价下跌的影响,因而与高收益之间并不能画等号。

  “在二级市场难以产生‘财富效应’的背景下,资金涌向一级市场变得顺理成章。”华鑫证券研究总监仇彦英说。

  “新股热”折射相关制度缺漏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新股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12只新股2013年实现净利润较上年下降近9%,实现经营现金流下滑超过22%。其中中材节能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滑超过三分之一。

  然而,这个被媒体冠以“史上最差新股”恶名的群体,或依然不会改变被打新和炒新资金疯狂追逐的命运。从一级市场的“打新热”,到二级市场的“炒新热”。新股营造的热闹景象,折射着相关制度的诸多缺漏。

  统计显示,此前上市的首轮新股平均市盈率为17.76倍,远低于年初发行的48只新股38.8倍的平均水平。

  本轮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处在14.42倍至21.63倍区间。本轮12只新股中,有半数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上市。而截至7月22日,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34.10倍和57.27倍。

  如果说发行市盈率与板块平均估值之间的巨大落差,使得“打新热”成为必然,那么不合理的交易制度,则在很大程度上推升了“炒新热”。

  6月中旬,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调整了新股上市首日交易机制,试图通过增加交易时间来遏制炒新。但从此后上市的10只新股首日表现来看,这一调整并未实现管理层的初衷。

  从定价到交易,过度行政管制弱化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效果,使得市场化改革“原地踏步”,甚至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倒退”。除此以外,现行新股发行所采用的市值申购模式也遭到了市场的质疑。

  “全民打新”威胁股市生态

  尽管年中流动性紧张时点已过,尽管央行[微博]多举措呵护流动性,23日新股申购再度启动的当天,A股仍感受到了来自扩容的巨大压力。当天沪深股指分别收报2079.49点和7375.31点,仅较前一交易日微涨0.14%和0.04%。创业板指数则大跌2.73%。

  对于A股而言,新股发行令资金面承压已成惯例。“扩容恐惧症”久治不愈。在此背景下,“全民打新”背后有着不小的隐忧。

  自IPO重启以来,市值配售的机制约束,与新股高收益诱惑的交互作用,使得资金频繁在一、二级市场快速流动。这无疑加剧了市场的波动。以创业板指数为例,今年以来其单日涨跌幅超过2%的交易日总数达到了35天,其中扩容因素可谓“功不可没”。

  除了股市本身的运行规律外,股市生态面临的威胁同样不容忽视。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新股热”的高烧不退,打新几乎不再是无风险收益。一方面,中签率持续走低,意味着打新成本的不断升高。另一方面,不少股民不惜割肉“清仓打新”,“借钱打新”也非个别现象。截至7月22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高达4253亿元。

  当对一级市场的投资变成了投机,当对新股成长性的良好预期异化成了“赌徒心态”,A股生态遭遇的伤害或难以弥合。这,无疑值得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市场各方认真反思。(新华社)

  ■延伸

  创业板指数 昨日逆势大跌

  昨日,A股再度迎来新股集中申购。在近期流动性趋于宽松的背景下,沪深大盘双双收红,但涨幅十分有限。创业板指数逆势下行跌破1300点,并录得2.7%以上的较大跌幅。

  当日上证综指以2074.20点小幅低开,总体上呈现冲高回落态势。盘中沪指摸高2088.19点后震荡下行,午后一度由红转绿。尾盘沪指收报2078.49点,较前一交易日涨3.01点,涨幅为0.14%。深证成指收报7375.31点,涨2.65点,涨幅仅为0.04%。

  创业板指数则在估值下行预期下大幅下挫,失守1300点后收报1293.09点,跌幅高达2.73%。

  作为IPO二次重启以来的第二批新股,5只新股昨日集中进行网上申购。在近期流动性趋向宽松的背景下,沪深股指不跌反涨。受新股普遍采用低市盈率发行策略影响,创业板指数在估值下修预期拖累下大幅下挫。(新华社)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资金打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热身赛-中国男篮爆冲突 险胜塞尔维亚
  • 娱乐徐若瑄台湾摆酒歌曲当桌名 积极造人求男
  • 财经问题冷冻肉10余年来一直从国外疫区进入
  • 科技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正调查数据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高考成绩优异遭家长“嫌弃”
  • 慕容小散:百度市值将超过千亿美元
  • 陶冬:美国有“新常态”吗?
  • 徐斌:地产衰退逼着地方政府改革
  • 冉学东:生姜上涨是物价上涨的预兆?
  • 叶荣添:新能源概念股是王者的选择
  • 凯恩斯:从家族财富榜变迁看投资机会
  • 贾春宝:从纸牌屋看权利与资本的制衡
  • 叶檀:上海福喜罚款70亿?
  • 花木兰:人民币美元会棒打鸳鸯散吗?
  • 钮文新:央行不应该关照金融倒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