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不能用新股发行节奏影响市场

2014年06月27日 11:39  央视《交易时间》  收藏本文     

  《首席看市》是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新近推出的一档高端财经访谈节目,每周一至周五上午九点三十分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节目邀请国内外知名投行、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和著名学者进入演播室,针对国内外财经、金融以及产业领域的热点问题和政策动向进行深入解读,为投资者决策提供权威参考。

  主持人:今天的《首席看市》我们来关注新股,昨天上市的三支新股,让中了签的投资者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股市红利,涨停价收盘,换手率极低,这似乎预示着后市的行情仍然值得期待,新股发行机制再度引发了各方的关注。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华夏时报》的总编辑水皮[微博]先生。没什么悬念,这个新股一上市,又被热炒,怎么看这种现象本身?

  水皮:我觉得关键是炒几天的问题,这个今天涨停是肯定的,那么明天还能不能有涨停的话,我们就要观察一下,也许还会有涨停的,也许不会全部涨停,因为这个跟这个新股定价机制有很大的关系,中国的这个新股发行的,如果放到十年的一个角度来看,它是供过于求的,我们过去的十年,上市上了一千多家新股,但你要短期来看,它又是供不应求的,所以你不管怎么定价,都注定了新股最初那段时间一定是暴炒的,那么问题就在于我们怎么看现在新股的所谓的改革,是不是走回头路。是从实际出发呢,还是从这个教条上的所谓市场化这个角度出发,我觉得考虑到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市场的实际状况和融资的这个放在首位这么一个特殊的市场环境,我觉得还是得对总量进行严格的控制,因为它本身上市过程说白了,就是一个行政化的过程,所以在这个定价环节上,不要搞所谓的伪市场化,因为伪市场化的结果一定是三高,伤害了方方面面的利益,最终这个黑锅都是要管理层来承担。

  主持人:所以您对现在这个新股发行制度当中,最新出现的这个低市盈率、低发行价,这些方面还是比较认可的?

  水皮:我觉得这个我是认可的,而且在这之前,三次的这个座谈会,包括前后我都是呼吁朝着这个方向改回来的,这个并不是走回头路,这是考虑到中国市场的实际状况,正如我刚才说的,它是什么呢?还有一个情况就是整体融资不足,个股融资过度,这样对市场资源是个巨大的浪费。

  主持人:那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看,这种导致的结果必然还会出现中签率会非常低,因为它是一个稀缺资源,另外一个从价格定价来看,它的这个发行价格是比较合理的,那怎么看待和市场这种的落差,因为从管理层的意图上来看,肯定不希望被热炒,因为热炒毕竟意味着事后肯定是有风险,而且这种风险是中小投资者来揭盘的。

  水皮:这个就愿赌服输问题了,现在这个定价是完全根据你融资需求的实际状况来定的价格,而不是市场说能够哄抬到这个多高的位置就给你定多少价格,因为这里面有个巨大的区别,市场这个暴炒的结果是什么呢?场内人士自己玩自己,这样的话就具备了愿赌服输这么一个前提条件,反正这个资金都是在场内,不是你赔了,就是他挣了,是吧?但是你要知道如果在发行环节,价格定得过高,这意味着真的是大盘失血,因为这个资金是被抽走,是从二级市场抽走的,抽走的资金它不会再回来的,那么这是真正构成失血,另外一方面,就是给一个上市公司太多的融资,这个其实是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我以前一再说,你当初给海普瑞那么高的一个融资,它一定就需要募集5个亿的资金,你给了它56亿的资金,结果你看海普瑞现在是个什么样子,是吧?你如果跟我说,这个有专业成分在里面,这个所谓的这个专业市场化定价,就是这个结果的话,那我觉得这对方方面面都是巨大的伤害。

  主持人:换句话说,我听说你的观点是对目前整个新股发行的重启的这段过程当中的整个制度设计认为还是比较合理的,那么假如说这样一个开头还比较不错的话,那接下来的这个新股发行的节奏和脚步是不是能够在下一阶段正向地去刺激这个市场呢?

  水皮:我觉得有一点好,就是这次改革不完全体现我们强调那个明确的总量控制,但它的确是公布了一个概念,你比如半年之内,你大概上一百家,那么这个就是一个预期的一个管理,这个证券市场实际上最害怕的是不确定性,是吧?信息不对称,然后政策变化也捉摸不定,资金的供求也飘忽不定,那么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间是非常受煎熬的,我觉得管理层这一回做预期管理非常到位,他事先就告诉你,我半年内融资这个,大概标的是多少,那么我上的公司多少,那这样你对市场整个的供求,每个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判断,我觉得这个相对公平。

  不能用新股发行节奏影响市场

  主持人:那假如说对现在的这个新一轮的新股发行制度,还提一些完善的建议的话,您会有什么的建议?

  水皮:我觉得可能就是一个,还是一个总量控制的一个问题,因为从个股的融资规模来讲,通过现在这种定价机制,基本上已经给它框死了,所以没有三高的问题,但问题就在于,这个市场如果好了之后,我们会不会再放这个大跃进的这个毛病,稀里哗啦的就用所谓的新股发行的节奏来调节市场行情的这种(演进),我觉得这个是个大机会,这个其实,当然市场好一点,新股上的多一点,但这种行为一定是上市公司本身的一种自觉的一个行为,而不应该成为证监会[微博]用来调控行情的一种手段,如果这样的话,他就干预过度了。

  要合力分配市场融资额度

  主持人:其实到目前为止,感觉就是这一轮新股发行运行到现在,包括您在内的这些市场里面的人士,包括市场参与的各方其实现在对管理层的评价还比较一致,就认为这次管理层干了自己该干的事。

  水皮:实事求是,回到了中国市场环境里面来,而没有教条主义的照搬苏美知识,简单地去比较美国是怎么做,美国怎么做,因为这个往往这种简单的照抄照搬是忽略了市场背景的,你也不能说它一点都不对,人家也的确这么做的,但是市场背景不一样、机构环境不一样、监管者不一样,那么投资者这个法律概念也不一样,所以很多东西到了中国,它完全会变味道的,因为你现在这个市场,实际上就是一个行政市场,那么我们实事求是地从这个市场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来着手,你比如最需要解决什么?你最需要解决融资,特别为中小企业融资,为实体经济服务,那么既然我们要讲融资,那么就有限的资金,就要尽可能多的让这个中小企业来享受这一份这个金融普惠。那好,说白了就是要合理地分配融资的额度。

  资本市场一定要为解决中小企融资难服务,而且我们资本市场很大的一功能,要把间接融资过渡到直接融资上来,这个是我们认识不一样,这个我觉得可能也不存在谁对谁错的问题,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来讲,如果我作为一个投资者,那我就觉得这个市场首先的这个作用是价格发现,那么价格发现的话,好,就涉及到IPO的第二环节问题。在上市之后,只要你规则对我们是一样的,公开、透明的,那就看谁的判断更符合国家发展的趋势了,我现在根本说不好这个股价究竟会涨到哪里去,你说平均市盈率就对吗,那可不一定,没有这个错的行业,只有这个做砸的企业,对不对?同样一个行业里面有好有坏,那你拿平均市盈率来给我看,那肯定是不合理的。

  主持人:你也做一个猜想,那么A股现在启动了,而且启动的这个过程,大家还比较满意,那么没有办法避免的,它还是被热炒的,那这种热炒带来的,给A股市场接下来带来的是向上的这种活力呢,还是说未来的向下的压力?

  水皮:我觉得是这样,现在我相信市场本身也会逐步地调整,这个因为后面新股可不就这三家,第二,后面还有将近一百家的新股会持续地上,那么再有新股上的话,第一批上的,那就成次新股了,如果第三批上的话,那么可能第一批上的连次新股它都算不上,它就变成老股了,那我可告诉你,老股的标准,那一定会像平均市盈率整体上是看齐的,所以整体上来早,暴炒之后,一般来讲,整体会有一个价格回归的过程。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令政策往事:副县长大呼其名被臭骂
  • 体育世界杯16强产生 C罗进球葡萄牙仍出局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世界杯赛事地下赌球:十赌九输有去无回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金路:创业板高PE就一定会下跌吗?
  • 朱宁:下半年房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 不执着:陈光标解救纽约穷人有何玄机
  • 李江涛:解析赵本山的商业模式
  • 朱大鸣:影子银行溃坝会冲垮高房价吗
  • 冰冷:我国的房价及新股最便宜
  • 刘杉:微刺激要靠地方政府唱大戏
  • 罗天昊:警惕“国家级大战略”泛滥
  • 曹中铭:央企上市公司频现财富杀手
  • 易宪容:中央政府要给楼市明确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