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艾观察:乌龙背后责任缺失 只荐不保股民被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18:36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股市观察员 老艾(微博)

  海通证券刚刚出了个大乌龙,在其保荐的道明光学保荐书上,郑重推荐姚记扑克上市,还搞错了公司上市前后的市盈率。

  虽然此事无碍道明光学于周二上市,但还是惊出了笔者一身冷汗。作为最了解这家公司的保荐机构,都可以如此粗心大意不负责任,直接将上一家公司的保荐结论直接复制过来。试问,作为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本来了解这家公司渠道就少,保荐机构的意见是重要的参考依据,直接复制过来的保荐书有任何参考价值吗?

  券商今年的乌龙报告层出不穷,拿招股书来说,安信证券保荐的安杰科技于9月28日首发过会,但其撰写的招股书却被指抄袭一年前由兴业证券保荐的锦富新材

  而今年一系列的研报门让市场大跌眼镜的同时,更让不少知名券商颜面尽失。

  6月24日,中信证券发布涪陵榨菜研报,称其沉香榨菜零售价为2200元,提升了涪陵榨菜形象,给予其“增持”评级。同日,渤海证券发布冠昊生物研报,将标题取为《专业补脑残,国产植入医械并蒂莲》,被人批评“标题炒作成风,实质内容不敢恭维”。

  6月29日,申银万国发布东阿阿胶研报,称公司计划将说明书的服用量由1次1支改为1次2支,将提升业绩,后被东阿阿胶发布澄清公告称研报内容不属实。

  7月15日,银河证券发表攀钢钒钛研报,称公司目标价为188元,后道歉称数据计算错误,百分比分子与分母放错了位置。

  而年初中国宝安有关石墨矿事件中涉嫌虚假报告问题,更是让平安证券、国泰君安、湘财证券、信达证券四家券商卷入舆论漩涡,并引发投资者的起诉。

  IPO“三高”问题严重,很多公司通过包装上市,此后业绩快速变脸,让投资者叫苦不迭,已成为市场一大公害。

  而作为保荐机构的券商,本应该成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第一道屏障,但长期以来“只荐不保”,归根到底还是利益驱使及监管制度缺失。

  保荐商为了让公司上市从而获取相关费用收入,不惜与上市公司同流合污,对公司业绩进行包装。为筹集更多资金,保荐机构惯用的伎俩是将上市前一年业绩做高,公司上市后,募投项目尚无法达产,原有业务没有亮点,盈利便难以为继。

  业内人士透露,如何将上市公司的投资亮点包装得精彩,以求得更高的发行价格和更多的募集资金,已经成为保荐人的主要工作之一。

  从这方面看,保荐人和投资者的利益绝对不是一致的,甚至是对立的。据统计,投资创业板的投资者绝大部分都是亏损的。按10月28日收盘价格计算,在271只创业板股票中有209只个股复权价格低于其上市首日的收盘价,占比高达77.12%。

  笔者建议,必须要落实保荐人的保荐责任,如果发现公司在上市时有虚假包装问题,以及上市后业绩出现严重变脸,将从投资者那里募来的钱胡用乱用,保荐人必须承担连带责任。投资者可向其索赔,管理层要对其严厉惩罚,甚至取消其保荐资格。

  中国股市林林总总的乱象的根源就在于没有将“保护投资者利益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到实处,虽然它写在了证监会网站最醒目的位置,但不落实就相当于一名空话,希望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能切实按这句话去行事,只要在任期能做到这一点,中国数千万股民就会对你给予最高的褒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