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工行A股H股同发步调不改 内资股界定未来成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3:35 第一财经日报

  H股与A股发行比例仍待进一步协商

  如一切顺利,工行将于9月21日接受港交所聆讯,10月上旬全球路演,10月中旬公开招股。预计中国证监会也会为工行发行A股开启特别绿灯,以确保同日挂牌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中行A股被“做空”、国航缩小A股IPO规模并没有打乱工行同步发行H股和A股的步调,监管层和工行不会采纳“先H后A”的模式,依旧决心使工行成为首家H、A股同步上市的公司。

  消息人士日前透露,目前需要解决的是协调确定两种股份的发行分配比例。此前拟定的比例是,H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A股不超过总股本的5%。这就意味着,工行H股主承销商与A股主承销商将根据市场反馈,就发行比例分配进行协商。

  既然敲定同价IPO,同日挂牌,如何确保两种股份在两种监管体系下发行步调一致,是摆在工行及其保荐人面前更为复杂的创新工程。不过其中一个棘手问题目前已有解决方案,那就是A股市场规定新股公布分配结果后,要将认购人及认购股数资料交工商部门登记,因此公布结果后5天才可挂牌,而H股只需1天,这样就只能是两种股份同日公布分配结果后,H股在办理完登记后再等待A股部分4天。

  由于工行同发的设想是由监管层提出的,所以监管部门对由此带来的制度创新持积极态度。业界预计监管部门要修改发行机制,以接近港交所发行制度和国际规范,主要还是为了缩短发行周期及改良询价机制。

  目前H股承销商已经向李嘉诚等香港富豪初步推介,他们也已初步认购了约10亿美元的工行股份。

  如一切顺利,工行将于9月21日接受港交所聆讯,10月上旬全球路演,10月中旬公开招股。预计中国

证监会也会为工行发行A股开启特别绿灯,以确保同日挂牌。总募集资金约为人民币960亿元至1200亿元。

  汇金与财政部所持内资股的界定仍是一个悬念。按照一位汇金人士的话讲,汇金所持股份在H股与A股之间转换并无法律障碍,但由于汇金是用外汇储备注资的,所以界定为H股才可实现外汇储备的流动性要求。如果同发时不登记为H股,未来即便监管部门批准转换为A股,又需经过H股类别股东会议审议,存在变数。相对于中行,汇金并未在工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时将股份变现,因此对流动性需求更为迫切,加之工行多了另一个大股东财政部,因此“汇金所持股份界定为H股,财政部所持股份界定为A股”的可能性大为增加。

    相关报道:

    石油美元卷土重来 沙特王子20亿美元下单工行

    工行承销商坦陈A+H 同日同价面临三重障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