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石油美元卷土重来 沙特王子20亿美元下单工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8月14日,中国工商银行H股承销团一名高层透露,有“中东巴菲特”之称的沙特王子阿瓦利德(Alwaleed bin Talal),有意斥资20亿美元(160亿元)认购工行新股。

  中国工商银行计划于今年10月在香港及内地同时上市,共集资约1875亿元。阿瓦利德在中国银行(3988.HK)今年6月上市时,也曾希望购入20亿美元中行新股,但因太迟提出,最终只获分配3.9亿美元股份。

  “中国内地银行股是我们目前的重点投资对象。”总部在迪拜的阿拉伯通用集团(Arabia Generale)董事张兆冲在8月14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专门帮助中东投资者买卖全球房地产、

股票及投资实业。

  张兆冲透露,近期欧美对来自伊斯兰国家的资金实施更为严厉的管制,加速了中东资金流向亚洲,目前中东有巨额资金希望到亚洲投资以分散风险。随著油价的不断上涨﹐中东国家的石油美元收入不断增加﹐投资规模也不断膨胀。

  张进一步分析,近年欧美地区的经济增长放缓,中东投资者担心美国楼市泡沬破灭,造成美元资产贬值危机,因此纷纷将资金撤离美国房地产市场。亚洲,尤其是中国内地,随之成为主要的资金转移地。

  此外,因为恐怖主义及区域战事,导致伊斯兰国家与西方国家关系愈来愈紧张,也是中东资金撤离欧美市场的原因之一。很多中东投资者担心在欧美“反恐行动”中受到牵连,面临资产被冻结的风险。

  而工行作为长期投资的银行股,则最受中东投资者欢迎。除了工行,将于近期发行H股的招商银行,中东客户也有意认购,认购额以10亿美元计。

  上述工行承销团高层还透露,除了阿瓦利德外,承销团正与中东地区两大主要政府投资机构——阿布扎比投资局和科威特投资局密切联系,如果对方愿意接受禁售期的限制,有可能与香港多个地产家族一样,成为优先获得新股分配的机构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