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深港通 一年三巨变

  自2016年12月5日启动至今,深港通一周岁了。这一年里,深港通运作平稳有序,跨境监管合作顺畅,市场建设迈出积极步伐,有力地提升了内地与香港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是在这一年里,三大巨变正在形成:深港通交投日趋火爆,开始由慢热进入火热状态;从资金流向可以看出,基于创新创业特色的深市公司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境外资金的关注;随着参与机构的增多,A股的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价值投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由慢热转向火热

  自开通以来,深港通已成为连接两地资本市场与投资者的重要纽带,市场成交额稳步增长,投资者参与积极性高,市场影响力日益显现。统计数据显示,自开通以来,深港通投资交易行为日渐活跃,累计交易金额已达1.29万亿元。其中,深股通交易金额8821.41亿元,港股通交易金额4126.35亿元。深股通日均交易金额由开通首月的15.41亿元提升至最近一个月的73.77亿元,增幅379%,港股通日均交易金额由开通首月的4.54亿元提升至最近一个月的38.4亿元,增幅745%。深股通和港股通日均额度使用占比分别为5.25%和5.58%。

  从深港通的月均成交额也可看出,深港通正在由慢热进入火热状态。去年12月,深股通总成交金额为261.9亿元,深市港股通总成交金额为79.4亿港元,此后月成交额稳定持续增长。到今年11月,深股通该月总成交金额已达1622.9亿元,较开通首月增长520%;深市港股通该月总成交金额也增长至995.1亿港元,离千亿仅一步之遥,较开通首月增长1153%。

  一年来,市场各方积极参与深港通,目前已有97家证券公司、57家基金公司、19家资管公司参与港股通,另有134家香港经纪商参与深股通交易,较开通初期82家增加63.4%。

  两地资金的这种“爆发式”加速流动,也让作为投资者和股市“桥梁”的券商感触颇深。国信证券(11.97 -1.56%,诊股)经纪事业部副总裁徐敬耀对记者表示,深港通的投资已经逐步成为公司大客户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

  平安证券经纪业务部事业部客户经营中心董事总经理张新年表示,深港通开通后,平安的港股通交易客户数较2016年增长了75%,预计今年港股通交易量将超200亿元。

  随着深港通交易日益活跃、投资者参与度显著提高,深港通对内地与香港市场的影响力逐步增强。其中,深股通标的交易金额占深市A股的比例由开通首月的0.28%提升至最近一个月的1.35%,港股通占比也由开通首月的0.41%上升至最近一个月的1.9%。同时,跨境持股市值也逐渐增加,目前深股通持股市值已增长至1862.79亿元,约占深市A股总市值的0.79%,港股通持有市值累计达1285.11亿港币,约占港股主板总市值的0.39%。

  创新型公司受境外资金追捧

  深港通一方面便利投资者资产配置,使投资者更好地共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及风险管理需求,另一方面也给A股和港股市场分别带来了新的增量资金和投资者。

  从交易情况来看,深港通呈现出跨境资金净流入态势,彰显了深交所市场特别是代表创新创业经济的深市A股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而深港通跨境投资标的创新特色的凸显,同时也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外资对于深股通的偏好显然高于沪股通。与沪港通南向资金大于北向资金不同,截至12月4日,深股通累计净流入1487.63亿元,港股通累计净买入971.35亿元,跨境资金净流入516.28亿元。

  “深市创新型上市公司已成为独特的资产类别,受到境外投资者高度认可,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希望通过投资深市上市公司搭乘中国内地经济发展快车。”张新年认为,深交所上市的各种创新性企业是中国内地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部分,对外资而言充满着吸引力。

  从行业来看,深股通资金主要集中在以消费行业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以及有核心技术增长预期确定的成长股,这也凸显了深交所市场创新经济发展特色。目前,深股通在中小板、创业板标的交易金额合计占比已达56%,持股市值占比达到49%,部分指数权重股如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等所持流通股比例已接近10%。

  深港两地的资金流和信息流加速融合,提高了香港的国际资产配置效率,香港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明显提高,在促进内地和香港特别是粤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的同时,也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券商也纷纷抢抓深港通机遇,探索扩大经纪、研究和咨询业务的覆盖范围,开发以深港通标的为基础的创新产品。“深港通扩宽了券商为投资者提供服务的渠道,为券商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提供了工具和手段,也丰富了我们的业务收入来源。”徐敬耀表示,深港通的开通为国信证券的经纪业务拓展了一个全新的业务领域,培育了一支港股通投顾服务团队,也为今后沪港深三地市场“互联互通”的业务拓展储备了大量客户资源。

  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

  随着深港通交易日益活跃、投资者参与度显著提高,A股的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尤其是境外机构投资者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具有较强的引领示范作用。统计显示,一年来,境外机构参与了748次股东大会投票,涉及314家深市上市公司。

  在境外机构投资者的示范带动下,深市估值结构趋于均衡,各板块市盈率均回归历史均值,截至12月4日,深证A股、中小板和创业板市盈率分别为33倍、38倍和49倍,较深港通开通初期分别下降29.79%、26.92%和25.3%。

  国信证券经纪事业部副总裁徐敬耀指出,南北向资金的流动,一是实现了两地资本市场的最大价格发现功能,让上市公司的价格评价体系更加趋于合理。二是受港股机构投资者占多数的影响,更多内地投资者逐步趋向于长期价值投资,长远来看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和交易习惯将更加成熟。

  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也推动着深市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不断提高。深圳某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境外机构投资者普遍关注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成长性,重视公司治理情况和信息披露质量,这对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不论是价值投资理念还是上市公司治理,都只是深港通推动A股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6月21日,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深股通持股市值规模从宣布当日的1001.53亿元上升至目前的1862.79亿元,升幅为86%,持股市值占比从宣布纳入当日的0.64%上升至12月4日的0.79%,日均交易金额也从6月份的日均38.29亿元增至最近一个月的日均73.77亿元,A股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不少业内人士也对深港通提出了更高的期待。“通过港股通参与香港新股申购是投资者比较急迫的需求,因为香港市场经常有一些A股稀缺的优质企业上市,内地投资者往往很乐意参与申购。”内地某大型券商人士表示,港股通交易清算安排与内地投资者的习惯也有待磨合,建议通过技术手段让内地港股通投资者在每一个香港市场开市的日期都能交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