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鑫

  说到价值投资,投资者的第一反应就是沃伦巴菲特。巴菲特认为,而对待价值投资,他认为,价值投资不能保证我们盈利,但价值投资给我们提供了走向真正成功的唯一机会。他的至理名言是“如果你不打算持有一只股票10年,那么你就连10分钟也不要持有它”。就A股的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这样的理念并非不明白,只不过看似简单的很多道理,做起来却并不简单,A股的价值投资之路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

  笔者一直以为,在A股市场成立之初,一切理念几乎都借鉴了成熟市场的做法,因而价值投资曾被投资人奉为圭臬。尽管如今作事后回顾,因开始时的市场功能定位有些偏差且市场规模太小的关系,行情总是处于大起大落的状态,但投资人的头脑里,还是紧紧围绕着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来展开。只是后来发挥股市的重组功能之后,市场中的盘小绩差股一旦重组就飞上天去的表现,使得市场渐渐形成一种热衷于炒作的氛围(如今对忽悠式重组严加监管,其实是很有针对性的),“暴利式”的赚钱效应,发展到后来竟形成业绩越差股价越高的凭“想象力”炒股的地步。机构投资者的引入,先进的价值投资理念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并曾受到市场的青睐,一度引领市场风气。 A股过度的投机方式也受到一定抑制,“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也几乎成为每一届证监会主席施政必有的纲领之一。只可惜机构投资者真正能坚持下去的不多,最后也落得“机构散户化”的称谓,名为“蓝筹基金”,实际上仓位多建在“非蓝筹”上的也成司空见惯之事。

  眼下市场高呼“漂亮50”的声音鹊起,上证50也确实成为近期两市的综指弱不禁风之时奋勇向上的逆市指数。这是不是属于价值投资理念的回归?以笔者多年的观察,答案是否定的。主要理由有二:一是上证50个股无疑是市场的佼佼者,但如果说这个指数的成分股是绩优股,大家肯定点头称是,如果说是价值投资理念的标的,则需要打多个问号。因为这些股票尽管对A股行情的影响举足轻重,但多数可以贴上传统行业、国企、大盘的标签,稳则稳矣,难以代表经济的未来。二是资金看中这个板块的原因,除了该板块确实一直存在低估现象之外,也有监管层的着意引导(如打新政策、分红的喊话等)、以及赚钱效应的出现等因素。

  价值投资需要蓝筹股,但A股目前的蓝筹股仍极为稀缺,多数公司的盈利模式不具有长期持续性,这就让价值投资者的选股极具挑战性。但也因为这样,放眼价值投资界,能获得巴菲特那样的成就的,依然凤毛麟角,A股更是如此。因此,将价值投资等同于买入上证50成分股,或者将上证50指数的逆市上涨当做市场投资理念转正的标志,都是较为偏颇的。所谓的“漂亮50”应是放眼全市场苦心寻找的一件差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