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丽芬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目前不少券商已经在砍并购业务条线,要么将以前从事并购的投行人员调到股权承销业务上,要么裁员,整体看并购业务占纯投行业务(不包括新三板)的人员不足1/5。”6月2日,联储证券投行业务管理委员会委员、并购业务部总经理刘书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在过去三年并购重组大爆发的时代,各大券商从IPO等股权承销团队抽调人手转去并购团队,享受并购盛宴带来的红利。而今随着IPO的加快、并购业务收入的下降,精明的券商们又快速调整应对。

  事实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为主的并购重组数量正在急剧下降。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重组委共开了25次会议审核52单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较去年同期锐减53%。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项目数量急剧下降,但是现金收购的数量随之上升。不过对券商来讲,现金收购项目带来的收入远不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另外对上市公司来讲,也增加了资金支付压力。所以,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券商,对并购重组的欲望不再似以往强烈。

  财顾收入普降

  “今年券商的并购团队日子应该比去年更惨,借壳案子很少见,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标的又去转做IPO,海外并购的所需资金又出不去。”6月2日,上海某中型券商并购部负责人谈到,好几个并购项目因为标的转去做IPO最后不得不“黄了”。

  在并购重组严监管以及IPO放开、市场环境弱等因素下,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为主的并购重组纷纷宣告终止。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仅5月份就有松发股份(603268.SH)、广东甘化(000576.SZ)、方直科技(300235.SZ)等约36家公司宣告终止并购重组等重大事项。

  另据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重组委共开了25次会议审核52单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通过率为92.3%;而去年同期,重组委共开了38次会议审核了111单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通过率为92.8%。简单比对可知,今年前5月重组委审核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单数锐减了53%。

  并购重组数量的减少趋势下,为之服务并收取独立财务顾问费用的券商投行则首当其冲。实际上,早在去年,很多大型券商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费用都已经有30%以上的降幅。比如广发证券(000776.SZ)、中信证券(600030.SH)、海通证券(600837.SH)三大券商2016年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境内上市公司)分别为2.95亿元、1.56亿元和1.35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3%、31%和37.5%。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券商龙头的中信证券素以承揽大单闻名。其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其完成A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规模1197亿元,市场份额14.15%,排名行业第一。比较典型的案例有顺丰快递和韵达快递通过重组上市、天利高新(600339.SH,现为中油工程)通过重组打造中石油工程建设业务上市平台等。即使如此,中信证券去年的A股并购重组财务顾问费用仍然有超30%的降幅。

  刘书锦指出,随着整体并购重组审核力度加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项目数量会随之降低,取而代之的是现金收购的数量将随之上升。不过对投行来讲,同样项目,现金收购要比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收费平均少1/3。

  虽然不少券商的并购重组财顾收入普降,但是也有少数券商依然呈上升趋势。比如“并购老大”华泰证券(601688.SH)2016年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境内上市公司)为5.18亿元,同比增长10%;国信证券(002736.SZ)该项收入2016年为1.7亿元,同比大增70%。

  砍掉并购条线?

  在过去三年并购重组大爆发的时代,不少券商从IPO等股权承销团队抽调人手转去并购团队,享受并购盛宴带来的红利,并购团队随着急剧膨胀。而今随着IPO的加快、并购业务的下降,精明的券商们又快速调整应对。

  “我们并购业务条线的人员都砍了快一半了,没办法,他们有好几个并购项目标的要去做IPO,之前做并购的就转去做IPO了。”北京某大型上市券商一位投行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时并购市场火热时,本身也是从其他团队抽调过去做并购的,现在只不过是根据需求又回到了原岗位。

  据刘书锦透露,目前不少券商已经在砍并购业务条线,要么将以前从事并购的投行人员调到股权承销等其它业务上,要么裁员,整体看并购业务占纯投行业务(不包括新三板)的人员不足1/5。“目前就是缺保代,券商大力招保代的比较常见。”

  西南某上市券商人士也透露,今年公司主要做IPO,估计这种状态要持续两年吧,以后再看。很多券商类似,并购部和IPO其实都属于投行部,可以很好的调配人员,不存在障碍。

  “其实现在IPO和并购都在严监管之下,另外以往并购中热捧的配套融资不能做了,这对上市公司来讲增加了资金压力,对券商来说则少了一部分承销收入。所以上市公司并购需求少了,券商的业务需求也少了。”上述西南某上市券商指出。

  虽然有不少券商在砍并购业务条线,但是也有少数券商准备逆势扩张。“砍并购条线属于短视做法,我们正打算扩张。”上述并购负责人认为,虽然目前并购重组数量有所下降,但是后期肯定有机会,要等、要找。

  (编辑:李新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