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9日07:20 证券时报

  周一(5月8日),继上周五沪指跌破3100点后,股指继续低开低走,逾百只个股跌逾8%,雄安、军工概念股领跌。分析师表示,短期金融去杠杆高压难消,而减持潮猛于虎,对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相关风险建议回避。

  上周50家遭减持,股价以下跌为主

  Wind数据统计显示,上周(4月28日-5月5日),在二级市场上,有62家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增持,50家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

  从股东增持股份数看,获股东增持股份最多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金科股份股东增持26650.82万股,增持市值为147995.38万元;腾达建设股东增持6150.34万股,增持市值为34790.1万元;泰尔股份股东增持946.22万股,增持市值为7654.23万元。

  从股东减持股份数看,遭股东减持股份最多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尔康制药股东减持8600万股,减持市值为112839.01万元;金力泰股东减持1750万股,减持市值为22405.98万元;唐山港股东减持1389.51万股,减持市值为9735.93万元。

  从个股表现来看,获股东增持的股票,部分股价略有上扬;而遭股东减持的股票,股价基本连续几天呈现盘整下跌之势。

  股东减持成股市风险点

  有市场人士认为,2017年股市的风险点绝非一个两个,但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套现是股市最大的风险点。

  以万里石为例,公司首发股票刚获解禁,股东就迫不及待地清仓套现。近日万里石发布公告称股东上海祥禾自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5月2日期间,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425万股,减持比例7.13%,减持完成后,已不再持有公司的股票,按其25.02元/股的减持均价看,估算其通过减持约套现3.57亿元。就在大股东们着手推进清仓式减持计划的过程中,万里石的股票也在一路阴跌的通道中,至昨日其除权后的股价已跌至19.28元/股,股价被腰斩。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对于股市的杀伤力,在2016年初的时候曾出现过,当时股市一度因重要股东减持而暴跌。规范大股东减持,打击恶意减持套现行为,要想收到长治久安的效果,归根结底还得靠完善和健全法律制度。

  据了解,目前业界普遍呼吁管理层对减持要进一步加强规范。比如,规定业绩亏损公司的重要股东,在公司业绩没有实现扭亏之前,不得减持公司股权。又如,规定控股股东的持股降至或低于公司总股本的25%时,只能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一次性转让给有意接手公司经营的企业法人或机构投资者。

  分析人士指出,产业资本减持往往意味着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有可能下降,净减持对市场会造成一定抽血作用。管理层应该在公司业绩、减持方式等方面加以更严格控制。

  据媒体报道,新的《证券法》修订草案拟增加对大股东减持条款的表述,包括对大股东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IPO(首次公开发行)前发行的股份或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减持的,对其持股比例、期限,卖出时间、数量、方式等方面,之前存在的一些法律漏洞或将被堵上。

  证金密集一季度减持“白马股”

  在大幅减持的上市公司中,既有此前股价被疯狂炒作的“概念股”,也有被认为是业绩稳定增长的“白马股”。

  4月28日海信电器发布2017年一季报,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03亿元,同比下降5.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同比下降49.53%。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一季度减持海信电器1379.63万股,目前持股比例为0.93%。另外,在一季度,该公司第二大股东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两次减持,共减持0.9%股份。

  由于证金公司在2015年股灾中扮演重要的救市角色,此前已经连续多季度持有海信电器,今年一季度一口气减持超过一半的持仓,让市场对海信电器的股价趋于谨慎。公告当日海信电器跌停。该股直到昨天为止股价下跌最大幅度已达到18%。

  正因为证金公司在2015年积极救市,其在一季度大举减持海信电器对股价造成负面影响,也就不足为奇了。不止海信电器,证金公司在一季度减持了多家上市公司,三一重工中国化学等多家公司更疑似被“清仓式减持”,退出十大流通股东的行列。

  根据国联证券的研报统计,2015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及其资管计划持股数量由2900只降至1600只,减持近一半;2016年一季度至三季度,两者持股数量由1600只降至1200只,减持四分之一。

  有分析表示,2015年股灾很多投资者记忆犹新,大量股票快速跌停,许多杠杆资金被强平,割肉卖出一度都十分困难。救市资金当时的出手,救的不仅是价格更重要的是流动性,也就是让市场恢复正常买卖秩序。从最近一年多的情况来看,A股市场运行相对平稳,甚至还略有上涨,从救流动性的角度来看,已经实现了当时救市资金的初衷。在救市资金的方阵中,证金公司及其资管计划加了杠杆,有偿还资金利息的压力,适当逢高减持,一方面可以套现偿还利息,另一方面可以降低自身的持仓成本。

  从这个角度来看,证金公司一季度的减持只是延续以往的风格,并没有特殊之处。

  一大波减持计划来袭

  A股最长的套路,就是大小非的减持路。现在看,规范大小非减持,很有必要。此前,上市公司在推出高送转计划后减持是A股市场中的惯用手法,在A股市场中屡见不鲜。

  这两天,双环传动新文化中飞股份申科股份龙马环卫嘉澳环保股东已减持;奥普光电金轮股份雪榕生物股东宣布拟减持,部分个股减持金额过亿,在流动动紧张的背景下,对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

  更多的限售股将解禁:中鼎股份汇嘉时代中工国际科华恒盛神州泰岳合众思壮旷达科技尚荣医疗光韵达安科瑞蒙发利万润科技炬华科技新天科技华宇软件长亮科技光环新网金冠电气等股,未来也有望进入减持的大军。

  近一个月以来两市以下跌为主,本周一再创阶段性收盘新低,结构性熊市进行时,投资者宜观望休息为主,谨慎为上。公司股份被减持,表示资金从市场撤出,极易带来示范效应,投资者积极回避是上策。近期公布了减持计划的公司如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