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近期大跌后有所企稳,周三沪深综指均拉带上影小阳。市场心态依然低沉。

  市场抛压有3个新特征

  自前周五到本周一的7个交易日,股市发生连续急挫,虽表面上深沪综指跌去不到8%,但对投资者的内心震撼不亚于2015年。这主要是,宏观经济数据录得了超过预期的表现,GDP增长率在国际社会作出一个良好的表率。作为晴雨表的股市,本应“扬眉吐气”才是,但事与愿违。

  而且,许多投资者恐慌于根本不清楚做空的对手是谁。总体上市场的抛压带有3个新特征:不计成本(有接盘就卖),不看业绩(蓝筹股、亏损股没区别),不分时段。这不仅加重市场分析的困难,而且使得提前抄底者越抄越套,严重打击了市场人气。

  一些机构分析师根据机构合同的性质,将莫名其妙的抛盘同金融机构“委外业务”的提前结算关联、同理财产品提前赎回挂钩。但是,没有多少金融单位主动承认,这加剧了恐慌。实际上,3月底央行刚进行了号称“史上最严峻”的MPA考核,金融机构刚刚忙于拆东墙补西墙,考核结果尚未开始分析,银监会马上又进行一次全面整顿,“历史”又被刷新,这次已没“墙”可拆,处理“窟窿”或累及股市。

  周一大跌,周二、三有所反抽,但从盘面分析,不计成本、不看业绩、不分时段的“三不”抛盘依然存在,因此后市决定于金融机构的整顿方式,决定于抄底或补仓资金是否高于市场潜在抛售量。

  目前银行理财余额最新数据为29.1万亿左右,但未披露涉及股票数量,理财结构最接近可查时间为2016年6月底,其中7-8%为权益(偏股)类,2-3%为基金(包含偏股基金),不妨设两者合计涉股市比例不低于8%,即不低于2.33万亿银行理财投入股市。其中被认为“不当”的比例直接影响当前股市,处理方式、处置时间,则影响到股指筑底的时间段。

  利好消息也连续出现

  在一片风声鹤唳之中,也悄悄传来好消息。第一,拟IPO辅导时间延长到1年,甚至实际上为1.5年,业绩标准略为加重。第二,《证券法》二审,暂时回避争议颇大的“注册制”内容。第三,北京等7省区市养老保险基金首批入市投资,但此1370亿可可能投向货币基金,未知其中直接买股票的数量。

  在投资者信心受挫之际,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周三见报。其中既有对“防控金融风险”的继续强调内容,也不乏对股市的利好信息:“扩大改革受益面,扎实做好重点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获得感是个可意会难详细表述的概念,不同阶层有不同感受,例如广州多了蓝天白云,就使广州过客体会“获得感”。

  中央的部署是股市全体参与者的任务,必须扩大股市改革的受益面,让大多数股市投资者“有更多获得感”。当年“股改”让原始股东向公众股东平均10送3股后解禁,牛市来临,此全体股东的共同“获得感”有待重新觅回。

  (作者古禅为信息时报特约撰稿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