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发布新三板2016年研究报告

  新三板成重要上市公司并购标的池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日前,由清华经管中国创业研究中心新三板实验室、上海证券报社和清控资产管理集团共同主办的“2017清华新三板高峰论坛”上发布了《2016年度新三板研究报告》,针对新三板企业的成长力、并购力、流动性和融资等方面作了深入分析,报告发现,在过去一年中,新三板有成长力的公司贡献更为突出,产业并购积极、融资活跃等特点。而过去一年当中,随着分层制度的实施,创新层和基础层的分化也更为明显。

  而随着2017年开启,新三板市场也迎来新的发展期。近期,新三板成交屡屡上攻,挂牌家数也在去年底突破万家大关,新三板在2017年的发展,也更为引人注目。机构认为,未来,IPO提速和创业板改革将刺激新三板企业转板热情,从而成为未来的新政策利好。

  有成长力公司占约1/4

  在《2016年度新三板研究报告》中,对于新三板企业的成长性做了考核。报告显示,2014至2016年收入持续增长且盈利的企业有2418家。这些有成长力的企业,在2016前三季收入增长率平均为80%,而同期创业板的收入增长率平均值为30%。

  据了解,报告中针对企业成长力的评估因素包含技术创新、市场地位、财务成长和价值创造四个方面。在这2000多家有成长力的企业中,59%的企业拥有发明专利,46%的企业拥有软件著作权。有成长力的企业研发投入占收入比例平均为7%。有成长力的企业销售毛利率平均为39%。

  报告显示,这2000多家有成长力的企业在净资产收益、投资回报率方面均占优。有成长力企业中,超过100家的净资产收益率年均增长率超过6倍。收入增长最快的前100家有成长力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年均超过2.5倍。此外,有成长力企业的投入资本回报率平均为17%。投入资本回报率最高的前100家有成长力企业平均为76%。有成长力企业的人均利润为11万元,体现了很强的价值创造能力。

  另一方面,新三板已经成为重要的上市公司并购标的池。据报告统计,2014年至2016年,上市公司对新三板企业的年度并购意向从55宗增长到137宗,总意向达成的年度并购交易额从96.6亿增长到575.26亿。而2016年成功达成的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公司并购交易实现了50宗且总并购交易额达到221.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66%的新三板企业并购以产业相关并购为主。2014年至2016年分别为34宗、310宗和948宗。

  挂牌企业突破万家

  经历了2016上半年的低迷后,2016年四季度,新三板成交量大幅攀升,且伴随着协议转让成交金额单月接近200亿,单月定增融资创历史新高的334 亿,做市指数企稳回升等一系列乐观信号。

  另一方面,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去年下半年来出现明显的加速,单月平均挂牌企业数量达到500家,并且2016年8月份单月新增挂牌企业数量达到983家的历史新高。2016年12月23日新三板挂牌家数已高达1010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家数正式突破一万,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并为万家企业提供了多种融资支持。根据股转系统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年,新三板股权融资额为1390.87亿元,同比增长14.36%。

  据股转系统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月2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家数达到10354家,其中创新层951家,基础层9403家,成交金额达到123026.27万元,三板成指报1204.69点,上涨0.4%。

  国泰君安表示,新股发行加速背景下,大量新三板公司公告接受IPO辅导。截至2016年底,在股转系统中已有258家挂牌公司列入IPO上市辅导名单。考虑到有大量公司正在进行前期工作,预计未来接受IPO 辅导数量还将加速增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子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