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2日10:39 综合

  北京晚报记者 于建

  举牌概念股可以说是近期市场的热点。从举牌热潮可以发现,险资是举牌方中绝对的主力,其举牌的重点也已从最开始的低价吸筹,向地产、金融等蓝筹股方向转变,而这其中最受险资偏爱的当数房地产板块。机构表示,有着产业资本或金融资本大力追捧的举牌概念股,成为市场的兴奋点。

  举牌概念成热点

  受恒大举牌万科A廊坊发展的影响,恒大概念股近期涨势汹汹。截至8月18日收盘,仅8月份14个交易日里,廊坊发展累计涨幅就高达149.01%、嘉凯城累计上涨76.18%,此外,恒大概念股中宝鹰股份累计上涨33.83%,而同期沪指涨幅仅为4.19%。

  金融街发布的2016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安邦保险二季度对金融街再度增持,持股由一季度的26.77%进一步提高到29.98%,而这一持股比例不仅再次逼近举牌线,同时也逼近金融街目前的第一大股东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31.18%,金融街股权之争一触即发。在此消息刺激下,金融街18日涨停,安邦系举牌概念股受到市场追捧。

  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志林总结说,七大保险机构和地产商成为举牌主力军,其中,安邦13只,恒大系11只,宝能20只,生命系4只,阳光系14只,国华系24只,成为推动股市活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民营产业资本对价值最具敏感性,只有当发现举牌收购企业的成本小于该企业的重置成本,他们才会这样做,这正表明了当今A股具有投资价值,我相信,二级市场的举牌动作还会源源不断、层出不穷。”

  举牌概念股为啥活跃?

  金百临咨询观点称,举牌概念股活跃是资产荒造成的。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使得社会资金充沛,实体经济面临投资回报率持续下滑的趋势,企业缺乏再投资热情。一方面,企业拥有大量现金,导致M1与M2增速剪刀差创近年来新高;另一方面,庞大的资金有保值增值意愿,他们追逐一切资产,从而使得国债收益率向下击穿2.7%。在此背景下,证券市场高股息率或者拥有高派现能力的个股成为资金追捧对象。从2014年以来,险资或者拥有险资支撑的产业资本开始涌入A股市场,金地集团、金融街等拥有高股息率或高派现潜力的个股成为他们的关注焦点。而在去年下半年后,股灾导致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急跌,为这些资本的举牌提供了极佳的契机。

  目前举牌概念股分为两类,一是能够赚钱的标的,主要指以万科A为代表的产业龙头品种,他们的特点是高现金流,赋予他们强大的产业战略地位和持续分红能力;二是值钱的标的,主要是指中小市值且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个股,他们的壳资源价值较高。资本介入后,可以穿针引线,引进新的优质资产,从而达到全身而退的目的。

  怎么关注举牌概念?

  投资者怎么关注举牌概念?业内观点称,在A股历史上,举牌密集期大多发生在股价急速下跌或市场长期低迷中。今年以来,大盘经历年初大跌,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下降,举牌成本相对更低,推动新一轮举牌潮的到来。对于投资者来说,举牌的出现也意味着投资机会的凸显。从举牌概念股的表现来看,举牌公告当天至30天内其上涨概率较大。

  浙商证券认为,可从三方面予以关注——时机选择:密集期大都发生在股价急速下跌或长期低迷途中;行业偏好:房地产和商业贸易的公司被举牌最频繁;公司偏好:大股东持股比例低(<20%)、市值<50亿元居多(占比55%)、盈利能力较差。

  金百临咨询观点则称,中小市值壳资源举牌概念股后续走势值得期待。一是因为此类个股市值较低,一般在40亿元左右,股价弹性较大,一旦引进新的优质资产,公司基本面的改善幅度极大,会有效提振公司二级市场估值坐标,因此,更易引起其他资金的共鸣。二是此类个股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低,股权争夺的预期更为强烈。毕竟谁获得更多股权,谁就有望在未来的资产整合中获取更多的话语权。因此,后续进一步举牌的概率较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房地产资本主义正在中国上演

如果说囤地、捂盘、炒地、炒房、加杠杆等等,可以作为房地产资本主义的早期形态;现在则是中盘,就是大规模使用金融工具,尽可能加杠杆,充分利用地价上升来扩张资产负债表,然后拉升资产价格,或者快速周转产生现金流,以现金流为依托进一步融资扩张。

防止有人在金融领域吹“黑哨”

从不确定性的负面效应到金融危机的最终爆发,是金融市场可能的损失转化为现实的损失的过程。因此,必须从源头上减少负面的不确定性,防范金融风险的聚集与放大,并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搞货币宽松政策竞赛害人害己

货币超宽松并非引发“流动性陷阱”这么简单,可能会孕育着巨大的风险,如果国债等风险激化并出现危机,那么社会由此引发的动荡不可忽视。世界各国应更加重视结构性改革,而不是盲目实施超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竞赛。

美国和香港股市近期或回调

市场情绪趋向极端;盘整的可能性较大。我们的模型显示美国和香港市场情绪均趋向极端,往往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市场整固,甚至是回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