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3日22:54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Taylor

  不要随便预测市场,分分钟被打脸。

  端午节安信证券的徐彪老师发表雄文《安信徐彪:A股将有15%甚至20%的反弹,错过等明年》,文章称在创新的大旗下,创业板有望领涨。结果,创业板今天熔断了,暴跌6.03%,乐视、暴风悉数跌停。

  市场果然出现了吃饭行情,没想到我们都是饭。

  有段子为证:

  青年见禅师:大师,券商和大V都说现在是吃饭行情,怎么今天我还是赔成狗啊?

  禅师指了指青年,又指了指桌上的饭,不语。

  青年想了想说:大师,我懂了,你的意思是饭还在桌上,还没开始吃,要耐心等待,价值投资!

  禅师斜了一眼:傻逼,你就是饭!

  有投资者开玩笑说上了吃饭行情的当,想去X信堵门口了。

  回归正传。基金君今天马后炮一下,采访了多位公募私募买方大佬的看法。分享如下。

  1、内忧外患:海外市场大跌,对投资者心理打击比较大。

  端午节期间,全球市场就遭遇黑色星期五。港股遭遇6月以来最大调整、

  美股下跌因为对全球经济增长及英国退欧担忧导致股市全面下挫、股市恐慌的同时,资金在疯狂杀入债市。详情可戳→全球股市遭遇惊魂一刻,周一A股要悬了?

  有读者可能觉得端午节美股的跌幅有限,但若你关注当天欧洲股市,并且知晓这些成熟市场平常的波动水平,你就知道这样的跌幅不容小觑——尤其再考虑债券市场的同步大幅反应。

  可惜A股已成“惊弓之年”,没能走出独立行情。

  今日亚太股市全线滑铁卢,外围环境的共振使得A股市市场也不能独善其身。而欧洲股市受亚洲影响目前都有不同幅度跌幅,看来,这又到了全球市场轮班下跌,跌跌不休的行情。

  英国脱欧临近,脱欧阵营的遥遥领先;美国昨晚发生近年最大规模恐怖袭击;一只只或大或小的黑天鹅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在全球风险上行的同时,投资者偏好下降寻求避险资产,使得全球市场出现了黄金涨、债券涨、股市跌的跷跷板行情。

今日欧亚股市全面下行今日欧亚股市全面下行

  2、6月解禁洪峰的来袭,股东减持对应阶段性高点

  3月以来,随着市场的回暖,产业资本的减持金额开始逐渐高于增持金额。一个较为明显的统计数据是,3月13日当周起至5月底,除去5月15日当周的少量净增持外,其余11周均处于净减持状态。

  与此同时,6月份A股的解禁市值将达到2725.26亿元,较5月份的2114.22亿元环比增加了28.9%。

  中金统计显示,截止6月12日,大股东和高管本月累积净减持已经达到110亿左右,其中来自中小创的净减持占了大部分比例。

  “这段时间来大股东减持热度不减。”北京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进入6月以来,随着股市略为转暖,上市公司大股东们的减持热情就迸发出来,仅仅前六个交易日,就发生了386起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涉及上市公司达166家,减持市值高达140.84亿元。如此频繁的减持,无疑会打击股民的积极性,从而消减股民的投资信心。

  6月A股在六个交易日内稍有起色,但弱势反弹中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们却更倾向于“落袋为安”。查阅Wind统计发现,截至6月8日,在6月的前六个交易日中,已经发生了386起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涉及上市公司达166家,减持市值高达140.84亿元。而整个5月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市值总数为237.80亿元。这意味着6月刚过去的六个交易日,“重要股东”们的减持市值就超过了5月的半数规模。

  在目前存量博弈的行情格局之下,上市公司股东及高管的减持行为犹如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抽走了场内的大量资金,也削弱了场外增量资金的入场意愿,使得市场向上的空间受到极大的压制。

  3、国内掀起了一股对人民币贬值的恐慌情绪

  自从人民币811汇改以来,人民币与资本市场的联动性越发强烈。汇率波动一般是通过国际资本流动和基本面预期的变化传导到资本市场,而对于我国而言,资本市场仅开放部分,汇率更多得从市场预期途径影响资本市场。

  通过去年下半年的行情不难发现,在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之后,我们迎来了8月的股灾2.0和今年1月的股灾3.0。而央行一旦能维稳汇率使其步入上行通道,A股就展现了入去年10月份和今年3月份的吃饭行情,而一旦汇率反转由升到贬,A股上行动力将被打破且面临股汇联动的“双杀”可能性。近期离岸人民币已经突破6.6关口,A股短期承压,如果汇率继续下行叠加外围黑天鹅以及大股东解禁,6月行情不容乐观。

汇率下行,股市承压汇率下行,股市承压

  4、次新股歇菜

  自5月中旬指数进入横盘行情以来,次新股一直就是盘面上少有的亮点,不断地逆势逞强。

  次新股的连续上涨也导致了行业估值的紊乱。以近期上市的券商股第一创业为例,经过连续的上涨,作为中小券商的第一创业总市值最高峰时超1000亿,直逼招商、广发等大型券商,甚至超过光大、方正、兴业等中大型券商,与其市场占有率、盈利能力、净利润规模等排名很不相称。

  最近次新股猛涨,逻辑就是次新股成为参与者的筹码,老品种没有资金敢做多。现在二级市场剩下的都比较谨慎的资金,从博弈角度来说他们不敢大举做多老股票。

  有段子这么说次新股的特征:别人买次新股翻番,你赚5%;别人次新股回撤15%,你底裤赔光

  除了以上总结的暴跌原因之外,A股还有几大隐患。

  1、6月15日A股纳入MSCI?

  目前,A股会否纳入MSCI的唯一变量,即衍生品限制问题将成为左右最终结果的关键。市场绝大部分机构都给出了A股将闯关成功的强烈预期,但也有机构持谨慎态度,认为可能性只有10%。

  答案即将揭晓,A股将以何种姿态来面对与MSCI的第三次交锋,全市场屏气凝神等待。

  越接近最后期限,市场的“利空”消息反而多了起来。

  据香港《明报》此前援引MSCI知情人士透露,宣布结果当日不会举行记者会,只设全球电话会议。类比于去年情形,A股纳入前景不容乐观。去年6月,MSCI原本拟在香港举行记者会,但后来取消,改为电话会议,期望颇高的A股纳入MSCI亦见告吹。

  富国基金认为,就MSCI冲关来看,不管“纳入”与“不被纳入”,都难言是短期利好。纳入,则期初900-1100亿元的新增资金难以改变短期市场存量博弈的格局,且“利好兑现即是利空”的意味浓重;不被纳入,则直接反映为“靴子的落地”。

  有私募董事长称:纳入MSCI以后,短期内市场就没有做多的理由了,从博弈角度来说,后面也没有跟随力量、没有新刺激。

  A股是否入MSCI随着时间点的临近,乐观因素边际效应递减,如果预期不一致,反而会造成负面影响。

  2、英国“脱欧事件”发酵

  英国退欧公投也将临近之际,市场恐慌情绪大幅升温。此时,中国和日本表现不佳的经济数据又重重地砸向市场,市场显然被“打懵”了。

  欧洲股市开盘也是全线下挫。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开盘跌0.6%。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6%。法国CAC 40指数跌1%。德国DAX指数跌1.2%。稍晚时候欧洲股市跌幅扩大。美国股指期货亦下挫。日本、德国、瑞士、台湾等主权债收益率纷纷刷新历史新低。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内的一些英国官员认为,离开欧盟将对英国经济产生破坏。许多市场人士,英国退欧将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将退欧公投视为是否在今年夏天加息的一个因素。

  英国央行副行长Broadbent表示,英国退欧将引发严重后果,可能导致经济增速放缓,或将导致英镑贬值逾5%。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Taylor也表示,若英国退欧,预计英镑很可能出现急跌。

  据路透,英镑贸易加权指数=GBP在过去六个月跌幅高达10%,围绕退欧的种种疑虑造成动荡不安,期权市场的隐含波动率指数也飙升,反映出投资者要规避英镑汇率波动的需求增加。

  除了英镑,欧洲股市、日本股市、美债等资产都会受到英国退欧公投的影响。花旗银行警告称,如果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会跌到创纪录新低。

  风险模型公司Axioma的研究结果显示,若英国退出欧盟,欧洲股市可能重挫24%。

  你感觉到的“跌不下去”,其实是一种错觉

  基金君发现,在那么多的策略团队里面,广发策略算是最最理性最靠谱的一个了。他们在周末就提了这样的观点:在“看长做短”的市场,不轻易说“短多长空”

  1、市场会一直窄幅震荡下去吗?——我们认为要警惕“跌也跌不到哪去”的想法,A股在去年6月“泡沫”破灭之后,距离底部的空间可能还很大,只是过程很慢而已(“慢熊”)。

  2、在“慢熊”之中,确实会有很多“熊市反弹”,但不是每一次都值得参与。那些持续时间在1-2个月、上涨幅度接近20%的“熊市反弹”是值得参与的;但还有很多“熊市反弹”的持续时间只有一、两周,反弹幅度不到10%,我们认为这种就是不值得参与的。

  3、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特征是“看长做短”,如果讲不出一个中长期大逻辑,那短期的反弹就很难有持续性;反之如果有中长期大逻辑,市场对短期的利空反而会视而不见

  4、在当前环境下,能够改变投资者中长期预期的潜在因素有:改革转型、流动性、汇率,但现在这三者都没有看到积极的信号

  5、在5月31日市场反弹以后,很多投资者已急匆匆地将仓位加至高位,而目前市场又缺少中长期大逻辑的支撑,因此后续反弹的持续性存疑。我们继续维持谨慎观点,“观察期”还没有结束,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银行反映不良贷款不能打马虎眼

商业银行能否真实反映不良贷款,事关重大,不仅关系到商业银行自身经营的“操守”,更关系到商业银行能否博得社会广泛信任和获得源源不断社会资源。商业银行应要认真对待此事,把它纳入重要经营管理及风险管控目标,将不良贷款真实性全部展现给社会和全体股东,以消除各...

银行应摒弃庸俗短视的信贷文化

银行“收杀自有银行“收杀的苦衷。面对企业诚信的堕落,面对信用环境的恶化,银行“收杀的确充满了太多的无奈。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理直气壮“雨天收杀的理由,不是我们可以不分企业实际情况盲目抽贷、压贷的遁词。

中国开放型经济仍存坚实基础

全球数一数二的经济、贸易、消费和投资规模,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开放型经济最坚实的基矗要看到中国走出去的基储优势和机遇,要心中有数,而不能因经济下行而失去信心。

重出江湖的索罗斯在赌什么?

索罗斯买入黄金和抛售股票,可能只是在释放一个信号:全球风险降至,请着手应对。至于索罗斯在赌什么,我想,他很难离开自己的老本行,只有国家债务和货币市场酝酿出来的波动,才是难以阻止的,索罗斯赌的,可能依然是更多国家的命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