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2日21: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2日消息,今日在北大光华学院2016年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上,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下半年,随着养老金入市、中国加入MSCI、深港通开通及经济企稳等利好,千点反弹仍可期。同时,其表示,加杠杆就像毒品一样,一旦接触很难戒掉,市场一旦有反弹机会,加杠杆则会卷土重来。

  “我认为市场在2638点已经跌到了底部。”杨德龙分析称,判断市场顶部、底部有3个指标。第一个指标是基金销量指标,基金销量反映了普通投资者入市的意图,在牛市时,基金销量非常高,一天销量100亿的比比皆是,而在市场低迷时期,基金销量则收缩到冰点,基金销售2亿甚至需要一个月时间,而今年春节前后,基金销量指标已经非常低迷。

  第二个指标是市场成交量,这一指标反映的是场内投资者的意愿,高点时,成交量曾到达2.2万亿,低点时一般会萎缩到高点成交量的20%—30%,而今年春节前后,成交量已经萎缩到4000亿,不到高点时的20%。

  第三个指标就是沪深300的估值,从历史数据看,沪深300最低估值是11倍,最高是45倍,平均是20倍左右,而春节前后,沪深300的估值降到12倍,接近历史底部。“所以,基于这三个指标,我认为市场在春节前后已经到达中长期底部。”

  “现在,我认为市场的多头、空头都已经退出市场,只剩一些滑头在交易。”杨德龙表示,目前真正看空的人,其实只有两类,第一类是处于空仓的投资者,第二类是已在高位套牢50%以上的投资者。“目前看空的人,其实不是空头,而是多头,他们随时在找机会进入市场,而非出货。”

  “市场可能会反弹至3600多点,收复年初的失地。而市场一旦有反弹机会,加杠杆就会卷土重来。”杨德龙表示,加杠杆就像毒品一样,一旦碰上很难戒掉。但也正是因为杠杆市场,目前在底部的A股也不会盘很长时间。“杠杆市场,牛市很短,熊市更短,盘整时间更短。当然,我一直反对投资者加杠杆。”

  而对于如何看待A股市场,杨德龙则表示,不能就国内经济看A股,也不能就A股看A股。“A股的定价就从来没有对过,一直在纠错,涨幅过大,开始纠错,却矫枉过正,而目前就是处于跌过头的状态。”其建议称,目前应当减少对楼市、债市的配置,加仓股市,尤其是价值白马股。(新浪财经 李婷 发自北京)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相关阅读

中国城镇化为什么有问题?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旧型城镇化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的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偏枯,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

如何找出牛股的技术优势

能否跳出唯技术优势的限制,把技术优势内化成对整个产业竞争优势发把控,完善自己对所属整个产业发展的撬动,已经成为众多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的技术类公司的关键。

把房地产当支柱有什么可怕后果

泡沫是一种中间现象,这是资本过剩必然会产生的一种中间现象。根源在于城市化推动了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活动,这些资本活动在某一市场集中爆发,就产生了泡沫现象。

中国能靠什么来超过美国?

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