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现在是个巨大的贫困村

2016年05月16日09:44    作者:陈功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功

  一是让该倒掉的企业倒掉,与其维持无望的企业,不如直接给钱援助企业职工,该退休的退休,该到南方找工作的去南方。二是鼓励人才流出,每年200万人的流出是有道理的,市场驱使老百姓这样做。

东北现在是个巨大的贫困村东北现在是个巨大的贫困村

  东北,白山黑水之间,曾经在历史上是中国最富饶的地区,现在则成了中国的“锈带”。“锈带”源于美国,是指以制造业为经济支柱的美国东北部底特律、匹兹堡、克利夫兰和芝加哥等大工业城市所在的地区,在上世纪70-80年代由于工业急剧衰落、工厂大量倒闭、失业率增加而使闲置的设备锈迹斑斑,被人们称为“锈带”。如今的东北,也呈现出这种产业没落的经济特点。

  据说东北经济是突然垮掉的,2015年东北三省的经济增长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辽宁3%,黑龙江5.7%,吉林6.5%)。从31省的人均收入来看,吉林排名全国第25名,黑龙江排名全国第26名,全部落后于全国水平。还有讳莫如深的数字,每年从辽宁、吉林、黑龙江有200万人离开东北走向全国,其中很多都是年富力强、学有所成的人才。

  不过,东北经济的所谓突然垮掉,其实却并不“突然”。而是早有迹可循,只是靠国家的大型投资计划和大型投资项目,再加上腐败管道转向消费的力量勉力支撑而已。大型投资项目都是面向国有企业的,加上专款专用,很难惠及民生,除了通过腐败的灰色管道流出部分资金可以转向消费之外,大多数的钱与东北经济的振兴基本无关,而是在产业体系里面循环。随着产业兴衰而波动。相反,巨大的产业运转成本的包袱,还要东北来背负。这就是振兴东北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东北经济却一天天垮下来的原因所在。

  长期以来,东北经济的问题就是全局性的、结构性的!建国后,首先是搞计划经济,采用的是发展重化工的苏联模式,这部分工业在90年代就已经破产了。紧接着基础设施建设高潮,资源型产业风生水起,掩盖了计划经济模式的核心问题。再后来就是以各种名目搞房地产,结果多个城市房地产价格很低、空置率很高,城市运营负担更为吃紧。最后,就是各种振兴东北计划下的资金输血,这个时候东北经济就已经不行了,在资源消耗殆尽的同时,计划经济的遗留问题却日益膨胀,东北经济处于举步维艰的状态。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解释东北经济的核心问题,那就是计划经济的残留依旧存在。

  如何解决东北经济问题呢?

  国家发改委的思路是搞出一些名堂来继续输血,最近又宣布要搞新的东北振兴计划,投资1.6万亿。如果模式和机制不变,实际这是延续以往的路子,根本没有前途,只是完成领导人布置的作业而已。比如大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是资产型项目,只是少数人得益,老百姓还得缴纳更多的钱。如果搞产业投资,这是市场决定的,时高时低,国家说了不算,市场说了算。在东北地区,因为有大量职工的存在,国有企业连破产都大成问题。

  因此要真正解决东北经济的问题,就不能在计划经济的大楼上添砖加瓦了,必须顺着市场经济的思路走,顺着市场经济的趋势做政策选择,这才是真正的解决方案。

  为今之计,一是让该倒掉的企业倒掉,与其维持无望的企业,不如直接给钱援助企业职工,该退休的退休,该到南方找工作的去南方。按照一般的经验,援助企业花的钱可能更多。二是鼓励人才流出,每年200万人的流出是有道理的,市场驱使老百姓这样做,“贫困村”的解决思路也适用东北这个大区域,本来整个东北现在也是一个巨大的“贫困村”。

  所以干脆鼓励人才外流,希望他们将来有一天带着资本、带着技术、带着产品再回流,这总比硬留下来增加负担要好得多。三是中央政府要对东北实行区域性的减税政策,让能搞好的企业搞好,减税是要付出的,但如果算总账,减掉的那点税钱,肯定要比大型投资项目省很多钱,所以中央政府并不吃亏。但通过减税,东北经济可以形成成本优势,吸引市场,吸引企业投资,从而借助市场来发力再造东北经济。

  因此,看趋势,算大账,东北经济要想振兴,主要就靠这三条。原本的东北经济是计划型的,如果今后能够在这三条的基础上,配套政府改革,大力压缩吃财政饭的人数和规模,则东北经济有望经过一个恢复期之后重新崛起。

  (本文作者介绍:安邦咨询创始合伙人、首席研究员、博士后导师、著名智库学者、信息分析权威专家。他是“新丝绸之路”的最早研究者,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提倡者,他同时也是中国陆权理论的最早研究者。研究方向主要是基于信息分析的地缘政治战略和城市发展战略。陈功先生长期担任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多所中国大学的教授及博士后导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东北 人才 楼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五月第一周新三板的奇葩股:神州专车亏37亿上市底气何在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