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5日17:57 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荀玉根-策略研究

  核心结论:①近期行情主要矛盾是政策面影响风险偏好,1月底到4月中的上涨源于国内外政策暖提振市场情绪,4月中以来市场跌源于政策变化引起市场情绪逆转。②政策重心转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长期利于股市,短期需警惕改革中阵痛的冲击,尤其是低等级信用债到期高峰来临。③耐心等待,小心为上,存量博弈市赚钱不易,宁愿错过也不要做错。降低预期,业绩为王,如食品饮料、饲料养殖、维生素印染、新能源汽车等。

  小心为上

  上周市场大跌,上证综指跌2.9%,创业板指跌4.9%,政策变化已经引起市场情绪逆转。继续维持4月17日《什么时候卖?》以来偏谨慎的观点,结构上遵循5月2日《重回业绩为王时代》提出的业绩为王。宏观政策重心从稳增长、需求侧管理转向调结构、供给侧改革,中长期利于股市,短期需关注改革中阵痛对市场的冲击,小心为上。

  1. 市场情绪已经逆转

  近期行情的主要矛盾是政策面影响风险偏好。最基本的DDM模型显示,影响股价的变量有三个:企业盈利、无风险利率(流动性)、风险溢价(风险偏好)。历史上,行情出现大幅上涨或大幅下跌一定是,流动性收紧、增长下行必具其一或二者兼有。1月底以来,我们一直提出,宏观流动性和经济增长步入稳定期,政策面变化带来的风险偏好上升和下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宏观背景类似于2012年-2014年中,震荡市的波动源于政策、事件影响风险偏好。1月底-2月底我们坚守2600-2700点是底部区域,提出3月-4月中是上半年最好的做多窗口期,类似于15年10-11月中,核心逻辑就是政策面偏暖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什么时候卖?-20160417》中由乐观转向谨慎,指出政策面最好的时候已经过去,对比过去历史上反弹的经验,时间和空间都比较可观,应考虑卖的问题了。

  政策面的变化已经改变市场情绪。4月18日以来市场出现了明显下跌,上证综指跌9%,创业板指跌13%,核心的原因是政策面发生微妙变化。一方面是宏观政策的微变,5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了权威人士访谈文章《开局首季问大势》,提出中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文章显示宏观政策重点由2月以来的稳增长、需求侧管理转向调结构、供给侧改革。5月10日人民日报再发表习近平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再次显示当前政策重点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直接浇灭了部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幻想,9日与经济复苏预期相关的有色、煤炭、钢铁等领跌。周末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再次显示政策不会强刺激、经济没有复苏。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比3月回落0.8个百分点,M2同比12.8%,比3月回落0.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是股市政策的微变,证监会在3月两会时宣布国家队不减持、战新板搁置、注册制缓慢推进,有一定的维稳趋向,而近期监管层更多立足于制度建设。关于暂停中概股回归和打击炒壳,证监会的回复比较含糊,股市环境的净化、制度建设中期有助于市场健康发展,不过短期打击活跃资金的情绪,最近市值30亿以下的公司跌幅居前。

  2. 未来仍然面临考验

  考验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阵痛冲击。习总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已清晰地指出,中国目前面临的问题不是总量问题而是结构问题,不在需求侧而在供给侧。供给侧改革,重在解决结构性问题,注重激发经济增长动力,中期而言利于股市。但改革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去产能去杠杆的过程中债务违约风险可能会阶段性暴露。今年低评级债券的大量到期,三季度将会达到高峰,目前财务风险相对较高的债券仍有近500只,总额近7000亿,集中在煤炭、有色、化工、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供给侧改革过程中这些行业的债务违约事件有可能阶段性上升。历史上看,债务违约风险上升会使市场风险偏好下降。13年中开始债市监管升级、钱荒接踵而至,债务违约风险上升,短短一个月1年期中短期票据信用利差上升70个BP,钱荒爆发,股市急跌,上证综指从2324点最低下跌到1850点,跌幅20%。4月信用利差放大时,信用风险整体可控,并未出现利率飙升情况,未来仍需警惕信用违约事件对资金面及股市的冲击。

  考验二:股市微观资金供求压力在加大。14年和15年限售股解禁市值分别为16168亿和32544亿,实际净减持为1414亿和2108亿,占比8.7%和6.5%,15年减持比例低源于615股市剧烈波动后减持暂停了,15年上半年比例为21.5%。16年限售股解禁总市值为21345亿,定增解禁规模为13566亿,占比64%,而15年此比例为29%。由此可见,16年解禁后的实际减持比例会更高。5月、6月、7月限售股解禁市值分别为2149亿、2453亿、803亿,其中定增解禁市值分别为863亿、2257亿、735亿。从16年几个月实际减持的情况来看,3月以来减持意愿加大,随着五六月份限售股解禁高潮到来,短期仍需注意微观上资金供求的压力。

  3. 应对策略:小心为上

  耐心等待,小心为上。1月底-2月底我们坚守2600-2700点是底部区域,提出3-4月是上半年最好的做多窗口期,类似于15年10-11月。4月17日周报《什么时候卖?-20160418》中由乐观转向偏谨慎,提出考虑卖。4月18日以来市场下跌源于政策面微妙变化,风险偏好下降。展望6个月的中期市场,大格局上仍是震荡市,宏观流动性和经济增长整体平稳,既不会趋势性变好也不会趋势性变坏,资金不会系统性流入或流出股市,股市大幅上涨或下跌的可能性都不大,抛弃千点梦,美梦和恶梦都没有,未来趋势性机会需要等待盈利的改善。短期而言,市场并未进入安全的可操作期,需要观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的情况,警惕这个过程中出现的阵痛,股市的波动及机会往往来源于此,类似于13年6月钱荒。当前操作上需谨慎,存量博弈市赚钱不易,择时需要反人性,挣的是对手的钱,目前基金仓位未到前期低点,当前下行风险大于上行风险,宁愿错过也不要做错,弱市要耐得住寂寞,机会是等出来的。

  降低预期,业绩为王。《养精蓄锐-20160425》、《重回业绩为王时代-20160502》中我们反复强调,震荡市中降低预期,市场进入业绩为王时代。目前继续看好食品饮料、饲料养殖、维生素印染、新能源汽车等。(1)食品饮料行业中,白酒行业景气度明显回升,销量和收入已经接近12年巅峰时期,吨酒均价持续上调,有望较快达到甚至超越2012年水平,啤酒行业从抢份额到要利润拐点渐显,未来有望从吨酒价提升、费用率降低、原材料价格下降三方面改善盈利。(2)饲料养殖方面,由于祖代鸡无法进口导致的父母代存栏数量会在今年5月之后明显下降,未来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禽链上所有品种的价格都会上涨。一季度饲料企业的销量表现大概率优于2015年,结合母猪存栏和生猪存栏环比提升的状态,预计二季度饲料企业的销量会有较明显改善,前端料销量占比较高的企业将更为明显。(3)维生素VB5、VA价格上涨周期预计一年以上,前段由于B6价格下跌,贸易商对VA、VB5较为谨慎,部分贸易商降价出货,但近期VA再次提价创历史新高,同时预计VB5市场整体趋于乐观。印染行业未来2年处于去产能大周期,印染行业涨价会贯穿16年全年。(4)新能源汽车是全市场稀缺的高景气行业,4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1266辆,销售31772辆,同比分别增长178.3% 和190.6%,继续保持高增长。未来新的补贴政策,充电桩招标等催化剂不断,景气将持续向上。且北京、上海等限购城市在新能源汽车上牌照方面的积极政策,将激发大量市场需求,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的局面仍将延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йҪصĵ

ΪйҪصĵǡ֤Ͷгȶ͡žΣṹھЭƽͬʱҲòĿѡأȡᡣ

ά

ǰAɸĸҪìʲô

йתȱֱʵֲ֧ǵǰAɸĸҪìܣӿȷעƸĸ·ͼʱڸĸսϣҪַʱгԹĸ֧֣עҪĻʩ裬ҲDZСͶߴʩǰᡣ

DzǺͶѡ

ڰôڼѾأҵʲծҵʵʩϸŴծİҵٸIJѹҵΣֱ٣ͥĿǰծˣƽÿͥҪÿµ20%룬Գÿծ

˭вԪĩտ񻶵ĵ

вԪܹĩտ񻶣гͶĽʵƶȽϴ©¡AɵгǷͶġͶʡĻˣвԪûݡĩ֡ûгɡɡǵıһĻҲͲΪ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