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懂财报语言 大数据筛选十倍股

2014年07月06日 14:04  证券市场红周刊  收藏本文     

  策划:本刊编辑部 主持人:《红周刊》张宇

  嘉宾:深圳十倍股研究中心 黄寒笑

  嘉宾介绍:黄寒笑,管理学硕士,海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十倍股研究中心创始人。10年国内外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经验,国内第一批投资境外美国证券市场专业机构投资人,历任华侨城投资控股康佳集团投资经理、晴川资本首席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长期从事资产管理。

  张宇:两周前俺们与各位投资朋友不辞而别。不过,短暂休整是为了更好地投入工作,这周咱们前话再续,重点谈谈如何从财务指标甄选10倍股。

  黄寒笑:这感觉比放了一个长假还爽啊,周周写稿,文债难还。这周我们直接上干货,这里面有部分公司是未来的10倍股,或者正在成为10倍股。人们常说可遇不可求,那么10倍股就在列表里,今天你不花一分钱就遇到。

  张宇:哈哈,有幸看到文章的人今天就中大奖了,有请黄老师10倍股公司隆重登场。哦,还有一点,我先吐槽下财务模型选股,总觉得有点跟看倒车镜似的,一个高速成长股,你光看它的TTM PE有啥用呢?光看它过去的财务数据还远远不够,关键是公司业务未来能够带来多少现金流。所以对于成长股,当然也包括10倍股的估值,我宁愿迁就一些,否则没法在A股混啊。

  黄寒笑:估值是投资人永远的痛苦,许多公司好得让人一目了然,但迟迟等不到买入的机会,耐心是投资人的必修课之一。当然,对于成长股还是多参考Forward PE。财务数据只是提供了一个甄选10倍股的标准,起到的是一个类似安全垫的作用。“巨大的市场+成长阶段早市值体量小+估值低+竞争优势+牛逼的管理团队=大概率的10倍股”这个公式依然非常有效。

  张宇:好的,此前已经大篇幅地详细解读了这个公式,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红周刊》过刊来看,现在我们要让数据说话,黄老师,上数据啦!

  黄寒笑(数据说话):

  什么是好公司?这个永远没有统一的说法。但是数据却可以消除偏见,从表1中可以看出,连续5年以及最新季报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扣非后)增速能够保持在25%以上的公司有34家。我们知道在估值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一家公司连续10年增长25%,那就是10倍股。表1中的这些公司如果未来4年继续保持25%的净利润同比增速,那么即使估值水平不变,基本上都将是大概率成为10倍股。或许能力圈会限制投资人对于不同行业与公司的理解,但数据却不会,这些连续6个财务报告期增长25%的34家公司,很可能就是投资人苦苦寻找的公司吧!

  再来看现金流。讨论一家公司商业模式的时候,投资者经常说起现金流的概念,毕竟“净利润只是一种意见,而现金流才是事实”,以现金流量表来对照损益表可以验证利润增长的质量。现在,我们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4年最稳定的17家公司拉出来看看(见表2),在整个A股只有17家可以做到!这些数据表明每年都有钱不断流进公司,这背后可能是商业模式的优势,与客户间现金交易占据了相当的主动,并以此保证每年的现金稳定地流入增长。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净资产回报率(ROE),这是每个投资大师都很关注的指标。分解来看,ROE=总资产净利率权益乘数=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1/(1-资产负债率)]。1977~1986年间,美股1000家中只有25家能够达到连续10年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达到20%,且没有一年低于15%的双重标准,而这些优质企业同时也是股票市场上的宠儿,在所有的25家中有24家的表现超越标准普尔500指数。

  至于ROE指标,在各个投资大师选股体系中的参考权重各有不同,但是一般来说,连续5年ROE大于25%的公司,这类公司在整个A股也就仅占1%的比例,许多投资人自诩投资其中的1%,其实还是有一定根据的。我们几乎可以断言,在以下的表格中一定会出现未来的10倍股,具体还是详见《十倍股公司库》。

  在投资中,至少可以确定一件事情,就是买高毛利率的公司,之前我们多次强调不只是公司的整体业绩毛利率,更好的选择是主营产品或者服务远远高于同行业毛利率的公司,高毛利率就是一个公司竞争优势的外在表现,也符合“10倍股完美公司”。

  对于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的公司,IPO就买,大概率不亏钱,有以下数据为证。至于赚多少,那就看个人的投资逻辑锁定。本篇文章最大的价值在于揭示了一种几近绝对大概率的不亏钱投资方法:投资高于行业高毛利IPO,亏钱概率几近为零!我们以十数年的埋头研究才明白这个道理,你却不需要花一分钱就可以知道,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不公平!我们将这个领域的方法视为常识免费,细节无价!

  黄寒笑:从上面的数据里我们大概率可以找到10倍股,10倍股本身是一个很有争议的研究主题,许多人并不认可,认为10倍股根本可遇不可求,所以研究意义不大。而另外一些人却在过去20年一直在投资10倍股,方法论与我们今天讨论的内容非常接近,认为很有价值!两个截然不同的偏好,把世界割裂得非黑即白。Anyway,证券市场就是有各种不同的看法组成。

  张宇:正是看法不同才有了交易。表格里的公司并非个个都能够成为10倍股,有些行业景气高峰已经过了,未来几年继续维持高增长比较困难。我觉得财务指标应该综合起来给公司打分,比如毛利润率指标应该占多大权重?ROE应该占多大权重……另外,看财务数据3张表要互相比对,从中找出公司高增长的真正逻辑所在,单看某项数据容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还有一点,黄寒笑同学,我觉得公司治理问题也值得重视。这是我的一点粗浅看法,你的观点是?

  黄寒笑:有些人关心短期的变动,就赚短期波动的利润,比如追逐热点。我自知能力不够就选择退出这个短期波动赚钱的领域,感觉二级市场上投资人基本上没有信息优势,除非内幕;有些人关心一年翻倍的标的,这可以是事件驱动的确定性套利,总之在2~3年非常高的确定性下增长。公司内在价值在增长,市场看法、行业周期、市场估值,都非常利于一家公司在一年左右时间确定性价格上涨。

  张宇:这个话题比世界杯都刺激呀,是否我们来尝试着做一个1年翻倍的公司研究系列,如何?

  黄寒笑:好有挑战性啊,那我这周就得提前准备一下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杨德龙:改革主题将贯穿A股下半年
  • 天天说钱:A股难诞生伟大互联网企业
  • 水皮:新股爆炒和IPO新政无关
  • 曹中铭:爆炒新股必将付出代价
  • 易宪容:货币政策新常态面临大风险
  • 张化桥:股市见底需三大现象好转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的神逻辑
  • 陈思进:千万别做最后接棒的那个傻瓜
  • 龚蕾:全球最热的五个股票市场
  • 陈思进:中国房价下跌一半也不会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