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下半年增持蓝筹股远离题材股

2014年07月06日 14:02  证券市场红周刊  收藏本文     

  《证券市场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 陈嘉禾

  大类资产配置和具体投资产品选择,一直是投资的两大要点。这里就让我们看看在当前的时点上,大类资产配置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远离房地产:中国居民的财富已经过度集中于房地产,在银行贷款的作用下,许多年轻家庭对房地产资产的敞口,甚至高于家庭总资产。但是,房地产并不是一种优秀的资产。

  从2000年至今,一线城市的房租大约只上涨了3倍略多,而同时房价和年房租的比率则从10到15倍上升到现在的40到60倍,涨幅约为4倍。即使未来房租仍然能以类似的速度上涨,但是房地产的估值倍数却很难继续上升,很容易下降。因此,从风险回报的角度来说,房地产是一种应该减持的资产。

  增持蓝筹股、远离题材股:与房地产恰恰相反,蓝筹股的估值从2000年的70倍左右PE下降到目前的10倍上下,有些主板指数的估值甚至只有7到8倍。但在同一时期,蓝筹股的盈利增长了6到8倍。未来,这部分资产将出现戴维斯双击,即估值和基本面共同抬升从而造就大牛市的概率,远大于房地产。

  但是,题材股的估值却比蓝筹股高得多,同时业绩反而更差。尽管它们的短期波动也许更大,可这种短期的投机却如同火中取栗,很难给投资者带来持久的高收益。

  注意固定收益类产品信用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债券、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金子公司产品等等,是最近几年的热门品种。尽管当前伴随着经济的弱势和通胀的低位盘整,利率型产品收益率下行、价格上升的概率仍然很大,但是,信用类产品的违约风险却不容小觑。

  对于信用产品,投资者需要仔细地甄别企业是否有还款能力?抵押物是否真的物有所值?而在分析的时候留出足够的安全边际,而不是满足于抵押品恰好能够覆盖债务,是非常重要的。

  投资国际市场也需仔细:最近几年,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股票市场一路上行,给一些投资海外的产品带来丰厚回报。但是,美国市场的ROE和估值都已经到了历史较高水平,未来上升空间受到一定限制。同时,其它国际市场的投资产品鱼龙混杂,而费用一般又较国内市场昂贵,这无疑也给投资者的鉴别能力带来更大挑战。

  (作者为信达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杨德龙:改革主题将贯穿A股下半年
  • 天天说钱:A股难诞生伟大互联网企业
  • 水皮:新股爆炒和IPO新政无关
  • 曹中铭:爆炒新股必将付出代价
  • 易宪容:货币政策新常态面临大风险
  • 张化桥:股市见底需三大现象好转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的神逻辑
  • 陈思进:千万别做最后接棒的那个傻瓜
  • 龚蕾:全球最热的五个股票市场
  • 陈思进:中国房价下跌一半也不会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