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热点在哪:四会议有望串起5月行情

2014年04月30日 03:13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截至周二,上证指数4月月K线形成一根带长上影实体很小的小阴线,如果周三能守在2031点上方,则4月月K线能收红,整体看,近几个月仍是围绕在2000点上方整理的市场格局。(王渌/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券商创新大会

  关注度:★★★★★

  影响板块:券商股

  一年一度的券商创新大会将于5月初召开。市场普遍预期,近年热议的券商业务松绑及创新自由或将迎来实质性进展。

  4月4日,6家证券公司的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方案获得证券业协会同意,监管层对证券公司开展互联网业务实践持支持态度。不过,在“零佣通”、“佣金宝”等存在争议的互联网证券业务尝试上,监管层仍保持谨慎。如何在创新和监管之间寻求平衡,是此次券商创新大会的要点和难点所在。

  从市场主流观点来看,券商创新大会和新股发行(IPO)重新开闸、个股期权和股指期权等交易品种的推出、沪港通试点及年内可能恢复“T+0”交易等都是证券行业的催化剂,受益的大中型券商近期有望迎来逢低布局机会。

  华融证券认为,券商股强势反弹后步入震荡区间,后市行情可以期待。他们认为,沪港通的推出,将给券商的经纪业务及融资融券业务带来新生力量;随着券商创新大会的临近,也看好券商股未来的走势;伴随证券公司年报的逐步披露,在诸多利好消息的推动下,证券行业板块有望走出强势反弹的行情。因此,他们继续推荐传统业务稳定发展、创新业务目标明确的大中型券商。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也认为,券商板块未来有望迎来更多的催化剂。他表示,除了沪港通,最近一段时间的感觉就是,证券行业的一些改革比较多。“金融改革说了很长时间,5月也将召开券商创新大会。”高挺说,“接下来,优先股马上开始,T+0可能实施,个股期权和股指期权,再加上沪港通,这都对券商股有一定促进作用。”

  高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沪港通将通过券商开展交易,一旦两个市场打通后,就需要双方的监管和制度的东西并轨。所以国内很多监管的东西需要发生变化,跟国际接轨,这会带来更多的证券市场机制的变化。因此,券商股在沪港通及券商创新大会等因素影响之下,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很好的投资品种。

  SNEC(2014)第八届上海国际太阳能光伏展

  关注度:★★★

  影响板块:太阳能、清洁能源

  SNEC(2014)第八届上海国际太阳能光伏展将于5月20日至22日在上海举办。展示的内容包括光伏生产设备和材料、光伏电池、光伏产品和组件以及光伏工程和系统等,集中展示了整个光伏产业链。

  随着光伏市场集中度扩大、产能利用率改善和需求稳步增长,业内普遍预计2014年多晶硅价格将复苏,而成本下降和价格复苏也将推动多晶硅生产商利润率扩张。此外,李克强总理主持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提出了积极发展清洁能源的决议,加强风能、太阳能发电基地和配套电力送出工程建设,对光伏和风电行业形成利好。

  平安证券[微博]指出,进入二季度,中国和日本的系统安装市场将逐渐旺盛,将有助于抑制目前组件等价格的下跌趋势,企业出货量和毛利率料将好于一季度;仍看好光伏电站环节和上游制造环节的龙头企业。

  第十八届国际工业自动化与控制技术展览会

  关注度:★★★★

  影响板块:工业自动化、智慧城市、物联网

  第十八届国际工业自动化与控制技术展览会将于2014年5月21日至23日在上海召开。展会内容涵盖:自动化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智能技术、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仪器仪表、工业信息技术等领域,并着力于通过专业的技术论坛,将自动化技术和自动化解决方案推向各热点应用行业。

  目前,传统基础行业项目投资逐步恢复,新能源、轨道交通、低碳经济、智能楼宇等新兴工业也迅速崛起,这为中国工业自动化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基于此,此次展会将重点研讨物联网智能传感技术、智能医疗及智能交通行业以及自动化技术在汽车及电力等行业应用等热门话题。

  值得注意的是,物联网产业已从2010年的概念炒作进入埋头苦干阶段,并在车联网、智能家居等细分领域出现了一些初创型的领军企业。有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经突破6000亿元。华创证券分析师马军预计,物联网将首先在智慧物流、移动商务、食品溯源、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管理等领域广泛应用,这些领域建设将带动IC卡、RFID电子标签、NFC智能手机、移动POS机、软件平台等相关发展。

  2014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关注度:★★★★★

  影响板块:养老服务、医疗保健

  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将于5月4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博览会将围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举办“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老年人金融服务”、“老年人保健养生服务”等11个主题研讨会。

  有机构认为,2014年是养老产业元年,蕴含广阔市场空间。一方面,建国后首批生育高峰期人口将逐步迈入老年,随之而来的老年人口将急剧增加;另一方面,养老问题得到政府重点关注,在养老产业用地、政府配套、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等方面可能获得政策突破,填补空白。

  目前来看,资本市场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养老地产以及与养老产业开发和服务模式相关的领域,这也与金陵饭店奥维通信等代表股前期表现抢眼相匹配。不过,近期大盘一路震荡向下,养老概念股也普遍大幅回落,这或许又为长线资金提供了逢低布局的机会。

  5月影响市场重要会议一览

  会议名称 时间 影响板块

  券商创新大会 2014年5月初 券商

  2014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2014.5.4-5.6 养老服务、医疗保健

  第十八届国际工业自动化与控制技术展览会2014.5.21-5.23 工业自动化、智慧城市、物联网

  SNEC(2014)第八届上海国际太阳能光伏展2014.5.20-5.22 太阳能、清洁能源

  邓飞/制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
  • 罗天昊:青山绿水到底值多少钱?
  • 叶檀:保定内热不可怕
  • 唐钧:养老保险基金“亏空”真相解读
  • 刘杉:南宁救楼市打响逃跑第一枪
  • 黄凡:股市为何视IPO为洪水猛兽?
  • 孔浩:房价暴跌崩溃是拯救中国
  • 朱大鸣:楼市还没到紧急救市关键时刻
  • 别志平:中国大妈被套牢是误读
  • 冉学东:国泰君安预测的窘困和不安
  • 叶檀:赴港上市会否压垮香港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