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现金分红蓝筹股成市场稳定器

2014年04月18日 04:2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上证指数自3月21日收出长阳线以来,形成了一条缓慢上行通道。周四收盘失守2100点关口,上行通道下轨也面临考验。同时,2080点位置为前期重要阻力位,目前成为下方重要支撑位。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近几年,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兴科技股取代以往的消费及周期股成为了新的市场宠儿。与如今的高价题材股喜欢高送转不同的是,那些已成长为行业巨擘的蓝筹们,更加注重稳定回报股东,高现金分红的魅力让价值投资者趋之若鹜。

  蓝筹股成为

  高分红主力军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不算最新的2013年年报分配预案,在2012年初至2013年底期间,A股共有256股市息率(每股派现金额/股权登记日收盘价)超过3%,当中绝大多数个股来自食品饮料、汽车、家用电器等消费类板块及金融、地产、机械等周期类板块,蓝筹股成为高分红主力军。

  从分红次数来看,近两年,以上港集团宁沪高速白云机场为代表的交通运输股分红次数最多,达到33次;机械设备股以27次紧随其后;金融服务股也有24次。此外,交运设备、商业贸易、纺织服装、电子、采掘等板块个股都超过10次。

  茅台分红回报高

  投资者趋之若鹜

  2012年,作为A股第一高价白酒股的贵州茅台实现收入264.6亿元,同比增长43.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33.1亿元,同比增长51.9%;实现每股收益12.819元。公司慷慨给出了每10股派息64.19元(含税)的大红包。以贵州茅台2013年6月6日股权登记日收盘价201.66元计算,该股当时的市息率高达3.18%。

  实际上,这并不是贵州茅台第一次高分红。从2008年开始,贵州茅台年年都有每10股派息超过10元的高分红方案。正是在公司高增长高分红的良性循环下,贵州茅台自2008年底以来股价迭创新高,真正实现了穿越周期。

  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如果有投资者从2005年底一直持有贵州茅台至今,仅依靠公司每年的高分红,就已经接近收回全部投资成本。这还不算近9年来,贵州茅台那惊人的股价涨幅,无怪乎不少价值投资者对其趋之若鹜。

  对股价影响小

  多数个股顺利填权

  与高送转除权时股价动辄砍3-5成不同,即便是3%这样的高分红,对股价的影响也不大,基本不会改变股票原有的运行趋势。正因为波动小,所以大多数高现金分红股都能顺利填权。不过,不同板块之间的个股,高分红后当年走势还是有所区别。

  从统计数据来看,过去两年市息率超过3%的256股中,共有137股分红后当年涨幅为正,占比为53.52%。其中,上港集团表现最为抢眼,该股分红后当年涨幅高达107.87%;东方明珠江铃汽车青岛海尔等股分红后当年涨幅也超过60%。相比之下,消费股分红后股价走势更为稳健。

  今年3月,万科A高调抛出每10股派4.1元(含税)的分红预案,一度引发市场疯狂追捧,1个月时间股价即上涨逾2成。随后,不少蓝筹股都携高分红预案亮相,这股高分红蓝筹股旋风能否带领大盘脱困,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警方辟谣“男子闯红灯被枪毙”
  • 体育亚冠名额或变2+2 孙继海发微博疑指内斗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华润掌门宋林被查 7000万嫁女煤老板卷入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易中天: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信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遭11所国外名校抢烦恼拒绝谁(图)
  • 解释系:再说“互联网金融”
  • 谢作诗:从王文志举报看国有资产流失
  • 鲁政委:“定向降准”系误读
  • 张明: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模式转变
  • 许一力:虚假贸易到底影响了多少GDP
  • 张捷:借贷变风险投资带来利率扭曲
  • 陈思进:人民币贬值 美国急什么?
  • 刘杉:“刺激政策”穿了马甲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国企接班
  • 易鹏:疏散北京或“绕过”保定廊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