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地图中看不中用 区域并非一个政策就能振兴

2014年04月16日 07:20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大洋新闻 时间: 2014-04-16来源: 信息时报

  数据出台前夕,指数虚势以待。本来,被市场预期到的利空不应算利空,但投资者对A股能否真正走强的狐疑心态,仍让不少人在周二选择了离场观望,只剩下活跃资金继续“炒地图”。

  目前的市场热点正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一方面,几乎一枝独秀了一年多的创业板股票已经进入“恐高”时刻,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调整,短期内重起一波并不容易;另一方面,则是传统蓝筹股的走暖总遭受经济下行压力的狙击,多少给人意兴阑珊的感觉。眼下即使各种概念还在不断地被市场活跃资金所挖掘,但这种没有持续性的热点,可操作性实际上并不强。

  比如上面提到的“炒地图”,可以说是去年以来热炒各种“自贸区”的延续。不过,若继续往前追溯,则2009年至2010年曾掀起过的“行业振兴”、“区域振兴”及“十二五规划”等的主题投资,均可为鉴。那个阶段,“振兴”就是A股市场的一个关键词,行业振兴记得是10大行业,区域(地图)振兴则多达20几个,从南到北,由东及西,几乎全面开花。而热闹过后,几乎就是长时间的沉寂。股市里的这一类炒作,除了在弱市中活跃一下市场气氛外,似乎并无多少可取之处。至少,我们从大量的相关公司最终的经营走向上看,似乎在热炒过一阵之后,能见到实效的很少。

  其实,行业也好,区域也罢,并不是一句口号或者一个政策就能振兴起来的,还需要有其他条件的配合。毕竟,如今我们的经济已经跨过了初始时期的粗放式发展阶段,进入到被世界银行[微博]称为“中等收入陷阱”的升级阶段。区域的振兴,目标大多是升级而不是扩充,是重质而非靠量,甚至应该是带着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听起来很美,但做起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发展经济最怕的就是一窝蜂,偏偏这一点我们已司空见惯。股市里也常见一窝蜂现象,在投机为主的A股市场里更是如此。这几年“一拥而上,一哄而散”的热点,投资者早已见多不怪了。林鑫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峡集团元老否认三峡工程花掉全国5千亿
  • 体育阿森纳3-1暂回前4 切尔西敲定5000万神锋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 外贸出口下滑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日本媒体为何说中国军队是纸老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
  • 谢作诗:沪港通会拉平两市股价吗?
  • 王海滨:经济周期模型预示战争的阴影
  • 陶冬:从量化宽松到质化宽松
  • 叶檀:资本市场无法消化的空前重视
  • 许一力:七万亿大投资是不是乌龙?
  • 童大焕:2014年房价是跌是涨?
  • 林采宜:中国经济当下不需要刺激
  • 股民老张:房地产行业最终会被谁玩死
  • 张庭宾:中国已步入债务高风险期
  • 许一力:水污染谁才是真正的造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