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结果:蓝筹股上涨难持续 创业板调整没到位

2014年03月29日 10:14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调查显示,近五成投资者认为银行地产板块的上涨难以持续;超七成投资者继续看空创业板

  作者:谢祖平

  在地产股和京津冀概念板块反复活跃的带动下,周初上证指数小幅上攻,但市场成交量并不配合,股指在上行至前期遇阻回落。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周三高估值的小盘题材股活跃,但周四、周五连续两个交易日集体杀跌,题材股风险陡然上升。前期热点的逐步退潮也令投资的操作难度明显加大。

  那么,近期金融地产等指标股活跃,而创业板陷入调整,是否意味着市场热点开始明显转换呢?证券市场制度性改革将给A股带来哪些变化呢?此次联合调查,分别从“您对银行、地产板块未来3个月的走势有何看法?”、“您认为创业板是否已经调整到位?”、“您认为发行优先股对其A股普通股的股价有何影响?”、“您对下一批新股的定价有何看法?”和“您认为实施注册制对创业板的中长期走势有怎样的影响?”5个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066张有效投票。

  银行地产认同度不高

  虽然近期人民币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国内一二三线城市高高在上的房价出现松动的迹象,但是推动上证指数重新回到2000点上方的主要力量还是来自于银行、地产板块的走强。中茵股份天保基建定增过会、迪马股份地产重组获批以及京津冀一体化等消息为资金炒作地产板块找到了理由。在地产股走强的带动下,市场对于银行股的担忧也有所减弱,银行板块同样温和走高。3月份以来大智慧房地产板块和银行股板块分别上涨8.87%和2.34%。同期,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则分别下跌了0.71%、2.72%、8.33%和7.28%。

  不过,关于“您对银行、地产板块未来3个月的走势有何看法?”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仍会保持强势”、“上涨势头难以持续”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364票、529票和173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4.15%、49.62%和16.23%,只有三成投资者继续看好银行地产,而接近五成投资者认为上涨势头难以持续。总体来看,投资者对于近期银行地产股的认同度并不高,谨慎的情绪仍较重。

  我们认为,银行地产股走强,一方面有偏利好消息的刺激,另一方面具有绝对优势的股价和市盈率水平也是其受到资金青睐的重要原因。不过,目前国内房价已远超居民承受能力,房地产风险也会随之加大。合理的回归将是今后的趋势,地产股走强的持续性也会因此受抑制。

  创业板下跌没到位

  3月中旬以来,创业板指数曾连续5个交易日反弹至20日均线之上,但是好景不长,随后又再度陷入调整,并先后下穿多条中短期均线。周五,创业板指数重心进一步下移至120日均线。自从2013年走强以来,在过去15个月的时间里,创业板指数仅在2013年12月初考验过一次120日均线。那么,此次创业板下穿120日均线是调整到位还是新一轮下跌的开始呢?

  关于“您认为创业板是否已经调整到位?”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是”、“否”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173票、765票和128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6.23%、71.76%和12.01%。从调查结果上看,只有不到两成的投资者认为创业板调整到位,超过七成的投资者则认为调整尚未到位。显然,投资者依然不看好创业板。看淡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创业板成长性欠缺以及估值偏高。此外,央行[微博]近期对余额宝[微博]、快捷支付等金融创新的管控,也使得市场对于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的成长预期下降。同时,银润投资资产重组暂停审核,顺荣股份重组方案未获通过,也打击了市场炒作重组题材的信心,对题材炒作意味浓厚的创业板市场也造成了压力。

  优先股利好不明显

  近期,证监会[微博]发布了《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相比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多处修订,如规定上市公司不得发行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投资者对于借优先股变相扩容的担忧,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利好。本周,上证50指数成分股表现稳定,使得沪指表现强于深市。

  关于“您认为发行优先股对其A股普通股的股价有何影响?”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有刺激作用,会上涨”、“利好不明显,没影响”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346票、547票和173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2.46%、51.31%和16.23%。从调查结果上看,超过三成投资者认为利好刺激作用明显,而五成认为利好不明显。不难看出,投资者对优先股判断为中性偏利好。反映到A股市场,上证指数表现稳定有余,但上行动力不足。从国外优先股情况看,其在股票市场的比重低且主要集中在少数公司。为此,我们判断,优先股对于国内银行股有一定的利好刺激,但对A股市场的整体影响有限。

  新股定价将回落

  针对年初新股发行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日前证监会[微博]表示将进一步优化老股转让制度,规范网下询价和定价行为,进一步满足中小投资者的认购需求,强化对配售行为的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这些措施对新股发行定价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关于“您对下一批新股的定价有何看法?”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比第一批高”、“比第一批低”、“跟第一批不多”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165票、382票、364票和155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5.48%、35.83%、34.15%和14.54%。从调查结果上看,选择下一批新股的定价比第一批低和差不多的比例均在三分之一左右,而认为比第一批高的比例只有一成五,显示投资者认为新股发行制度微调有助于发行价回落。

  诚然,近期创业板市场高位回落,以及管理层规范网下询价和定价行为,这些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新股的高溢价发行。但我们认为,从今年新股上市之后遭受爆炒可以看出,A股市场中不理性的投机成分依然较重。在一二级市场巨大获利驱使下,发行定价降低的可能性并不大。

  注册制

  对创业板影响不大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六大措施,其中的一项是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市场对于年内出台注册制改革方案的预期较高。那么,注册制对创业板影响会如何呢?

  关于“您认为实施注册制的对创业板个股的中长期走势有怎样的影响?”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有负面影响”、“影响不大”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410票、501票和155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8.46%、47.00%和14.54%。从调查结果上看,投资者对注册制对创业板的影响这一问题的分歧较大,接近五成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

  对此,我们认为,实施注册制后,新股上市速度加快的可能性较大。而且,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修订创业板新股发行(IPO)办法,适当降低首发财务准入指标,创业板不再限于9大行业,企业只要满足一年盈利的条件,即可申请在创业板上市”。由此,可以预期的是,创业板公司未来将大幅度扩容,创业板体量增大后资金炒作的难度将增大。此外,证监会表示IPO上市地不与发行股数挂钩。这一变化对创业板的冲击同样不可忽视。

  过分看空不可取

  我们认为,近期消息偏暖,但优先股等政策对于A股的利好程度有限,预计A股市场仍将面临阵痛。从另一方面看,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上证指数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过分看空也没必要。故预计上证指数短期将继续宽幅震荡整理,日K线上看,上档建议继续关注2080点附近的压力。板块热点方面,可继续留意地产和京津冀两大热点的持续力度,并适度逢低关注低估值大盘蓝筹股。

  (作者系大智慧分析师)

  数据来源:大智慧投票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被指五毒俱全:官商勾结
  • 体育CBA-哈德森准绝杀!新疆胜北京总分2-3
  • 娱乐舒淇冯德伦恋情甜蜜升级 隔空喊好想你
  • 财经公务员养老金改革将按工龄补齐保险
  • 科技白银时代:关于90后创业者你不知道的事
  • 博客三峡工程坑了国人多少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极品男神老师胸肌诱人 学生称帅过都敏俊
  • 李飞:暴跌之下下周将现抄底良机
  • 石麒麟:面对下跌的投资策略思考
  • 杨剑波:量化交易应用主要分为三领域
  • 金戈:牛市崛起 A股历史上大战役
  • 谢百三:何以国6条未引起股市大涨
  • 钮文新:需制止金融空转
  • wu2198:下周A股涨幅或出人意料
  • 江濡山:习近平重塑“狮子”形象
  • 王吉绯:衡量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维度
  • 易宪容:央行市场化改革面临巨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