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弋寻:集体看多的日子越来越近

2014年03月23日 15:40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证券每日通》 马弋寻

  大市值股由弱转强过渡期来临

  指数上周如期在走平的BBIBOLL线中轨(2036点附近)下方震荡,底部渐稳迹象愈发明显。受到期指交割周波动对主板的波及,以及消息面上再融券、地产再融资等利空预期的影响,指数上周出现反复,但大资金对权重、大市值品种的进一步沉淀也较前几周更为主动和积极,大宗交易的买盘更为汹涌。总体来看,金融板块(银行保险证券)普遍仍为溢价买入,社保资金(如中信总部(非营业场所)席位)不断增仓配置银行、石油、铁路、煤炭、电力、保险等品种(见表1),同期QFII(如中金上海淮海中路)则亦步亦趋地跟进中。

  近期已多次提到,大资金进场虽有时点选择(这是指数逐步重心稳定的前提),但其固定配置则需要较长的建仓吸筹时间。指数的震荡,压低个股回调,无不是基于此目的,特别是本轮持续处于低位的银行、酿酒等大市值品种。所以,就阶段性而言,考虑到汇率波动引发的能源商品的相对弱势导致的各板块的反复,那么目前位置的反复,甚至即使再次回探2000点,甚至盘中破位1974点都不过是资金吸筹的需要,那么再恐慌抛出低位廉价筹码肯定是极不明智,但如果期冀指数立即出现大幅的拉抬显然也有点过于乐观。

  延续低位潜伏策略

  短线来看,由于大指数还无集体拉升的充足动能,故次新股指数周线仍将延续震荡回落,这其中强势的分化仍会持续。总体仍为创业板、中小板内部分主动回调后二次启动且脱离板块指数影响者的个股行情。以医药医疗板块为例,民营医院、养老、医疗、保健、器械类个股仍然呈现明显的中小盘个股的资金交易。不过,该板块涨幅已经偏大,后市该板块将会逐步被资金抛弃,目前处于相对高位的个股宜开始转入防守阶段。

  后市,石油、化工、酿酒、新能源汽车等能够吸纳大资金规模的品种中,大市值股将与中小盘股同期交相辉映式上行。这里所说的中小盘股,要么与大市值品种属于同类概念,要么为隐含的6字头流通盘较小个股。不过,就初期而言,上行的过程将经历底部的反复波折。以化工板块为例(见表2),该板块与酿酒股类似,虽然不断有资金的沉淀,但由于套牢盘的重重压制而呈现脉冲式表现,所以即使出现与泸州老窖趋同的震荡走势都不足为奇。新能源汽车方面,汽车(华昌化工)、超级电容(法拉电子铜峰电子江海股份南洋科技)、电池(天齐锂业中航黑豹江苏阳光天原集团)也呈现不同程度的资金买盘。短线的波动不改上行趋势。

  从资金的角度来看,由于资金多处于移仓换股中,故未来有希望上涨的个股,恰会在近期呈现波动幅度有限的低位震荡甚至砸盘,冲动地追涨会使自己被动成为资金吸筹阶段的沉淀部分,忍受相对长时间的波动。所以,根据资金的关注点,根据市场的运行趋势和节奏选股和低位布局是更为理智的策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英九:与大陆签服贸协议真的不能再等了
  • 体育温格千场遭屠杀 切尔西6-0胜10人阿森纳
  • 娱乐曝张柏芝不满锋菲传复合 携子回港盯前夫
  • 财经报告:中国梦吸引力将超越美国梦
  • 科技四大行下调手机端购买网络金融产品额度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逍遥”男神学霸获美五校全奖录取(图)
  • 陶冬:美联储变调 日元易辙
  • 一和家家:蓝筹飙涨是不是一日游
  • 姚树洁:房价倒逼机制之我见
  • 黄祖斌:唱空中国需要最基本的智慧
  • 王本国:IPO梦魇不改强者恒强的风格
  • 谢百三:优先股谁要呢?多是昙花一现
  • 淘气天尊:优先股试点并非天大利好
  • 徐文明:绝地反击 看多时机仍没到
  • 钮文新:结构调整将导致中国经济脱轨
  • 张化桥:咱们的财富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