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今年A股先抑后扬 关注国企改革等三主题

2014年01月14日 05:10  证券时报网 

  见习记者 梅菀

  在昨日举行的主题为“新改革、新时代、新机遇”的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瑞银证券中国证券研究副主管、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认为,2014年上半年A股市场将面临新股发行节奏快、流动性压力等因素的不利影响,下半年有复苏可能。同时,他建议密切关注国企改革、土地流转和金融创新三主题。

  在新股发行节奏方面,最新的制度明确缩短监管层审批时间至3个月,今年上半年申报企业可能在下半年获得证监会批文。但如果已获批文的700多家企业未能在上半年发行新股,届时将会出现排队3个月和排队3年的企业同时发行的情况。基于此,陈李认为,新股发行在今年3-6月份将更为密集,很可能会出现一周15-20家新股上市的情况。这是A股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纪录,对市场资金将造成严重压力。

  而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国内的银行体系将会面临巨大挑战。陈李认为,未来两到三年内国内将会有10万亿元-15万亿元的银行储蓄资金变成理财产品,从而国内银行将面临日益增加的存款成本压力。但在影子银行监管从严的政策背景下,银行无力应对吸储成本的增加。陈李预测,国内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长率可能只有个位数,个别银行利润零增长,而2015年或许有银行利润出现负增长。

  陈李认为,2014年中国短期资金价格波动将会更加剧烈。最重要的原因是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金融机构对其短期资金需求的判断常出现失误,预期的紊乱将使短期资金价格经常性波动和剧烈上涨,这对债市和股市都将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在媒体提问环节,陈李解释了去年12月20日瑞银证券等四家境内交易代理证券公司调仓带来的尾盘权重股异动事件。他认为,A股市场部分大盘股流动性的严重缺失,使得海外指数权重调整对其价格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干扰。而未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规模仍将扩大,指数权重调整对国内股市的影响还会继续增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C罗力压梅西里贝里荣膺2013FIFA金球奖
  • 娱乐崔永元回呛方舟子:你的黑账敢不敢公开
  • 财经资本瞄上土地流转炒农地就像炒房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
  • 黄有光:对土地新限制是开改革的倒车
  • 江濡山:国企命运最终得由市场来敲定
  • 肖磊:中国央行秘密增持了多少黄金
  • 姚树洁:解放军带头促进国产汽车发展
  • 易宪容:股市制度改革是漫长的过程
  • 叶檀:土地车牌都是高租金
  • 张化桥:印度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在哪
  • 徐天舒:互联网金融热背后的冷思考
  • 美国客:留美中国学生兴起代购热
  • 姚树洁:张艺谋被罚是没有交代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