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券商看市:政策红利预期升温 下周将冲击年线

2013年08月31日 10: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银万国[微博]:放量滞涨 难言乐观

  本周沪深股市在周一冲高后围绕2100点整数关口横盘整理、多空拉锯。从目前看,后市不确定因素较多,短线有滞涨信号,大盘或维持盘整格局。

  首先,本周大盘反弹主要得益于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的大幅推升,但相关热点以题材概念为主,且有迅速到位的感觉,包括黄金股和军工板块,也是来去匆匆,市场热点缺乏稳定性和连续性。从盘口看,在周一大盘中阳后,完全可以再接再厉,把K线形态直接打出去,但实际却是横盘整理,错失突破良机,给人以该涨不涨的感觉。

  其次,本周市场的另一特点就是放量滞涨,其中周三和周五两天沪深总成交达到2600亿元,较平时的2200亿元有明显放大,也是近期市场的最大成交量,但股指却未能向上突破,显示上档阻力强劲,技术上有放量滞涨信号。后市如不能继续放量,那么量在价前、量见顶价也就见顶了。

  进入九月,A股资金面相对偏紧,虽然央行连续释放流动性,但回购利率居高不下,增量资金匮乏成为制约大盘的重要瓶颈。从目前看,短线大盘维持盘局,但向上空间有限。操作上应保持谨慎。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060-2130点

  下周热点 炒地图短平快

  下周焦点 技术面

  财通证券:政策预期向好助力大盘

  本周市场先扬后抑,在周边新兴市场暴跌的背景下A股明显抗跌。从盘面观察,本周市场呈现出主板强、小板弱的格局,显示市场热点仍是存量资金腾挪所致,由于经济回暖趋势短期内难以证伪,叙利亚战争疑云密布,自贸概念本周经市场疯狂炒作后面临高处不胜寒的窘境,若无龙头板块再次拉起,预计下周调整将是大概率事件。

  本周市场呈现三个明显的特征:一是,主板市场交易量明显逐级放大,而近期屡创新高的创业板从后半周开始出现明显的回调;二是,热点集中在自贸区概念,但炒作路径进一步扩展,从上海本地股向天津、重庆板块蔓延。三是,虽然新兴市场本周大幅下挫,但A股表现抗跌,市场投资情绪未发生较大变化。对于以上特征我们认为,市场已进入“三中全会”窗口期,市场围绕三中全会的政策预期的炒作氛围将更加浓厚,主板市场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仍有机会被市场挖掘。

  总的来看,9月份A股的主流仍是改革的政策预期和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前者将是市场的炒作热点,后者将决定市场调整的空间。目前,大盘上行和下行的空间都不大,但围绕改革的热点炒作将精彩纷呈。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应逢高减持高估值题材股,回避创业板中的股票。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000-2150点

  下周热点 国企重组 金改 物流

  下周焦点 三中全会政策预期

  西南证券:下周大盘冲击年线

  在经历了周一的大幅上涨之后,大盘围绕2100点整数关口上下盘整,成交量显著放大。本周自贸区概念被市场高度热捧,而网络传媒类的板块遭遇抛售,市场资金发生大挪移。

  流动性上,本周四,人民银行在例行的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中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6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加上27日开展的29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本周共计开展逆回购操作550亿元。由于本周公开市场有380亿元的到期量以及515亿元的3年期央票续作量,最终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资金415亿元。8月份实现单月净投放2150亿,较7月份的净投放量增加逾七成,公开市场连续第五个月实现净投放。资金面保持稳定有助于消除市场顾虑。

  政策面上,高层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显示高层正在推动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职能转变,并积极探索投资管理模式,以完善制度建设,为新一轮经济腾飞奠定基础。此措施的利好效应不仅局限于区域板块,而且属于系统性长期利好,将对市场运行格局产生改变。

  技术面上,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十字星,收于5日均线附近。均线系统处于交汇状态,5日均线上穿10日均线,30日均线向上触及60日均线,中期均线有望转强。

  此外,8月中采制造业PMI等重要数据将陆续在9月上旬公布,预计数据向好。下周大盘有望延续升势,挑战2160点附近的年线。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090-2180点

  下周热点 银行和券商

  下周焦点 经济数据和成交量

  新时代证券:主板成结构性行情主战场

  本周沪深股市呈现向上突破的格局。目前看,尽管大盘整体上涨幅度不大,但结构性行情却越发火爆,市场热点已经转向主板市场,预计未来沪深主板将成为结构性行情的主战场。

  消息面上,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比较明显,扭转了市场悲观预期,加上“稳增长、促改革”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市场信心有所增强,同时也激发了资金的炒作热情。

  流动性上,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290亿元7天期、26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加上本周到期央票1020亿元,对冲本周逆回购到期资金640亿元和515亿元3年期央票,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415亿元。短期出现流动性风险的概率并不大。

  技术面上,本周沪市大盘周K线再收一根中阳线,且成交量有所放大,显示大盘上攻力度有所强化。日K线上,沪市大盘周一一根放量长阳实现向上突破,之后大盘连续在2100点上下震荡整理,均线系统呈多头排列继续上行,对大盘构成较好的支撑。成交量也有所放大,显示有增量资金入市。

  此外,创业板指数创出1253点历史新高后,阶段性见顶的概率较大,后市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而由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引发的结构性行情正在向纵深扩散,表明市场热点与主力资金已经转向沪深主板市场,因此操作策略上,应该采取“远离创业板、转战主板”的思路。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050-2150点

  下周热点 自贸区概念

  下周焦点 经济数据

  东吴证券:短线面临方向选择

  本周大盘小幅上涨,周一在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拉升带动下沪综指大涨,但其后四个交易日权重板块未能再接再厉,沪指围绕2100点展开反复拉锯,市场热点仍然围绕中小盘题材、概念展开炒作。考虑到大盘在2000-2100点的区间震荡已历时两个月,预计短线将做出方向性选择。

  本周热点呈现出“自贸概念为主、军工概念为辅”的特征。上海自贸区概念的爆发点燃了自贸炒作的引线,华贸物流上港集团等个股演绎了连续涨停的奇观,随着市场追捧热情的高涨,其它区域概念板块纷纷拔地而起。从近期市场热点可以看出,中小盘股仍然是主线,但中小盘股上涨的持续性出现明显下降,本周五前期疯炒的手游、计算机、传媒等板块跌幅均超过4%,不少个股封住跌停板。

  从技术上看,5日、10日、20日和30日均线呈多头排列,大盘仍有上升的潜力;成交量方面,周三和周五大盘调整中,成交量明显放大,表明多空双方的分歧加大,大盘能否突破上方阻力还需看权重板块表现;目前大盘的波动空间将收敛,预计不久将做出方向性选择。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050-2150点

  下周热点 券商

  下周焦点 权重板块表现

  国都证券:题材股阶段性头部特征明显

  本周市场走势两极分化严重。本周上证指数上涨1.99%,创业板指数下跌2.84%。市场的弱市格局没有改变,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题材股阶段性头部特征明显。

  首先,资金面逐步趋紧。9月份面临季度末钱紧效应以及美联储QE缩减临近,面临资金面的冲击,央行连续第五周在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并继续通过“放短锁长”方式,以兼顾短期稳定利率预期和中长期倒逼调整金融期限错配。9月份中秋、国庆长假,季度末以及新增外汇占款等多重因素叠加,资金面逐步趋紧,制约市场反弹动力。

  其次,外围市场负面影响较大。叙利亚危机升级,战争一触即发;欧美股市大幅震荡,亚太股市随之剧烈波动。国际上巨大不确定因素,不可避免地对A股形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最后,题材股疯狂炒作已接近尾声。本周自贸区题材炒作最为疯狂,国务院原则批准的上海自贸区,多只概念股连续涨停;随后自贸区概念扩散到其它自贸区概念股,上海自贸区,是新一届政府选择的经济改革突破口,经过多年筹备,目前只是原则批准,细则还没有落实。其它各地的自贸区概念一哄而上,恐怕一厢情愿。周五创业板大跳水,电子信息、传媒等强势个股跌停,题材股阶段性调整已拉开序幕,需要高度警惕!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000-2100点

  下周热点 无

  下周焦点 成交量

  光大证券:政策红利预期升温

  随着创业板冲高回落,存量资金再度选择出击沪市,沪综指本周小幅放量上行,指数在箱体震荡过程中,底部已在不断抬高。随着经济数据的好转,市场信心有所恢复,自贸区建设、信贷证券化等政策受益的热点开始增多,但去产能尚未结束。预计大盘在箱体内反复震荡的概率较大。

  8月28日,高层决定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信贷资产证券化是针对项目未来回报的现金流折算进行放贷。首先,有利于解决目前增量信贷资金有限的大背景下,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增大企业的流动性来源;其次,通过证券化后的交易,增大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减小银行非标资产比例;再次,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来规避单一机构放款的风险,企业将进一步对未来现金流更加重视,对项目的投资也将更为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国债期货已明确在9月6日推出,由于近年来债券市场火爆,国债期货的推出有利于机构资金的套保,A股二级市场的存量资金也会向国债期货交易保证金适度分流,同时,新三板园区扩张在即,短期内投资者还将被扩容压力困挠,大盘的上行空间还得不到外部资金流入的支持。

  随着三季度经济数据的偏暖,传统行业的修复性机会有所增多,但固定投资的增速减缓和传统产能的过剩使得产能利用率反弹程度有限,企业盈利的反弹有限。目前,在IPO暂缓的情况下,二级市场热点更多集中在通过并购或重组介入新兴产业,后市结构性行业机会正转化为结构性个股机会。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000-2150点

  下周热点 稀土

  下周焦点 经济政策

  太平洋证券:题材板块或退潮

  本周,沪指小幅震荡上行。从周线上看,本周沪指上涨1.99%,深证成指收取十字星线仅上涨0.44%,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均以下跌报收,市场格局分化明显。

  资金面上,本周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释放流动性。周一,央行在公开市场对周二到期的800亿元三年期央票进行了部分续做,规模为515亿元。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9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3.90%。周四央行进行14天期260亿逆回购,至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资金净投放415亿元。银行间短期同业拆借利率有所回落,近几周的连续净投放缓解了市场资金面压力。

  消息面上,本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003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1%,增速与1-6月份持平,其中,主营活动利润增速比去年同期增长5.1%,增速比1-6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6%,增速比6月提高5.3个百分点,进入三季度之后企业业绩的向好,为A股市场估值修复提升了空间。

  由于本周两市资金入场迹象明显,不排除下周市场有进一步冲高的可能,但短期来看,笔者仍维持谨慎判断。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前期热炒的概念板块,甄别个股,维持短线思维。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050-2130点

  下周热点 成交量

  下周焦点 消息面变化

  华泰证券:交投活跃力撑市场反弹

  本周大盘的震荡反弹主要源于市场交投活跃对市场的力撑。新老热点共振,形成做多合力,成交量较前几周显著增加,上证指数一度重返2100点。本周市场对于资金的吸引无疑来自于上海自贸区板块的个股,上海自贸区在推动中国在国际上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空间被寄予厚望。上海自贸区概念成为市场在历经上周低迷之后,被适时推出了新题材,且随着上海自贸区的获批,很多城市纷纷提出自贸区规划,争取自贸区试点。伴随着自贸区题材的扩散,天津、重庆、厦门等相关概念股都顺势涨停,渐趋“炒地图”之势,自贸题材的炒作极大地推动了市场人气的聚积,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同时,老热点如手游、传媒等概念个股继续向上发起冲击,中青宝本周已创出70元的高点,成为今年市场的重要风向标,这些板块个股的活跃直接推动了创业板指数再度创出1253点的新高。当然,随着新高的不断出现,个股风险也随之加剧,周五以中青宝为代表的多只小股票突然悉数跌停,给市场造成了极大动荡风险。

  从市场后期操作角度看,上海自贸区的个股炒作虽然短期积聚了市场人气,但市场资金毕竟有限,投资者追高已有较大的风险。后市上海自贸区以及其他类似个股将面临着分化,投资者应对此给予警惕。

  总的来看,相对于其他暴跌的新兴市场而言,A股表现实属优异。下周将进入9月份,虽然经济缺乏持续改善的逻辑,但短期反弹的预期仍在。而新兴市场的动荡演变为危机的概率很小,对市场情绪冲击有限,预计市场短期内仍会维持区间震荡的走势。策略上,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仓位,继续挖掘结构性机会。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050-2150点

  下周热点 地估值传统产业

  下周焦点 自贸概念分化和持续

  五矿证券:市场风格有望逐步转换

  从本周市场表现看,主板延续稳中有升的格局,而创业板明显进入高震荡区域,从历史经验和经济基本面情况来看,创业板可能将进入短期的高风险期,而其他板块中已实施转型或即将实施转型的个股有望接过创业板的领跑棒,继续激活结构性行情。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部分个股不大可能是大盘蓝筹股,因为市场资金面不支持,继续活跃的将依然是中小市值股。

  先来剖析创业板,前期创业板向上突破千点并不断创反弹新高时,市场纷纷高呼创业板风险太高,可能已见顶,这种情况往往预示着创业板行情还将继续演绎,因为市场的普遍谨慎恰好支持其不断创新高,继续挑战人们的忍耐力,而后来的走势也确实印证了这一判断,这种情况通常持续到人们不认为创业板已高风险时才会结束。依此逻辑,我们留意近期市场言论,不难发现,大多数判断似乎对创业板的“牛市”有了越来越多的认同,这恰恰说明,创业板行情至少短期看,或许真的是“狼来了”。市场屡试不爽的是,一致的预期常常跟现实相反。其实,我们也不难从一些现象找到其内在逻辑,近期屡创历史新高、近半年来涨了几倍的中青宝、华谊兄弟亿纬锂能等创业板个股,带动整个创业板走出一波透支未来的疯牛行情,这种疯狂或在预示至少短期风险可能已到来,市场主力资金不排除为避险需求而另觅目标。

  从我国经济情况看,企稳回升势头越来越明显,这为资金在股市鏖战提供了较高安全边际,而转型升级作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主旋律,不排除逐利资金为了避创业板之险转战以转型升级为主题的潜力股,不过大盘股转型毕竟受到诸多限制,效果短期难现,因此活跃的可能仍将是上述个股中的中小市值股。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050-2130点

  下周热点 重组股、转型股

  下周焦点 成交量

  民生证券:大盘有望延续反弹格局

  在利好政策的助推下,本周大盘小幅上涨,周K线上收出六连阳,地域板块轮动成为本周A股市场的主要特征。自贸区概念由上海延续至天津、重庆等板块,港口、物流以及交通等也有较好的上涨,赚钱效应不断显现。

  相比外围市场,沪深两市明显抗跌,显示出基本面和政策的向好预期对市场构成支撑。政策面上,首先,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带动了现代金融、物流以及商业贸易的发展,对经济增长方式和对外贸易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实施细则的出台,与此相关的上市公司将会长期受益。其次,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望扩大。在资产证券化的基础上,将有效信贷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特别是用于“三农”、小微企业、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等建设。这些既盘活了银行的资产,同时也增加了券商的创新业务,提高资金的流动性。

  下周公布8月PMI数据好于预期的概率较大,有利于提升市场的信心。但叙利亚问题未能最终解决,亚洲股市动荡加剧,投资心态趋于谨慎。从股指期货上看,近期总持仓量持续回落,而空单不断增加,对指数也产生一定的影响。后市大盘可能会选择稳步推高,来延续反弹。

  后市投资者应关注银行、券商以及地产的走势,在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出现回调,区域板块以及部分周期性个股上涨的背景下,市场能否完成风格的转换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080-2150点

  下周热点 金融板块

  下周焦点 8月官方PMI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警方:薛蛮子涉多次嫖娼及聚众淫乱
  • 体育欧超杯10人切尔西补时丢球 拜仁点杀夺冠
  • 娱乐梦鸽含泪公开道歉:孩子错了但内心干净
  • 财经中石油有员工常年举报一把手
  • 科技苹果宣布在美国启动iPhone以旧换新活动
  • 博客李天一案被害人律师:杨某某不是陪酒女
  • 读书皇家奇迹:历史上唯一修成金婚的皇后
  • 教育大学生恋爱1年花1万 男生大呼爱不起
  • 谢百三:象朱镕基那样关心民生股市
  • 谢作诗:中美日三国经济学
  • 苏堤春晓:被译为时代广场的时报广场
  • 陶永谊:经济增长靠什么来推动
  • 叶檀:中石油落马高官与徐明性质相同
  • 徐小明:光大就是个倒霉孩子
  • 正略钧策:中国汽车行业下一个十年
  • 罗天昊:卖土地不如卖国企
  • 姚树洁:新闻联播为啥报道薛蛮子嫖娼
  • 叶檀:中石油落马高官与徐明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