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调整或已开启

2013年07月30日 02:40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股市再度遭遇“黑色星期一”。因周末国家审计署网站挂出消息称,将组织进行全面的政府性债务审计。该消息引发市场对地方债务问题和国有股减持套现的担忧,导致昨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其中,上证综指开盘即跌破2000点重要心理关口,并逐波走低,最终报收于1976点,全天大跌1.72%。笔者认为,下半年宏观经济面、政策面和资金面等因素均不积极,难以支持A股市场走强。昨日股市大跌,或许意味着新一轮调整的到来。

  从技术面来看,自1849点以来的反弹已经结束。昨日股指低开低走,个股呈现普跌,尤其是前期的强势股出现大规模杀跌,市场弱势特征十分明显。同时,上证综指自7月9日以来构筑的三角形整理形态,昨日被股指以跳空缺口的形式一举跌破下沿支撑,预示后市将重回下跌通道。

  从基本面来看,A股市场一直笼罩在各种利空因素的阴影下。首先,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不佳。截至7月28日,1518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报,其中563家上半年业绩预减,占比超过三成,大幅高于一季报业绩表现。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业绩下滑的重灾区。从行业分类来看,传统的绩优蓝筹板块,如工程机械、造船、水泥、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已成定局。伴随半年报披露日期的临近,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将持续承压。权重最大的银行板块虽然上半年盈利仍延续较快增长,但增速环比将放缓,不良贷款率等资产质量指标的下滑或将成为做空的导火索。创业板个股在“高成长”的梦想下受到市场的极端炒作,目前估值已高高在上,但梦想终须落地,才能走得更踏实、更远。伴随半年报的披露,大范围的“伪成长股”终将露出水面,随之而来的估值快速回归将不可避免。

  其次,市场资金面“偏紧”程度或将超出市场预期。在市场资金供给端,短期资金利率持续走高,上海交易所182天期的国债逆回购品种(GC182)的收益率已达4.5%,较6月份以前升高80个基点,预示未来半年资金面都将继续收紧。在市场资金需求端,上周二招商银行的350亿元“A+H”股再融资方案获批,紧随其后的是京东方A抛出的460亿元再融资方案,股市“抽血”的现象愈演愈烈,都将对股市形成重压。

  总体来看,大盘进入新一轮调整将是大概率事件,上证综指在1950点附近或受到一定的技术性支撑。在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可借机调整持股,降低仓位,尤其注意回避高估值的创业板个股潜在的快速下跌风险。

  民族证券 郑常斌

  ●东吴证券

  1849点恐将跌破

  MA13和MA26叫做短期趋势线,MA156叫多空趋势线,MA321叫牛熊分界线。笔者发现,当13日、26日均线或321日均线与156日均线发生“死叉”后,总会有一段奇怪的反弹行情。这一反弹通常会出现在“死叉”的3至8个交易日之后,回升幅度通常是3%-8%,个股通常会出现5%-20%的反弹。这次反弹可以说是下跌趋势中难得的一块“肥肉”。

  但这类反弹只是空头回补,也是主力为出逃而“诱多”,反弹结束后会有一段更猛烈的杀跌。我们预计,此次杀跌中,跌破1849点将指日可待。

  ●广发证券

  调整态势仍将延续

  周末消息面虽然有IPO重启仍无新进展的消息,但横空冒出“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的利空。面对此次地方债务审计,我们必须要防备“股债双杀”的出现。

  从日随机指标观察,KDJ弱势下行,尚未触底。但分时随机指标则已经触底,暗示大盘周二即使出现调整,盘中也会有反抽出现。不过,在谨慎气氛浓郁的市场,机会和风险并不对等。若市场反抽不果,按照大盘形态来判断,大盘继续下跌就难以避免。先行指标ASI已率先低于1970点,暗示大盘1970点被击破的概率大增。

  ●招商证券[微博]

  大盘有继续走低需要

  股市面临政策面和资金面“双杀”现状。在政策面上,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引发市场对地方债务风险暴露的担忧,同时可能引发国有股东在A股市场减持套现,以填补债务窟窿,从而对股市形成冲击。资金面压力更大。上周拆借利率继续上行,临近月底,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将进一步加剧;再融资压力山大;IPO重启一直在引弓待发。

  技术上看,股指多根均线黏合,可能再度发散,呈空头排列之势,给股指形成进一步下压力量。总体来看,短线股指有继续走低以消化调整压力的需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意外!叶诗文200混仅第4 自责:对不起教练
  • 娱乐传谢霆锋恋上周迅 张柏芝吃醋远走加拿大
  • 财经专家称人均收入增幅太低 将影响倍增计划
  • 科技国美炮轰苏宁线上线下同价:短期做不到
  • 博客马未都:恶性事件频发是种必然的宣泄
  • 读书党内斗争莫开杀戒:谁反对判江青死刑
  • 教育为抢高分生北大清华掀千万级奖学金暗战
  • 沈建光:如何反击唱空中国
  • 许家林:政府可欠多少债
  • 罗天昊:地方债需大力鼓吹
  • 白明:如何看待我国外贸的比较优势
  • 张五常:政府主导投资好不好
  • 钮文新: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真相
  • 水皮:创业板就是一个垃圾板
  • 孔浩:中国有多少个底特律
  • 马宇:葛兰素史克的本土化之恶
  • 徐斌:央行降准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