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暴跌真相还原:违约事件引发资金踩踏

2013年06月15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惨烈的暴跌,源头在于出现了最为担心的事——金融市场流动性超出想像地收紧。

   “馒头”引发血案

   从资金意外收紧的缘由看,“6·13”暴跌更像是“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

   据一位银行间交易员透露,端午节前有消息称,一家股份制银行非标理财产品出现违约情况,可能涉及数十亿元资金。非标理财产品的资产标的一般包括票据、信托收益权等。

   该交易员表示,正是上述事件引起连锁反应,导致另两家股份制银行近千亿元同业拆借业务出现重大问题,由于头寸紧张,其中一家选择违约。这一事件的后果是,涉事三家银行都在公开市场大幅提高吸收资金的价格。

   尽管相关股份制银行出面澄清,但从实际情况看,坏消息已成倍放大。6月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600亿元,但回购利率仍不断攀升,至6月8日隔夜利率的峰值为9.5810%,一度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本周四,SHIBOR利率短暂下挫后继续走高。SHIBOR是银行资金拆借成本的晴雨表,它的高企意味着银行间流动性紧张。

   资金面压力已经传导到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持续走低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止跌反弹。银率网数据显示,上周(6月1日至6月8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连续上涨。尤其是一个月以内期限的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上周大幅上涨39个BP至3.98%,重回年内最高水平。

   上述银行交易员透露,经有关部门从中斡旋,涉事银行同业拆借问题已化险为夷。“否则后果难以想像。”这位交易员说。这也意味着,引发市场暴跌的由头烟消云散。

   热钱流出实为假象

   然而,各种各样的传言都似乎要表明热钱正从中国流出。有媒体更是将“口岸兑换店”生意冷淡作为热钱流出的佐证。一时间,热钱流出“轰塌”A股的流言四起。

   此前5月20日高盛售空工行,一度被市场视为外资投行看空、卖空内地银行股的标志性事件。不过香港一位对冲基金人士表示,高盛减持并不意味着内银股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

   热钱流出的迹象似乎还不止于此。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的一周内,有超过40亿美元的资金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撤出。

   但另一方面是,5月14家在港金融机构获得156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正在筹备登场。

   目前有关热钱流出的迹象更像是监管层对跨境套利行为打压产生的蝴蝶效应。招商证券[微博]谢亚轩的研究团队认为,近期国内银行间资金面偏紧的根本原因在于美联储QE退出预期导致全球流动性偏紧,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20号文”,也对跨境套利资金流入起到遏制作用。

   尽管跨境套利资金受到相当程度的打压,但尚难杜绝。一位专门做日元和人民币套利交易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由于日元贬值,人民币相对升值,获益颇丰。

   对于热钱目前的流向,长期跟踪热钱的广东省社科院教授黎友焕更是断言,热钱撤出中国还为时尚早,不可信。

   破除资金收紧这一假象外,剩下的则是市场信心问题。“即使再次跌破2000点,那又能怎样?只会让市场出现更多价廉物美的标的。”上述筹备发行新产品的阳光私募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遭城管踩头商户承认公开信系本人发布
  • 体育LBJ之后波什假摔被罚 魔兽保罗盼成队友
  • 娱乐默多克离婚有惊人内幕?后悔娶了邓文迪
  • 财经油品升级升标准不升品质:千亿成本难筹
  • 科技魅族取消TD版背后:中移动要推自有品牌
  • 博客钢琴装腔指南 新疆暴雨倾城(图)
  • 读书狠绝冷帝婚书换江山:锦云遮陌上霜
  • 教育拼爹时代:送孩子去美国读高中 高考查分
  • 育儿一定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两男童溺亡
  • 姚树洁:邓文迪劈腿的代价与收获
  • 洪榕:中国特色股市心病还需心来治
  • 谢百三:中国股市是世界上最差的股市
  • 张明:美国不会突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 管清友:未来十年是全球化黑铁时代
  • 刘杉:股市改革不是体面点地抢钱
  • 徐斌:现在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前夜?
  • 陈虎:市长拍胸脯还债能挺几年
  • 孙立坚:国际游资为何能冲击中国市场
  • 陶冬:银行之间拒绝拆借的背后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