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钻石底呐喊者李大霄:牛市到来时我希望你还在

2013年01月21日 16:01  北京晚报 

  “钻石底”呐喊者李大霄:去年有126万股民离开股市,我不看多会有1260万离开

  去年股市狂跌之时,李大霄[微博]提出“2132点是钻石底”。在钻石底被击穿之后,一些股民对李大霄痛恨不已,甚至有网友自发成立了“追杀李大霄基金会”,深更半夜常接到骚扰电话,一些专业人士也对李大霄持有不同意见。从去年到今天,大熊之后小牛初露尖尖角。这段时间李大霄经历了什么?他对当前的股市又有哪些观点?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轻松一点对待股民

  李大霄说话温和,声调缓慢,是一个地道的广东人。但由于在被极度否定之时依然看多,网民一度认为他是个东北爷们。前两天股市大涨,有网友在他的微博上留言称:“李老师,你是一个好男人。”

  就是这个“好男人”曾经也有过5年股民的经历,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一家外资企业任职的他进入了股市,“就是凭着一股对投资的敏感。”他记得,自己所买的第一支股票为深宝安。在做股票的时候,李大霄的刻苦劲儿甚至比证券公司的工作人员还厉害:“周六、日证券公司都没人,我就通过一个熟悉的保安到里面去看各种分析资料,我一直是个价值派,买哪一只股票都要对它进行分析。”在深宝安这只股票上小试牛刀之后,李大霄又比常人先走一步,他玩起了B股,还成为第一批买基金的人。

  “总觉得做股票还是要更专业一些,如果成为圈内人会掌握的信息更多。”就这样,李大霄在结束了5年的股民经历后去了东莞证券[微博]公司,而后来到英大证券研究所。正是在英大证券研究所这段日子,他不断地织“围脖”,而且几乎每一条微博都似打油诗一般。对此李大霄说:“有人喜欢高高在上像宣圣旨一样,我喜欢轻松一点的方式对待股民。”

  半夜常有骚扰电话

  李大霄一个最著名的言论就是股市的“钻石底”。去年1月6日,大盘一路羸弱跌至2132点。2月6日,一向爱形象比喻股市的李大霄提出他的新观点,“以2132点为节点,优质股票进入了投资区域,显示出钻石般的投资价值。”随后,每当市场波动时,他总是坚持说:“震荡不足虑,还是钻石底”,甚至在投资者提出尖锐质疑时他还是这样回应:“钻石底亮晶晶。”在那段日子,“钻石”两个字在李大霄的微博中经常出现。然而“钻石底”还是被击穿,股市一路下行至1900多点,一些看空的网友对李大霄愤怒了,因为他还在唱多,甚至有专业人士在微博上点名批评他的不专业。坊间甚至在传,有网友成立了“追杀李大霄基金会”。

  李大霄说,那一段日子确实是自己研究生涯中最难受的,虽然他还在正常上班,但是内心已经感受到了“紧张”,“总是半夜有骚扰电话,我也不敢接,真不知道我的电话是怎么透露出去的。”当时有声音说:“强调预测顶底是大忌,太过注重一个点位的判断难道不是哗众取宠?”比这更难听的声音还有,不少人身攻击的语言开始出现,但是李大霄还是坚持看多。

  时至今日,李大霄说:“我坚持看多是对的,去年有126万股民离开股市,我如果不看多,会有1260万股民离开股市。”

  为什么坚持看多

  为什么一直坚持看多?李大霄对此说:“一个证券研究人员的作用就是在股民狂热的时候让他们冷静,在股民心灰意冷的时候让他们振奋起来,我当时就想让他们有信心坚持下去,现在他们想想应该觉得我说的是对的。”

  坚持看多,李大霄还有更多的理由:上证50指数去年涨了14.84%,这说明蓝筹股是上涨的,2132点是蓝筹股的底部:当时从估值水平上来看,在A股买龙头股比在H股买药便宜很多,最低能便宜30%,这说明A股是处于一个底部的;去年经济确实在企稳,货币政策也呈现放松趋势,降息降准这些都在促使市场好转;从政策层面上来看,郭树清主席的各种政策也在发挥作用,你一个馒头吃不饱,多吃几个肯定会填饱肚子的。另外,李大霄还注意到社保基金和中央汇金公司的动作,“国家队都出手了,我们跟着国家队还有错吗?”

  “其实,我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那样,并非一直看多。”的确,在2007年的11月23日,上证综指创下6124点的历史大顶刚一个月有余,市场沉浸在赚钱美梦中,散户依然疯狂地排队抢购基金,李大霄在《中国证券报》刊发署名长文《A股长期估值的顶部可能已经形成》,用16条理由论证判断“市场在6124点平均市盈率70倍,深市平均市盈率73倍,两市市净率达到6.82倍的高位,继续推升市场估值的动力已经不足,A股长期估值的顶部有可能已经形成。”李大霄称,当时他就是希望大家都要冷静,诚如如今他希望大家要坚信牛市一样。

  然而对于如今的上涨,不少财经人士表示如今是资金市,牛市是靠资金拉起来的。对此,李大霄并不认同:“如今处在估值水平低点,经济拐点,供求关系也实现逆转,上市公司开始好转,股民可以投资蓝筹股来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本报记者 于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阿森纳 曼联1-1平热刺
  • 娱乐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过世 作品集
  • 财经商人45万买任志强3小时:比买辆车有意义
  • 科技智能机“核战”再次升级:八核崭露头角
  • 博客安倍为何突然要给习近平写亲笔信
  • 读书中国历届领导人都在哪儿过年(图)
  • 教育留学中介市场乱象调查:作假成潜规则?
  • 育儿2名男子体验分娩难以忍痛终放弃(组图)
  • 金岩石:剩女越多的城市越发达
  • 张卫星:送给李大霄的一颗大钻石
  • 朱平:中国股市还远没有到达尽头
  • 曹凤岐:打破金融垄断 支持普惠金融发展
  • 马宇:国有企业改革路线图与时间表
  • 罗天昊:为什么深圳仍然是一面大旗
  • 叶檀:个人境外直投是人民币大考
  • 李伟民:抢票软件与公平无关
  • 倪金节:中国经济三大新趋势
  • 郑风田:菜价上涨10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