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六家实力机构本周投资策略精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4: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十六家实力机构本周投资策略精选

  新年开门红 谨慎心态仍占上风

  1780-1900点间窄幅波动

  国元证券

  一周以来,消息面围绕保增长的后续政策仍然如蜻蜓点水般络绎不绝,对市场的影响用平淡如水来概括并不为过。反观周边主要国家及地区近期的表现,美国道指已经在上周五重新站上了9000点,突破了横盘一个多月的技术图形,港股亦已以开门红迎来新年,而A股经历“六连星”后短期内再次面临市场和政策两方面的选择。

  比较10月底的横盘整理和此次的横盘整理,共同的特点是底部横盘期间不少个股脱颖而出,比如10月底的水泥板块和此次的中小板个股,但此次底部横盘整理期和上次显著不同的是权重股走势。前次在权重股企稳并小幅攀升情况下个股先期展开行情,而此次权重股尚未完全企稳。随着新年到来,年报也将陆续面世,俗话说:“丑媳妇也要见公婆”,节前周期性股票下跌已经开始了“存货跌价准备”预演,没有逆转性政策情况下,股指难以再掀“类4万亿反弹”。

  由于假期周边股市大涨,A股方面将迎来开门红,但向上空间较为有限。预计1780-1900点区间窄幅波动将成为本周趋势,关注通信、石化、军工、新能源、铁路、A-H负溢价等板块。

  关键一月 短期走势不确定

  国信证券

  上月我们提出美股已经见底概率很大,但要确认真正见底还必须等待12月份的消费数据出台,但美股见底对于A股市场的支撑作用到底有多大却是一个无法预测的问题。目前悲观的一面是:仅仅从中国A股历史的统计规律来看,股市底部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相关性很强。如果规律仍然有效,那么股市要真正见底可能必须等到2009年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见底之后,而2009年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是1994年以来的最差状况;乐观的一面是:美国消费支出增速目前呈现回升态势,将从出口方面利好中国。而中国股市也在不断进步之中,对经济体的反应应会越来越有前瞻性。因此我们需要弄清楚的问题是,市场是否已经反映了2009年一季度基本面继续恶化局面,这是一个非常主观的问题,更切合实际的答案我们认为仍将由市场给出。

  2009年一季度可能处于上一轮经济周期下降末期与下一轮经济周期初期的过渡阶段。基于对短期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我们建议超配的行业仍然是景气向上的电力设备、部分建筑股、部分受益于3G投资预期拉动的通信设备股以及大部分2008年动态PE位于15-20倍且业绩增长明确的中小公司(景气独立于行业)。

  压力明显 向上拓展难度大

  浙商证券

  1月20日,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将宣誓就职。市场对于奥巴马的新政寄予希望,奥巴马的“重振美国经济”计划与中国的4万亿刺激内需计划非常相似,美国经济与中国经济一样面临着艰难的结构性调整。美国经济需要去杠杆化,中国经济则需要摆脱过度依靠外需模式。这两个转型能否成功,需要多长时间都难以预料。美国经济在2008年第四季度大幅下滑,不少经济学家预测,该季度美国经济萎缩幅度可能在4%-5%之间,为历年来所罕见。中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各项指标也呈现加速恶化趋势。

  刺激内需行情发动以来,表现积极活跃的私募游资已渐有鸣金收兵之意,毕竟基本面恶化情况仍难预料。而这一轮反弹后,A股估值,特别是深成指估值已是全球最高,再加之企业利润跳水,从动态市盈率来看,估值压力是十分明显的,市场抛压渐渐加大。总体而言,市场处在一个熊市探底阶段,投资者心态普遍比较谨慎。市场期待经济见底的时刻,在没有见到经济转折信号之前,股指向上拓展难度较大。

  处下跌中继 小盘股成热点

  长城证券

  我们认为近期市场仍然缺乏系统性机会,对目前行情的看法主要有两个:⑴大盘处下跌中继:在真正的流动性驱动行情并未到来前提下,以大小非为主的各类解禁股源源不断涌现,而目前的估值水平对解禁股仍有足够的抛售吸引力,解禁股的增量和存量共同构成了股价上行的重要阻力;⑵小盘股行情偏多:在基本面转差、市场总体重心不断下移过程中,场内资金无法撬动较大的行情,小盘股成为部分资金追逐的热点,这一特征或将贯穿2009年全年。

  在投资策略上,建议高仓位投资者可利用反弹机会压低仓位、耐心过冬。上周国务院同意启动3G牌照发放工作,波段投资者可适当关注3G概念股,尤其是前期没有超买,盘子较小的个股,或存在短线波段获利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新年开门红乐观预期能否持续

    A股开门红后四大新观察

    “开门红”后需关注三因素变化

    A股新年开门红 九成个股响应

    16年最大“开门红”激励基金:A股步入分化期

    开门红一天带来新期望

    开门红后的操作策略

    钢铁双雄引领权证市场开门红 四品种交投占七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