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6家国内外券商投行09年A股策略精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0:08  理财周报

上证指数

  中金公司:可能萎靡到2010年之后,地产成关键

  哈继铭对宏观经济的预测:2009年保八很困难,除了出口原因,还因为房地产还有很大下降空间

  宏观预测:保八很困难

  美国经济短期内难以复苏,美国房价还有15%的下跌空间,因而消费难以恢复,欧洲的经济环境要差于美国。中国房地产的房价收入比过高,因此房价有很大的下降空间。

  中国的经济调整时间一般在三年以上,短期经济会因4万亿计划拉动一定的GDP成长,但由于房地产/出口上的问题,明年保8有很大的难度,中国经济可能委靡到2010年之后。

  企业盈利预测:2009或下降20%

  中国调整面对外围去杠杆化、增速放缓和估值下移的格局。以美国为代表的外围经济的疲弱至少会持续至2010年,在此期间中国将面对羸弱的外需。预测2009年总体盈利可能下降15-20%:2008和2009年整体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分别为5.8%和-15.2%(其中非金融企业增长为-3.7%和-23.4%)。

  如果2010年经济逐渐趋稳,盈利有望在2009年见底。即便2010年没有出现显著改善的情况,企业盈利不太可能大幅度的连续恶化,预计2010年整体上市公司的盈利为2.4%,与2009 年盈利相比基本持平。

  决定因素:出口或降超12个百分点

  2009年发达国家全面衰退。金融危机对经济的最坏影响可能在今后两到三个季度显现。若以过去出口增长对全球经济的敏感度判断,理论上全球经济下滑将导致出口增速下滑10-12个百分点,实际上可能产生比这个数字更为负面的影响。

  中国主要的新兴市场贸易伙伴大多也十分依赖发达国家,其在98年和2001年的表现使中金担忧出口的另一半也岌岌可危。另外,预计明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放缓至接近零增长。财政刺激政策是否能抵消房地产行业对投资的负面影响仍不明朗。

  最大机会:内需推动政策下的亮点

  货币政策可能为房地产注入活力。初步估计,购房人的成本可以下调到10%左右。

  低负债给政府的财政政策带来较大空间,如果2009年赤字水平达到1990年以来最高水平,赤字水平有望达到7500亿人民币左右,2009年总国债发行量有望达到1.3万亿人民币。4万亿能拉动GDP1.8个百分点,拉动效果可能从2009年年中开始持续2-3个季度,后续力度太小影响增速。中金宏观组对2009年上半年、下半年和2010年全年GDP增速预测分别为7.5%、8.5%和7.8%。一个更乐观的情形是国际经济在2009年下半年逐渐好转,那么2009年上半年可能成为中国这一轮经济周期的低谷。

  基建力度的加大有助于拉动钢铁、水泥、工程机械、电力设备、煤炭、电力以及建筑服务行业的需求。

  2009年股市走势:还有下跌空间

  港股从市盈率、市净率、分红收益率及隐含风险溢价率来讲皆接近历史估值底部范围,估值风险释放比较充分,企业盈利如在2009/2010年见底,大盘于2009年触底可能性很大。A股估值风险仍未充分释放,可能在盈利下调风险之上还有10-20%的下行空间。

  参考美国、港股和A股历史上12次熊市底部,研究结论为如下:

  调整持续时间:熊市股价平均调整周期约18-22个月。盈利平均调整周期为21-25个月。

  股价何时见底:在估值大幅释放情况下,股价将先于盈利周期底部平均5-6个月见底;但如果估值尚未见底,即便盈利见底,股市见底也会滞后。

  底部对应估值水平: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3倍左右,其中美国与香港近一半的底部低于8倍,最低达5.6倍,中国底部估值一直往下移,并将持续。

  见底后反弹力度:见底6个月内平均反弹幅度30%左右,港股力度更大,为50%-60%,A股仅为20%。

  股市筑底信号3V:估值、波动性、交易量。

  投资建议:从防御到早周期的资产配置

  基于大市盈利预测仍有被大幅下调及估值下移的可能性,中金投资组合仍然维持较高的防御性,建议注意仓位控制,超配盈利与现金流可见性较强、受惠于政策支出、成本下降等行业。回避估值与盈利风险仍然较高的银行、可选消费特别是高档消费、出口相关行业等。

  行业超配:石油石化、电力、必需消费品与房地产。低配:金融、基础材料、煤炭、可选或耐用消费品及航空航运。港股超配:电讯服务、石油石化电力、必需消费品。重点关注股票:招商银行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合肥百货、时代出版、天威视讯承德露露双汇发展康缘药业一汽轿车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广深铁路上海机场置信电气安徽合力太原重工中国联通中兴通讯万科A

  申银万国:周期行业年末好转,两大方向寻找标的

  上半年在财政投资驱动下,投资品行业会获得超额收益,周期敏感型行业的趋势性起点要等到年末

  宏观经济预测:从过热转向下降周期

  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全球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断下降。据预测,2008年中国GDP增长速度将从2007年的11.9%下降到9.5%,而2009年GDP增速下降至8.3%。GDP增长速度的大幅度下滑说明中国经济已经从过热快速转向下降周期,企业在2009年的宏观环境将比2008年下半年更加恶化。

  具体分析:据申万预测,2009年中国出口、消费的增速都有比较明显的下滑,投资中除了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受政策拉动有所增长外,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企业投资下滑比较明显。申万预计2009年CPI将上涨1.2%,PPI上涨1.5%,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5%。

  逆转因素:新农村改革是第一驱动力

  新农村改革是第一驱动力。具体表现是让农业现代化,并具有国际竞争力;让城乡建设一体化,拓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的空间;让农民城市化并市民化,继续扩张城市居民的需求。这一动能释放将是长久而持续的。

  “PRC模式”是未来30年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另一驱动轮。“PRC模式”的含义是中国和资源国之间的全新贸易循环模式,其原理是随着2010年以后发达国家的人口负担比上升,潜在增长率放缓的大趋势下,中国贸易要获得持续增长就必须要减少对发达地区的依赖,铸造全新的全球制造业循环产业链。

  从长期来看中国和资源国之间存在着巨大的贸易互补性和增长潜力。中国过剩的是劳动力和制造业产能,缺少的是资源;而资源国过剩的是资源,缺少的是制造能力。

  中国加强对资源国之间的直接贸易关系,强化贸易加工国和资源国之间的循环,是未来30年中国扩展外需的重要方向。

  经济触底时机预测:2010年经济见底

  未来两年中国经济继续处于下行周期中,经济增长最低点将出现在2010年。

  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趋势来看,中国经济处于周期性的下降阶段,A股上市公司业绩仍然处于同比下降的通道中。

   上市公司业绩环比最坏的时候将在2008年四季度,同比最差的时候则会出现在2009年一季度,考虑到投资拉动作用和基数效应,2009年二季度开始应逐步好转。医药、零售、食品饮料等行业需求仍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交通运输和金融行业景气回落幅度将更加显著,且见底时间滞后到2010年。

  2009年上半年在财政投资驱动下,投资品行业会获得超额收益。但是经济周期的底部仍需酝酿,在阶段性上升后的下降阶段,投资重点应再度转向估值调整后的抗周期消费服务性行业,周期敏感型行业的趋势性起点可能要等到2009年末。

  股市预测:沪深300指数运行区间1600点~2600点

  由于消化大周期风险和酝酿经济增长动力都需要时间,在2009年A股市场更有可能呈现波动筑底格局,仍然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申银万国认为,2009年沪深300指数的合理波动区域为1600点~2600点。

  投资机会:A股战略配置价值已体现

  对A股市场的长期回报持乐观态度,A股的战略配置价值已经体现。

  其信心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中国经济长期仍具有充分的增长空间,动力来自于新农村改革和P.R.C模式的支持;第二,低估值决定未来高收益,根据隐含股权成本估计,未来5-10年A股资产长期回报在10%以上;第三,全球流动性在不断积累中,而中国资产未来仍会是其重要指向。

  时间窗口:在战略乐观的同时,申银万国更倾向于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面对2009年的A股市场。周期性风险的集中性冲击正在过去,但市场趋势性回升还需要长周期风险的消化以及新增长动力的积累,这些都需要时间。

  投资主题:两大方向寻找投资标的

  投资主题关注于两个方向:

  主题一:基于经济“W”形的波动特征,进行顺周期的行业转换。2008年四季度以来是对投资品冲击最大的第一波下行阶段,投资品无论在业绩预期还是在估值反映上都要提前于消费品,故在2009年上半年主要由财政投资驱动的经济上行阶段投资品会具有超额收益;但经济底部仍需要酝酿,经济敏感型行业趋势性回升要等到2009年四季度。

  主题二:逆周期寻找在经济下滑阶段能够进行有效扩张和整合的优势企业。历史经验证明这些企业能够受益于经济衰退。

  政策催化剂(国企整合和节能环保),估值催化剂(实体投资回报低于历史平均,接近隐含股权成本),财务催化剂(行业内部的财务情况分化大,少数企业能够保持良好的资产负债情况和现金流情况),是进行逆周期整合优选的三个方向。

  行业配置:采掘、黑色金属、化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

  重点关注股票:鞍钢股份、莱钢股份、酒钢宏兴、重庆钢铁、华昌化工、皖维高新、浙江龙盛、华鲁恒升、新安股份、山推股份、山东巨力、三一重工、天威保变、上电股份、常林股份、西北轴承、江西铜业、吉恩镍业、金钼股份

  中信证券:不排除出现“类通缩”,双降过程已露头

  短期政策受益板块成为反弹领头羊;2009年下半年基本面将好于上半年,有望迎来长线建仓机会

  宏观经济预测:双降与需求回落

  经历了2008年股市风云的投资者对于“投资时钟”都非常熟悉。判定投资时钟的两个核心指标是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速。

  如果说2008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环境可以描述为“通胀上升+经济减速”,那么2008年下半年则转变为“通胀下降+经济减速”的双降过程,这个过程将至少延续到2009年上半年,“双降”态势还可能逐步强化。

  简单地打个比喻,200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面临着“类滞胀”的环境,而2009年上半年不排除出现“类通缩”的环境。

  判断依据:一、双降过程开始出现

  通胀水平:2008年2月份CPI同比增速达到8.7%的峰值,随后在5月以后加速回落,10月份回落至6.6%。中信判断在经济的下行过程中通胀下行趋势依然会延续,预计2009年CPI年增速为0.9%,不排除明年上半年出现CPI同比负增长。

  而在大宗商品回落价格的背景下,2009年的PPI年增速预测为-1.1%。中国经济的“去通胀”过程将在2009年完成。

  经济增速:通胀率回落的重要原因在于经济增速的持续降温。在2007年3季度GDP季度增速达到12.2%之后,GDP增速已经连续下跌4个季度,并在2008年3季度达到单季同比9%的相对低位。

  GDP增速回落在未来2-3个季度可能加剧,特别是2009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可能低于下半年。

  在考虑到政府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的影响后,中信证券预计2009年GDP同比增速依然可能介于8%-8.5%之间。

  二、需求下降成为关键词

  随着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的回落,宏观经济的关键词已经从“价格因素”转变为“需求因素”。这主要体现在各个行业数据层面:

  随着GDP增速和工业生产的下降,10月份电力生产同比增速接近-4%,下降速度非常明显。以前电力生产增速如此大幅下滑仅仅出现在上两次经济调速的低谷期(2000年1月同比增长-4.4%,2002年2月-4.1%)。另外,工程机械和其他工业装备的需求也在明显回落。如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回落,重卡的需求也在迅速回落。

  随着实际需求的回落,中国制造业的库存指数(PMI)都在50以上,显示库存增加的趋势。

  经济见底时间:2009年下半年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至少在2009年上半年前中国经济会出现经济减速、通胀下行,行业层面也会延续业绩下降和需求下降。不过,中国经济降速最快的两年是2008年和2009年,2009年下半年经济回落态势将趋缓。

  股市走势:震荡反弹是主基调

  2009年中国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需求回落使企业的利润率水平继续下降,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3%,但估值已经低于15倍的合理水平,流动性状况也有所好转,市场总体将是震荡反弹,投资机会明显多于2008年。

  反弹、筑底、复苏。本轮政策实施效果将好于1998年,短期有望延续政策推动的估值反弹行情,政策受益板块成为市场反弹的领头羊,周期性和高贝塔行业明显超越市场。

  中期看,市场将受制于业绩担忧而再度回调,并在2009年中报披露期间完成二次探底,防御性行业将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

  随着经济增速在明年下半年企稳,市场预期将趋于好转,业绩复苏推动市场展开中期反弹,股市将迎来长线建仓机会。

  根据前面对经济环境、股市周期各基本因素的分析,中信对2009年的A股市场有如下几点判断:

  1.市场总体将是震荡反弹,投资机会明显多于2008年,投资策略上由被动防御转向主动波段操作。

  2.上半年仍以短期反弹为主,反弹迅速但是持续时间较短,而震荡时间将较长,操作上以波段操作为主。

  3.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好转,下半年基本面将好于上半年,有望迎来长线建仓的机会。

  投资策略:把握反弹,攻守兼备

  针对不同阶段的市场特征,中信证券给出的投资策略是:

  (1) 针对近期密集出台的宏观政策,短期建议关注政策投资主题,包括扩大基建、出口退税、医疗改革、刺激消费等;(2)针对2009年需求回落的经济环境,在市场筑底中配置需求相对稳定和业绩先期见底的行业。

  行业超配:当前市场仍处于政策刺激下的估值反弹期,从政策主题与反弹策略角度出发,建议未来三个月重点关注电力设备、工程机械、建筑建材、房地产、医药、家电、纺织服装和通讯设备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重点关注股票:平高电气海螺水泥中国铁建中联重科、保利地产、双鹤药业、中兴通讯、八一钢铁青岛海尔伟星股份

  国泰君安:美国“坏通缩”可能拉长,下半年温和通胀

  在投资者信心恢复之后,货币供应量增速会随着货币乘数的上升而走高,从而走出通缩周期

  宏观经济预测:进入通缩期

  国泰君安对2009年的宏观经济判断是进入通缩时期,下半年的经济数据好于上半年,不过由于同比数据的原因,经济总体压力比较大。抽象的观点为:较弱的经济,震荡的美元,通缩的物价。

  核心逻辑:国泰君安认为通过分析GDP增长进行资产配置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分析通胀周期变化将是资产配置的核心。

  基本判断:2009年上半年中国面临较大的通缩压力,但随着央行已经和进行中的大幅放松货币政策,在投资者信心恢复之后,货币供应量增速会随着货币乘数的上升而走高,从而走出通缩周期,逐步进入温和通胀周期,转变的时点乐观的估计是2009年下半年。

  判断依据:国泰君安认为通胀区间迅速变换的主要原因是在中国结构性改革(能够带来生产力进步和新的需求)尚未成功之前,传统经济潜能达到极致但是国家又不希望衰退所造成的必然结果。

  风险因素: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极大超出预期;“大小非”隐忧继续存在;美国走出“坏通缩”的时间较长且更严重影响全球包括中国。

  股市预测:股票市场走势视实体经济状况而定,一般较经济提前2季度见底,国泰君安预测2009年上证指数合理波动区间为1800-2800点。

  投资策略:上半年存在结构性机会

  国泰君安认为,结合通缩背景,上半年A股可能只有结构性机会,并探寻业绩底。

  随着国家刺激内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3季度见底转暖和国际经济形势逐步趋好,下半年市场可望迎来上涨,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估值水平提升。

  对于资产配置,国泰君安认为在经济走向通缩的阶段,债券和现金吸引力较强,建议适当超配,建议上半年配置抗通缩的防御性行业为主,阶段性配置超跌的周期性股票。

  随着第三季度宏观经济见底复苏,周期性股票业绩增速第二季度见底,国泰君安建议投资者在第二季度后逐渐开始增配周期性股票。

  投资主题:六大主线战胜通缩

  在通货紧缩时期,证券市场的走势和债券市场的走势相关关系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特征。同样通缩周期中,证券市场的走势更像一个周期性股票,市场缺乏大的投资机会,而更多是结构性与周期性的机会。

  在通货紧缩周期中,众多企业在艰难的通货紧缩深渊中挣扎,另一部分企业出现投资机会,这是市场的结构性机会。

  最大的机会来自于需求提高、产能增加和度过最严重通货紧缩的企业。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前期经济最繁荣的领域。

  在通缩背景下,相对抗通缩的六类行业或者板块是:

  (1)公用事业:首先,成本下降速度超越需求下降速度。按照较为中性的预计,2009年火电企业的综合煤炭成本将较2008年下降10%左右,在此假设下火电行业业绩将出现大幅度回暖,有望接近2007年全行业水平。其次,借款比重占比较高,在降息周期中,电力股必将受益。再次,公用事业属于垄断性行业,属于通缩下的“赢家”行业。

  (2)医药行业:在全球经济减速,国内经济下行周期中,医药行业兼具必需品消费、政策主导下投资加大的两大特征,国泰君安认为将是通缩情况下的必配品种。国泰君安预计2009年医药制造业收入增幅大约为20%(不考虑原料药,统计局数据口径)。

  (3)食品饮料:食品饮料行业具有弱周期特性,业绩可预测性相对较好,在通缩背景下具备安全性,国泰君安更看好中低端大众消费品的肉制品、啤酒以及处于消费升级中的葡萄酒。

  (4)电信业和文化传播业:电信行业和文化传播行业作为抗周期的行业,相比周期性行业受经济危机影响较小。

  (5)新技术公司:新技术是“好的通缩”出现的重要催化剂,与旧技术相比,也是通缩的巨大收益者,因为消费者在通缩时背景下对旧技术持币待购,等待其降价。通货紧缩将进一步扩大新技术工业和旧技术工业之间在销售增长和利润增长上的差距,因此,对于拥有核心技术的公司将成为2009年的赢家。

  (6)“剩者为王”:随着经济状况恶化,众多竞争实力较弱的企业将惨遭市场淘汰,一批拥有竞争优势的公司最终将胜出,从而赢得市场份额扩大的机遇,对于这些优势企业,经济衰退反而是“机遇大于挑战”,国泰君安建议投资者在2009年关注淘汰落后企业带来的市场份额扩大的公司,比如房地产行业。

  重点关注股票:华能国际、国电电力、粤电力、南海发展恒瑞医药双鹭药业云南白药、康缘药业、科华生物、鱼跃医疗、华东医药青岛啤酒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双汇发展、张裕A、中兴通讯、国脉科技、天威视讯、博瑞传播广电网络歌华有线新华传媒、保利地产、万科A、华侨城A招商地产金融街张江高科

  海通证券:三大角度依然高估,“N”字型前低后高

  在悲观预期下,预计全部A股公司整体2009年净利润增速约-19.3%

  核心观点:“前低后高”

  A股上市公司2009年业绩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一方面,从基数角度看,A股公司2008年业绩呈现典型的“前高后低”态势;另一方面,从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角度看,上市公司总体营业收入增速快速下滑趋势自2008年三季度起显著体现。

  因此,这意味着上市公司200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速很可能延续自2008年三季度以来的下滑势头;而随着2008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政策“由紧转松”,市场需求很有可能“滞后”自2009年下半年起逐渐企稳,并由此带动上市公司总体营业收入下滑态势趋缓。

  2009年A股业绩增速三种情形

  情形一,在乐观预期下,预计全部A股公司整体2009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约3.7%;

  情形二,在中性预期下,预计全部A股公司整体2009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约-5.3%;

  情形三,在悲观预期下,预计全部A股上市公司整体2009年净利润增速约-19.3%。

  缓解2009年解禁压力的三种情形

  情形一,减少一级市场新股发行。这样可以减少当年新股发行后产生的后续新增可流通股。

  情形二,是加强对前五大股东的解禁股减持进程与速度的控制。因为他们即使少量减持,其绝对数也相当巨大,并产生倍数效应。

  情形三,2009年推行的国家经济振兴计划对国家权重产业景气周期下滑的有效干预。

  从2008年以及2009年解禁股的类型来看,真正来自于股改所释放的解禁股在全部解禁股中所占比例并不是太大,反倒是因新股发行而产生的新增限售解禁股的量更大、更可观。

  A股企稳条件:当以下条件具备时,市场将有望逐渐企稳回暖:

  (1)从国际比较看市场估值具有吸引力或到达产业资本认可的区域;

  (2)全球经济的走势明朗化,全球主要金融市场企稳回升;

  (3)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环比下降幅度明显收窄;

  (4)出台实质性的市场政策措施,比如有效缓解股票供给压力的政策等。

  三大角度依然高估

  1.PB:从PB的历史表现来看,仍然没有到达历史低位,和998点相比也仍然有一定的距离。这反映出目前的PB水平还没有给出足够的安全边际,更何况998点时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和目前是不能同日而语的,即便PB跌到当时水平也不能认为达到了最低点。

  按照熊市思路,更多以PB为参照,A股估值水平在全球坐标系中的高位是显而易见的,PB估值压力要比PE大很多。

  2.A-H:从A-H价格倒挂的个股数量来看,在8月末该溢价率到达10%以内低位的时候曾经有12只个股都已经出现了负溢价,集中在金融、建筑等板块;但是,到目前为止负溢价的个股数量大幅缩水,只剩下海螺水泥和中国平安两家了,其他个股都超过了10%的溢价,和前期大面积负溢价的格局已经大相径庭,说明来自于外围市场的估值压力是明显的,A股的安全边际再度降低。

  3.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向:俄罗斯跌到0.72倍的PB和4.27倍的PE、泰国0.90倍的PB和6.36倍的PE、香港1.39 倍的PB和8.89倍的PE都没有阻止这种撤离的步伐,说明资本流向一旦发生改变、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一轮周期的行业轮动

  1、复苏期前半期:国家继续刺激经济,利率非常低,最下游的消费品需求和国家财政可干预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增加,相关生产企业效益提升,股价上升。

  2、复苏期后半期:最下游的消费品需求提升导致中游的工业加工企业需求增加,效益提升,股价上升。为生产提供服务的交通运输企业同样受益,房地产和金融因为消费和生产活动的复苏而需求大增,业绩增长促成股价上升。

  3、繁荣期前半期:中游的加工企业需求提升导致上游的重工业、原材料和能源需求增加,效益提升,股价上升。

  4、繁荣期后半期:下中上游企业效益过好导致通货膨胀率过高,引发贵金属保值需求增加,效益提升,股价上升;国家加息,降低估值水平,其他行业股价下跌。

  5、衰退期:日用消费品和医疗保健效益稳定,其他行业景气都在下降;国家开始降息,但股价相对债券收益率过高,各行业股票均下跌。

  6、萧条期:降息引发收益稳定的资产吸引力提高,债券和公用事业股票是投资的良好选择。国家开始刺激经济,但效果尚未体现。

  行业配置:受益于政府投资的部分行业,包括铁路相关行业、水泥、工程机械、电力设备、3G设备及计算机服务子行业等;受益于煤价下跌的电力行业和可能推出成品油改革的部分化工子行业等;增速受GDP回落影响微小的消费品行业,包括医药生物制品、中低档的食品饮料、传媒与文化、零售百货等。

  广发证券:前面通缩后面通胀,底部和回报均20%

  上半年配置组合应该保持一定防御性,如电力、食品等,下半年可适度提高周期类行业比重

  2009年宏观经济预测:下半年回升

  由于债务-紧缩效应的显现,全球经济与物价下滑的速度显著超出预期,2009年通缩的风险正在上升。

  相比上世纪30年代美国的“大萧条”以及90年代日本的“失去的十年”,目前政府宏观调控的主动性与效果均有明显的提升,特别对于货币政策而言。由于中国各部门的财务杠杆更加健全,政府有能力启动再通胀过程。

  再通胀构成股票市场回暖的基础,特别是在一个通缩环境之中。此外,风险溢价回落、估值较低与相对吸引力较高将推动 今年市场估值回归均衡。市场在上半年将会受到业绩下行的压力,但下半年在调控政策效果显现、外围经济见底的刺激下将会回升。

  股市走势:

  再通胀预期刺激下半年行情

  预测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将下跌10%,主要因净利润率与销售收入增速都出现下滑所致。在此基础上,利用三阶段EDM模型估计出A股的合理估值水平,结果显示,悲观情形下A股距离底部还有20%的下跌空间,但2009年末较现在的潜在回报也将达到20%。考虑美国经济见底时间、中国反周期调控见效时点,今年上半年市场将呈现通缩情景,而下半年显现再通胀预期;业绩下滑将使A股在今年上年年受压,而再通胀预期将刺激下半年行情。

  但是,从长期来看,市场能否持续上升行情取决于再通胀阶段能否持续,美国和日本都存在中途失败而导致股市反弹行情夭折的情形。短期风险在于外围经济衰退超出预期,以及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而产能过剩压力、大规模重复建设与低回报投资构成更长时间内的焦点。历史上,这一情形在国内外都出现过,对于本次情形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预测及判断:

  上市公司盈利存在显著下行风险

  2009年上市公司盈利存在显著的下行风险。营业总收入增长率的预测值分别为18.46%和-1.74%,净利润率的预测值分别为7.20%和5.94%,净利润增长率预测值分别为-2.23%和-18.90%。 从预测数据可以看出,非金融行业盈利能力在2008年下降的主因是成本端对企业利润率的挤压,而2009年除了面临净利润率的进一步下降外,销售收入大幅萎缩成为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

  汇总相关金融行业研究员自下而上的盈利预测数据,中性情况下,金融行业2008年和2009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4.76%和3.84%;而悲观情况下,则会下降至20.84%和-0.41%。综合金融行业和非金融行业盈利预测,得到全部上市公司2008年和2009年的净利润增长的预测值,中性情况下分别是7.3%和-9.5%。根据目前市场上的一致预期,2008年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增速分别是13.2%和22.7%,2009年分别是17.1%和9.3%。比较起来,去、今两年的盈利均存在显著的下调风险。

  在金融危机发生前后,股票市场表现有所不同。大体上危机发生之年股市表现不佳,但在第二年有所分化。其中,美国的“大萧条”和日本“失去的十年”延续了悲观的情形,而其它很多时候,市场的机会往往从次年开始展现。即使是日本,在危机次年买入并持有两年,仍然可以获得优异的回报。总体来看,6次危机之后的两年里,股票总回报平均达到62%;如果剔除“大萧条”,则这一数据上升至74%。

  投资策略:投资配置作用将提高

  2008年股市泥沙俱下。虽然一些行业获得超额收益(比如年初涨价概念的农业,弱周期稳定增长类的医药、信息技术,以及受益于政策的建筑建材),另一些行业跌幅较深(比如价格大跌的有色金属,可选消费类的餐饮旅游,以及投资类的钢铁);虽然从风格上来看,低价、低估值的小盘股表现相对较好,而高价绩优股大幅下挫,但总体上看,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非常突出。观察行业和风格回报率的标准差,去年以来大幅下挫,显示针对性配置的效果并不强。

  大体来看,行业/风格回报的偏差和市场走势密切相关。股市的机会越大,则回报的偏差越大,比如2000年、2007年市场情绪高涨之时;反之越小,比如去年。因此,在市场的活跃度与机会增强的情况下,今年A股市场投资的配置作用将会提高,改变去年更看重仓位的局面。

  行业配置:

  政策方向将是重要投资方向

  配置的基本方向是成本压力缓解、而需求端能够保持较为稳定的行业,以及未来能够提前于实体经济见底的行业。在基本的业绩趋势之外,政策方向将是今年的重要投资方向。在上半年的通缩环境下,配置组合仍然应该保持一定的防御性。

  行业超配:上半年电力、食品饮料;医药、电信;下半年可以适度提高周期类行业的配置比重。基础设施建设建筑业、节能环保;此外,关注并购重组的主题投资。行业低配:能源行业与可选消费品。行业标配:银行、保险和房地产,但考虑到今年政策可能不断放松,房地产存在交易性机会。

  银河证券:可能发生“流动性陷阱”,解禁股抑制反弹

  2009年过剩流动性约为4.3万亿元,过多的流动性难以释放到消费领域和投资领域

  2009年宏观经济预测: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350-550个基点

  未来12个月,我国基准贷款利率将会下调81-108个基点至4.77%-5.04%,存款利率下调81-108个基点至1.17%-1.44%。

  2009年利率下调空间和结构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下行风险,若政府不及时采取反周期的货币政策加以应对,如果任由经济惯性下行,则明年的GDP增速很可能跌落至7%甚至更低,势必导致“硬着陆”;二是通胀水平将持续回落,预计未来一年 CPI将维持负增长;三是各经济体央行纷纷降息,中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利率政策一同步入向下调整通道;四是降息结构受制于商业银行的息差收益,贷、存款利差需稳定3个百分点左右,至少2.5个百分点。

  我国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很高,具有较大的下调空间,整体判断,在未来12个月内,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下调350-550个基点至9.5%-11.5%,大约释放流动性12600亿-15600亿元。

  2009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是GDP增长加上物价涨幅再增加3-4个百分点,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左右。到2008年11月,我国M2是 45.86万亿元,2008年年底M2总量会超过46万亿元。如果2009年M2增幅17%,也就是要达到53.8万亿元以上,比2008年底增加约7.8万亿元。2009年,物价变动按照-1.1%,GDP实际增速按照8.6%计算,M2增速会高于名义GDP增速约9.5个百分点,多余的流动性约4.3万亿元,2009年的流动性将相当充裕。

  经济运行风险:上半年我国可能发生“流动性陷阱”

  2009年上半年我国可能发生“流动性陷阱”。2008年下半年我国货币政策转为适度宽松,2009过剩流动性约为4.3万亿元。过多的流动性难以释放到消费领域和投资领域,从而可能发生“流动性陷阱”。

  “流动性陷阱”是凯恩斯提出的一种假说,指经济活动陷入“通缩”状态时,预防性货币需求变得无限大,投机性货币需求变得无限小,即无论增加多少货币,都会被人们储存起来,这就是“流动性陷阱”。发生“流动性陷阱”时,尽管利率会降到极低,人们也不会增加投资。

  最近三个月以来,“流动性陷阱”在我国表现越来越明显。投资已连续两个月大幅回落,“流动性陷阱”同样表现在消费上。企业效益下降,流动资金匮乏,存款增长几乎为零,居民把收入中的大部分储蓄起来,存款大大增加,消费支出减少。

  “流动性陷阱”还表现在货币乘数上。去年二季度我国货币乘数降至3.84,三季度降至3.87,创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2009年股市走势:股息率将达到 2.8%,对应上证指数1800点

  经过2008年大幅下跌,A股系统风险基本得以释放。全部A股市盈率从年初的35倍下降至15倍,市净率下降至2倍,大量优质公司价格跌破净资产,无论从国际对比看还是A股自身的历史对比来看,估值水平都是较低的,市场系统风险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A 股投资价值正在显现,预计2009年A 股市场股息率将达到2.8%(对应上证指数1800点),远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于2009年上半年实体经济与上市公司盈利仍会继续下降,国际经济恶化也会在明年上半年体现出来,因此,市场存在继续下行的可能,系统性风险会进一步释放。

  投资建议:注意部分股票解禁规模比较大

  风险收益预期与市场供求关系始终是互相影响的。从市场供应量来看,2009年仍然是限售股解禁的高峰期,全年新增实际减持压力超过4700亿元。以非国有控股股东为主的大非解禁超过2900亿元,占比超过60%;原股东限售股的实际压力为1017亿元,原股东限售股的整体解禁规模高达1.7万亿。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股票的解禁规模比较大,在百亿以上,如4月份紫金矿业上市满一年,很多小股东解禁;10 月上港集团的非国有大股东进入解禁期,这些个股压力较大。较大的供应压力将制约市场的反弹高度。

  行业配置:

  行业超配:医药、家电、食品饮料、建筑、建材、银行、石化。

  行业标配:机械、保险、信息技术、商业贸易、电气设备、传媒、电力、交通运输、证券、农业、纺织服装、房地产行业。

  行业低配:汽车、煤炭、造纸、旅游、钢铁、有色金属。

  2009年“银河30”股票组合:中国石油、海螺水泥、用友软件工商银行、国电电力、福建高速建设银行、中兴通讯、王府井中国神华、青岛啤酒、置信电气、大秦铁路格力电器中国卫星、中信证券、金风科技、上海来士、中国中铁、恒瑞医药、合加资源、万科A、青岛海尔、天威视讯、中国国航、双鹤药业、三全食品中国南车冀东水泥、伟星股份

  中投证券:新流动性泛滥可能出现,捕捉主题投资

  下半年宏观经济出现底部的可能性正在提升,可能出现估值修复性行情,对指数表现可表示适度乐观

  2009年宏观经济预测:上半年出口不增长,下半年维持4%增速

  由于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在2009年可能由进一步减速逐渐在年底走向企稳,因此对中国经济而言,上半年出口部门继续承压,可能出现不增长甚至负增长,下半年或将恢复一定水平的增长。

  2009年上半年我国出口不增长,下半年维持4%的增速,全年增长2%。上半年情况比较糟的原因有:一方面,这一时期可能是外部经济最糟糕的时候,欧、美与日同时衰退;另一方面,汇率因素,欧元相对2008年上半年的大幅贬值可能导致我国以美元计价的对欧盟出口呈现负增长。此外,随着美欧日经济进入调整期,我国2010年出口增速有望在5%左右。

  经济见底时间:

  乐观估计年底经济或许见底

  2009年通缩风险、出口下行、地产投资回落都将制约企业盈利。2009年、2010年全市场盈利增速为-18.9%、13.8%。这表明,全市场盈利增速可能在2009年底见底回升。短期面临加速下滑风险,中长期面临更大的转型压力。在政策强刺激下,上半年持续悲观的形势,在下半年会有好转,乐观的情形是至年底经济或见底,但全面复苏还需假以时日。

  股市走势:新流动性泛滥趋势可能出现,推动股指上涨

  在宏观经济景气回落以及企业盈利下滑的背景下,2009年的市场很难出现反转行情,但在经历了2008年单边大幅下跌后,在震荡筑底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结构性机会。具体来讲,一方面,上半年基本面坏消息将可能引发市场再次调整,估值仍有下探的可能,对指数表现表示谨慎;另一方面,上半年的调整中将逐步产生战略性增仓机会;下半年宏观经济出现底部形态的可能性正在提升,可能出现估值修复性的行情,对指数表现可表示适度乐观。结构性机会明显增多。

  总体来说,2009年的限售股继续给A股估值造成压制,在相对低估值区间内减持行为会减少,在相对较高估值区间内减持行为会增加。除非市场预期发生根本性改善并导致市场需求急剧回升。

  目前来看,宏观调控政策对股市的抑制作用非常明显。现在货币政策开始放松,而数量限制也取消,建议密切关注M1、M2和贷款的增速变化的趋势,在目前M1、M2和贷款的增速没有出现拐点之前,对2009年上半年股指持谨慎态度。但是如果央行连续大幅降息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少发央票等形式),那么新的流动性泛滥趋势有可能出现,并推动股指上涨(资金推动形上涨)。

  股市底部预测及判断:

  美国股市今年二季度前如企稳,A股市场将回归价值

  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远小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从抵御外部冲击的角度来讲:由于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程度有限,美国次贷危机及全球金融动荡对中国金融体系的直接影响比较小。

  同时,从国家健康的资产负债表看,巨大的外汇储备和雄厚的财政实力为中国抵御国际投机资本冲击以及金融危机提供了强大的支持。2008年2季度,中国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之比为14.67%,远低于国际警戒线100%的标准,即使发生外资撤离的情况,出现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也很小。

  但是,2007年10月份以来上证指数已经下挫约70%,中国市场与全球同步泡沫破裂的过程中表现出更惨烈的下跌,这其中固然有经济下滑以及大小非的问题,外围市场恐慌性下挫对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的影响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如果美国股市能在今年二季度前企稳,全球市场将逐渐恢复对风险资产的投资热情,这将有助于A股投资者信心的增强,外部因素带来的恐慌和绝望情绪将逐渐消失,市场将回归价值、理性和稳定。

  投资策略:

  投资机会从政策线索中去捕捉

  2009年,在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继续恶化的情况下,虽然基本面不支持市场反转,但短期看以国家实力支撑的对经济持续强刺激或将遏制或缓解经济加速下滑的局面,从而有效改善市场预期。

  有鉴于此,2009年投资机会可能主要从政策线索中去捕捉和发掘。几个主题主要是“三农”、“铁路”、“重建”和“消费升级”。加大三农投入会拉动农药和化肥的需求;而铁路和灾后重建将会拉动对民爆和新材料的需求;消费升级将会对日化、纺织化学品和精细磷化工等子行业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利好。

  中国经济是否出现“硬着陆”主要依赖于政府“四万亿投资”以及宏观经济产业政策是否能够产生实际效果。政策几乎成为今年经济的全部希望,那么政策直接或间接指向的领域自然也是行业配置应该重点关注的内容。 行业配置:上半年防御下半年积极

  上半年投资以防御为主,可重点配置一些弱周期或政策导向明确的防御性品种,包括铁路建设、铁路设备、电力设备、工程机械、建材、食品饮料等;同时基于上半年市场较低的估值水平,以长期价值投资的角度配置一些经济转型可能受益的行业,包括医疗、3G通信、节能减排、环保、新能源等。下半年随着市场有可能转暖,或将出现结构性机会,策略和配置可以更加积极一些。

  行业配置:上半年投资以防御为主,可重点配置一些弱周期或政策导向明确的防御性品种,包括铁路建设、铁路设备、电力设备、工程机械、建材、食品饮料、医疗、3G通信、节能减排、环保、新能源等。

  下半年随着市场有可能转暖,或将出现结构性机会,策略和配置可以更加积极一些。

  国信证券:政策扭转悲观预期,股市下跌阶段结束

  积极财政政策可支持中国经济2年以上,重点关注先导性的房地产和汽车行业筑底

  宏观经济预测:

  GDP 增速预计为8.8%

  从宏观税负来看,我国当前具备一定的减税空间,预计政府明年可能减税 3000-5000亿元。从债务规模来看,当前具备较大的发债空间,预计明年可能新增发行中长期建设国债6000亿元,未来2年新增国债发行合计将超过万亿。货币政策预计还有54个基点降息空间,存款准备金率至少4个点下调空间。增支和减税效应合计,2009 年综合拉动GDP增长2.8个百分点。假设2009年GDP增长的惯性下滑为6%,考虑积极财政政策因素,2009年GDP增速预计为8.8%。

  2009年宏观经济和大部分行业景气整体继续向下。积极财政政策至少可以支持中国经济2年以上,需等待内需和外需的改善,重点关注先导性的房地产和汽车行业筑底。

  经济见底时间:

  今年下半年迎来“拐点”

  由于基数原因,CPI将在2009年上半年之前持续回落,并可能在1.5-2.5%左右“落脚”;PPI 则会在2009年三季度之前处于持续回落过程中,最低会探至0以下。根据这一判断,预计企业盈利有望在2009年下半年迎来“拐点”,并成为A股市场止跌企稳的重要支撑力量。

  第一原因:宏观政策彻底转向

  四季度开始宏观政策开始彻底转向,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共同造就流动性拐点的到来。为了配合积极财政政策和大量政府债的低成本发行,银行利率已经快速调降至2.52%,在明年一季度CPI可能触及负数界域之前,降息趋势是确定的,市场普遍预期会降到2%以下。11月份以来,7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回归到3%以下,成为未来股市回暖的重要依托。

  其次原因:悲观预期扭转

  地产与汽车两大先导性产业可能在2009年底成功走出低谷引领整个经济企稳。从房地产业景气演变趋势来看,销量急速下降的局面到2009年下半年有望发生改变。随着利率下调、银行房贷优惠细则的落实和政府积极救援地产业的政策出台,房价的回落将相对平稳,并最终触发新一轮的需求增长,从而在根本上扭转人们对于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

  今年股市走势:总体处于震荡态势

  股市提前反映经济,在经济指标下滑到最低点之前的6-9个月,股市往往就会触底企稳。当各项指标已经确认经济衰退,股市早就完成了大部分的下跌。过去一年时间里,全球股市下跌超过 50%,A股市场由于泡沫因素跌幅更大,因此,可以说股指的主要下跌阶段基本结束。由于市场普遍担心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金融危机将把全球经济推向持续衰退或者低迷,人们还没有看到中国经济在2009年筑底企稳的希望,这种状况决定 2009 年股市将总体处于震荡态势。

  2009年A 股公司的ROE为11%-12%,再考虑到降息和增值税转型的利好作用,预计2009 年 A 股可比公司的盈利为负增长 10-20%。根据盈利预测和分红的效应,2009 年底可比 A 股公司的总的净资产规模在7.7-7.8 万亿元范围内,上证综指在1500点位对应的动态PB 为 1.5 倍。如果没有大的经济危机和银行资产质量的显著恶化,这一估值水平将成为市场底部区域。

  股市底部预测及判断:

  A股市场价值中枢2000 点一带

  上证综指在1500点位的估值低于3年前1000点时水平,其2009年动态 PB 1.5倍;而2500点以下“大小非”问题并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从股市提前经济见底的规律、从长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幅度、M1/M2“剪刀差”变化、CPI/PPI 止跌企稳以及房地产与整个经济筑底企稳的多个视角判断,企业盈利同比增速的下滑势头有望在 2009 年下半年开始缓和,从而成为支持市场转向的重要力量。预计今年A股市场的价值中枢在2000点一带。

  投资策略:

  积极财政政策和政府投资受益行业

  2009 年行业选择策略的出发点是基于积极财政政策和政府投资拉动下的受益行业,政府投资方向重点的就是基建,范围覆盖了从铁路、公路、机场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到电网、农村基础设施以及保障性住房。中央政府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必将拉动各地方政府和相关行业的企业投资,包括各大中型城市的地铁、市政工程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

  行业配置:基建和创新

  为应对宏观不确定性,投资选择应该倚重创新型和业绩增长确定的中小型成长性公司;在公司选择要素方面,重点关注的区域因素在于上海,事件性因素在于并购重组和资产注入。

  行业超配:铁路运输设备、建筑、电力设备、新材料、农业、民爆;行业标配: 金融、地产、建材、建筑机械、电力、钢铁、铁路运输、广播与电视、软件与服务、连锁超市、医药保健、农林牧渔; 行业低配:百货、食品饮料、旅游休闲、连锁家电、家用电器、交通运输、基础化工、造纸、石油、煤炭、航空、纺织服装、电子、有色金属、汽车及配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十六路径勾勒2009行业投资路线图

    十大券商导航2009熊途牛路

    上海证券报:冀望2009

    四大证券报新年社评:2009年多一份自信

    中证报2009十大猜想

    中证报挑选的2009二十大潜力股

    2009 流动性渐融股市坚冰

    2009年市场将走出震荡筑底行情

    谢荣兴 :盼期2009撬动起一轮结构性牛市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