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小非减持假道重组 监管层欲立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23:31  中国经营报

上证指数

  上市公司这厢发公告计划重组,大小非那厢忙着减持股票。

  两个月减持超过800万股,吉林制药(000545,SZ)上演了堪称最经典的大小非假手重组借机跑路的案例。更多的大小非也在效仿,尤其是年终岁末,各家上市公司重组高峰突然到来,重组似乎成了大小非集体逃跑的秘密暗道。

  “证监会显然在关注上述行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认为,上市公司通过重组改善企业质量是监管层鼓励的重要方向,但如何防止大小非借机跑路却是一个新命题。

  吉林制药的迷踪拳

  “我们遭受到了来自监管层和诸多散户的高度质疑,过去1个多月来,吉林省证监局局长江连海、上市公司监管处李立国处长多次致电公司高层,要求内部检讨已经宣告失败的重组行为,为何成为大小非借机跑路的特殊通道。”吉林制药一位董事级人士说,上市公司本是为了改善公司质量谋划重组事宜。“如果重组成功可能皆大欢喜,问题是我们和青海滨地钾肥的重组失败了,而此时二股东吉林省明日实业有限公司在重组开展以来的两个月时间内,已经累积减持超过841万股。”

  吉林制药重大重组事项于2008年4月29日启幕。经连续3个月停牌后,吉林制药宣布将与青海滨地钾肥展开重组,复牌后,市场连续上封4个涨停板。

  但随后研究层面和市场对闻所未闻的滨地钾肥充满质疑。《中国经营报》记者和多家券商研究员西上青海格尔木以及大柴旦、小柴旦盆地,寻访滨地钾肥。但事实证明这一充满钾肥概念的重组方根本就不具备上市公司公告中所描述的生产能力以及重组实力。

  11月10日沪指大涨7.27%,吉林制药却停牌发布风险提示。此后一周,该公司公告称即将解禁的二股东吉林省明日实业有限公司承诺暂时不减持新解禁股791万股。这一障眼法使人们忘记了在791万股之前,吉林明日事业有限公司已经有超过900万股解禁。

  也就在这一公告发布第二天,公司宣布,二股东近两个月已累积减持超过841万股。

  接下来的一幕更具有戏剧性:11月24日,吉林制药停牌提示重组的不确定性风险。11月27日,公司复牌同时宣布终止重组计划。

  “历时7个多月,从开展重组,到二股东承诺不减持,再到宣布已减持,最终重组失败,吉林制药明显存在蓄意操纵市场价格的嫌疑。”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逾越认为上述行为对现有的监管体制正在构成新的挑战。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二处处长程绪兰表示,上市公司谋划重组与大小非借机出逃之间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因果关系,很难判断。

  新通道一呼百应

  吉林制药的独创手法让苦觅出逃通道的更多大小非眼前一亮。陕西某实业公司就在谋划假手虚设重组拉高股价借机跑路。

  这家公司目前持有超过2家上市公司的已解禁股权和1家上市的未解禁股权。“其中一家排名为三股东,和二股东相差不大,我们计划在春节之前减持到60%或者清仓出局。”公司管理人士李俊(化名)说,吉林制药重组宣告中止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通过重组拉高股价进而让已解禁股价高位出货的操作模式。“我们现在也可以减持,但股价太低,觉得利润空间不够。现在已经向专业的投资银行咨询了如此操作的合法性和法律成本,这类行为监管层是无法从根本上约束的。但就减持成本而言,还需要和大股东、二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及更高层打招呼,我们计划给大股东、二股东支付一定的运作对价,免得他们和我们抢着出货。”李俊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