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限售股点评:解禁潮是纸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5: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指数

  2009年解禁潮是纸老虎?

  本报记者 李若馨 陆洲

  如果评选2008年中国资本市场的热门词汇,“大小非”一定会当仁不让地位列其中。股改限售股、首发增发限售股的解禁流通从今年开始集中出现,掀起了一场对“大小非”是非对错的热烈讨论。虽然解禁不等于减持,而且大小非事实上的套现行为占比极低,但因其操作的不确定性与数量上的巨大,大小非依然成为压在投资者心上的沉重负担。

  展望2009年,虽然有超过6800亿股“大小非”即将上市流通,创下近年来之最;但明年真正具有较高抛售压力的小非持有限售股比例并不高,而八成限售解禁股由七家央企公司的国有大股东贡献,这部分股东真正实施减持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此看来,看似凶猛的2009年解禁潮,实际上的抛压或许只是纸老虎。

  大小非首次成为“堰塞湖”

  5%的解禁股被套现

  在不少人眼中,大小非减持是本轮调整的罪魁祸首。但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真正进行减持的大小非并不是主流。

  从限售股解禁后的套现情况看,2007年共有340家上市公司公告出现限售股解禁后的套现行为,减持股数合计为54亿股,占全年解禁股改限售股总数的9.68%,套现额度为898亿元,占全年解禁额度的比例也为9.68%。也就是说,解禁部分的股票有近一成被套现。其中,平均每月的套现额度为75亿元。

  2008年1月-11月,共有259家上市公司公告出现限售股解禁后的套现行为,减持股数合计为28亿股,占前11个月解禁股改限售股总数579亿股的4.84%,套现额度为340亿元,占前11月解禁额度的比例为5.36%。也就是说,解禁部分的股票有5%被套现。其中,平均每月的套现额度为34亿元。累计减持额度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为民生银行辽宁成大中体产业西部矿业大众交通,均在9亿元以上。其中,民生银行被减持的额度高达22亿元。从2008年各个月份套现的额度情况看,基本呈现下降趋势,套现额度在100亿元以上的月份仅为1月份,为年内高点位置。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一方面,对于绩优公司,大小非减持意愿较弱;另一方面,在市场大幅调整的情况下,大小非“出逃”的意愿也日益减弱。此外,研究机构对前一阶段大小非减持行为的分析还发现,大非减持意愿并不强烈。特别是进入今年5月份之后,大多数解除限售股份属于大非,未来1-2年内虽然是大小非解禁的高峰期,只要大非不积极抛售,对市场的冲击会非常有限。

  与此同时,今年下半年股市低位区域,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出现了大股东和高管增持股票的现象。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从年初至今,沪深两市累计有199家A股公司发布股东增持公告658次,增持股份参考市值310.76亿元。统计显示,8月、9月是公司股东增持的多发期,完成增持金额161.02亿元,占全部参考市值的51.81%。与此同时,累计有54家公司股东发布了延期减持公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海通证券:溃败在限售股解禁之时

    明年A股进入限售股解禁最高峰 相当于08年4倍

    限售股能掐会算:解禁频频搭上重组快车

    股东增持规模持续缩水 大小非12月以来抛2亿股

    龚方雄:封闭式指数基金是解决大小非最好方法

    海通成烫手山芋 别做大小非大小限出逃殉葬品

    基金大举加仓博弈大小非减持

    大小非趁11月反弹落袋为安 减持量6.94亿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