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万:八月维稳 市场箱体运行区间2500-3000(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8:51  新浪财经

申万:八月维稳市场箱体运行区间2500-3000(7)

  4.2008年8月份行情总体估计

  4.1 8月份行情总体估计

  我们认为上证指数 2008 年 8 月份弱势运行。估计 8 月份运行区间在 2500 点至3000 点,在特定的假设条件出现的情况下,不排除有创新低的可能。

  “维稳”的呼声很高,多方的斗志较弱,两者形成鲜明的对比。至于 8 月解禁的大小非环比增长320%,大盘股 IPO 南车发行等因素不至于成为重大利空因素。国际油高位震荡、美国股市宽幅波动对 A 股可能有些间接影响,但 A 股在较大程度上按其自身的轨迹运行。

  8 月份市场对奥运行情似乎还寄予希望。我们认为由此而形成的所谓板块题材影响力相对有限。7 月份的 CPI、PPI 在上旬公布,市场的分歧继续存在,研究所估计7 月份的 CPI 同比升幅可达 6.4%,PPI 同比涨幅可达 10%,前者下降,后者上升。控制通胀的任务依然不轻松。货币政策难以放松。不过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可以排除,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还有小幅上调的空间。

  趋势影响着估值和投资者信心。由于阶段性趋势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估值也随之发生动摇,几年来平均市盈率的走势状况反映了一些问题。在强势格局中,PE 过高也被追捧;在弱势格局中,PE 回调幅度超过 50%,也乏人问津,趋势对估值形成挑战。在上升趋势中,高估再高估;在下跌趋势中,低估再低估。2001年至2007年期间的上市公司业绩增减情况与大盘趋势的波动很耐人寻味,两者并不是直接的一一对应关系,趋势影响着估值,在 2001 年至 2005 年调整趋势中,即使上市公司的业绩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也无法提振市场的信心,大盘重心保持着震荡下降的趋势。2001 年上市公司业绩同比负增长,上证指数当年居然创出七年牛市(1994 年至2001 年)的高位 2245 点。根据申银万国研究所的统计数据,2002 年至 2005 年 A股整体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4%、37.8%、25.1%和-5.8%,上证指数分别下探的低点为 1339 点、1307 点、1259 点 998 点,2003 年和 2004 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高速增长,但并没有改变股指逐步向下的趋势。2002 年至 2005 年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 38、32、22 和 17 倍,调整的时间长达 4 年。目前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尚未恢复,市场还需要休养生息。

  调整的趋势没有扭转。从中期级别上看,6124 点以来的调整处于第 5 波之中,一般而言,接近阶段性调整的后期,其几个波段的相应的拐点为 4778 点、5522 点、2990 点和 3786 点。自 3786 点开始的第 5 波段向下确切点位在何处尚难准确计算,假设第 5 波的调整空间与第 1 波等长,其理论目标在 2440 点附近。60 日均线构成反压,月 K 线走呈较标准的下降通道,这对多方较为不利,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消化下降通道上轨的压力。值得留意的是,如果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步入下降轨道的上轨,多方可能稍稍松口气,趋势可能逐渐演化为对多方有利的态势。

  4.2 技术分析

  我们预计 2008 年 8 月份上证指数弱势调整。上证指数上档压力 2900 点至 3000点,也就是 7 月份的阻力区域在 8 月份继续存在,60 日均线构成阻力。下档支撑 2440点附近。月 K 线的组合预示中期行情并不乐观,大盘仍然走在下降趋势中。

  4.2.1 60 日均线构成反压

  自从 2008 年 1 月 17 日上证指数跌破 60 日均线以来,一直被此线压得难以翻身.60日均线在今年 4、5 月份的反弹行情中也是阻力线,估计此线对 8 月份的股指也将起着压制作用。目前此线位于 3072 点,它处于动态之中,每个交易日下行十余点,估计不久会逐渐下行至 2950 点之下。

  另外,从阶段性节奏观察,下一技术支撑位在 2440 点左右。我们在上期的报告自 2007 年 10 月 16 日见高 6124 点之后,形成较重要的几个波段,其相应的几个重要拐点在 4778 点、5522 点、2990 点和 3786 点。2007 年 10 月 16 日 6124 点至 2007年 11 月 28 目 4778 点;2007 年 11 月 28 日 4778 点至 2008 年 1 月 14 日 5522 点;2008 年 1 月 14 日 5522 点至 2008 年 4 月 22 日 2990 点;2008 年 4 月 22 日 2990 点至 5 月 6 日 3786 点;2008 年 5 月 6 日 3786 点至何处?第 5 波究竟会在何点落脚,较难准确判断。假设第 5 波与第 1 波等长,则技术目标在 2440 点附近。如果弱势格局再低于预期,也就是 2001 年 6 月的高点 2245 点作为重要的技术参考。

  图 9:60 日均线构成反压

申万:八月维稳市场箱体运行区间2500-3000(7)

  4.2.2月 K 线组合:调整趋势未扭转

  今年以来,我们在月度行情研判中基本上都要分析月 K 线的排列组合,几个月以来它基本上成一种宽幅震荡下降的通道。我们在近期报告中多次提示月 K 线组合对多方不利。3 月份的大阴线,4 月份惯性下跌后出现修复性的反弹,属于下跌抵抗态势,5 月份再度收阴,6 月份再现大阴线,大盘总体调整格局未变,7 月份小阳线,属于下跌抵抗态势,中期调整的趋势尚未扭转。

  上证指数近 9 个月来的月 K 线组合看,6 阴 3 阳,阴多阳少,且其中 4 根阴线实体较大,空方明显占优。目前 5 月、10 月均线系统呈空头排列,对大盘起着反压作用,且 30 月均线在 6 月份失守,此线目前位于 3192 点,对此后的反弹行情起着较强的中期阻力。60 月均线可形成阶段性支撑位,此线目前位于 2256 点,这样的点位与 2001 年 6 月的高点 2245 点较接近。下降通道的下轨线在 2300 点附近,这样的点位与 2001 年的高点 2245 点较接近。下降通道的上轨线附 3000 点附近阻力较大。

  图 10:月 K 线组合形成下降通道

申万:八月维稳市场箱体运行区间2500-3000(7)

  4.3 市场基本运行格局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 2008 年 8 月份上证指数可能继续维持弱势格局,波动区间在 2500 点至 3000 点。月度下档技术支撑位 2440 点。如果创新低,在这之后可试探性抢反弹,但真正走出困境可能需要其它因素的配合,也需要更多的时间,对于筑底行情需要较充分的耐心。行情的演化常超乎人们的预期,如果月内有特别政策或特别情势,我们将对目前的观点及时作出调整,请参阅《大赢家》特别行情版和其他相关报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