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现152只股票启动规律 二季度深挖8元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07:4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汪江涛/文

  这是一个神秘的现象:许多股票从8元起步,上涨50%或以上,再反复完成第二、第三甚至更多轮冲击。152只股票的启动规律淋漓尽致体现了8元股现象。

  在弱市环境里,一损俱损,鲜谈什么题材和长期投资。但资金和市场内在的特性,决定了8元股是游资和私募盯紧的目标——如果资金还是逐利的话。

  8元股的优势

  大家还记得“5•30”前垃圾股暴涨的一幕。从几元钱起步,动辄翻倍的股票比比皆是。当然了,当初是典型的游资炒作,泥沙俱下。那么对比当下,你会看到在一个弱市里,一些波段机会或者迹象已经产生。其目标就是当前8元价位左右的股票。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了这一状况。比如龙头股份复旦复华同济科技等3只上海本地股的表现,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这一点。它们恰好带有今年以来最火的创投概念,同时又有高校的高科技背景,具有业绩“突飞猛进”的想象空间。

  比如复旦复华,1月17日收盘8.1元,之后一周涨停4次。休整一周后展开第二轮攻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冲高至18.79元,涨幅达126.42%。而在更早前,上海本地股界龙实业巴士股份等已经上演了从8元启动,50%向上的拉升好戏。

  考察8元股的市场特征,我们看到上述公司流通股本大多不超过3亿股,便于主力操作。业绩一般,但概念和题材十足。此外,8元股价是市场主力资金博弈可接受的价位,向上空间较大,向下跌幅有限。虽说目前低于7元的股票也有100多只,但这些股票或历史包袱沉重,或业绩不佳,或股本较大,都不利于主力资金操作。

  二季度的策略

  8元股的市场现象值得关注。只要利益需要,一切皆有可能。但我们必须提醒,8元股操作起来风险较大,必须从基本面、市场面和消息面综合考察,对于那些换手率一直不高、成交不活跃的8元股,还是敬而远之吧。

  一季度的市场表现大家都亲身经历了。过去的3个月,沪指跌34%,创下15年来最大季度跌幅。政策救市还没见到,市场自发救市已经在金融板块上演。涨兮跌所伏,跌兮涨所倚?“中国股市二次推倒重来?”机构也没搞明白,我们只能一步步看,多看少动。

  机构的二季度策略观点也很有意思。“七分愁意、二分风雨、亦有一分春色蕴其中”(东海证券)、“等待明朗的鸡肋时代”(长江证券)——机构开始“诗(失)意”地生活。都没法确定预测未来走势,即便外围股市开始恢复上涨,通胀大背景下的A股依旧走势不明。

  看到广发证券的策略报告有点意思。其认为,自去年四季度次贷危机导致美股调整以来,美国资本市场上表现最好的是商品,其次排序分别是债券、现金和股票,而中国也同样如此,只不过在时间上要比美国晚半年。根据美林的Investment Clock理论,这种表现已经体现出了非常明显的stagflation的特征,即商品表现最好,其次是债券,然后是现金和股票。那么——还是等轮回吧。

  我们看到多数机构谈到,影响目前股市最大的宏观面因素还是通胀。转眼3月份和一季度的CPI数据将公布,不妨静候其公布。但有一点可以明确,二季度的宏观调控政策将主要依照通胀而定,因此即便股市不经意间反弹,也不能轻易作出投资决定。注意通胀影响下的一季度上市公司季报业绩,区别对待具体的公司股票。正如我们此次观察的8元股现象,风险和机会都重在你的把握。

    相关组文:

    8元股指挥所:躲在196只股票后的游资三大战术

    8元股骚动上海:复旦复华龙头股份的完美标本

    6只在8块钱附近徘徊股票的内在价值

    58只碰不得的8元股:三大方向考察后无法判断

    独家揭秘股市8.663014成本定律与8元股价值运动关系

A股抄底小调查

1,瑞银上周疯狂抄底中石油H股15亿,您目前有考虑抄底A股吗?

没有
2,您心目中合适的A股抄底点位(上证综指)是多少?
2500点以下
2500-3000点之间
3000-3500点之间
3,您近期如果抄底的A股,会首选哪一类股票?
石油股(石油、石化)
金融股(银行、保险、券商)
资源股(煤炭、有色金属等)
消费股(农林牧渔、酿酒食品)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