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备战创业板(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7:10 《新财经》

  创业板推出历程回顾

  2008年1月17日,尚福林表示争取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

  2007年8月22日,《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获国务院批准。

  2004年5月17日,证监会同意深交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块。

  2001年11月,朱总理表示,主板市场整顿好后才推出创业板市场。

  2000年10月,深市停发新股,筹建创业板。

  2000年5月,国务院原则同意证监会关于设立二板的意见,将二板市场定名为“创业板市场”。

  2000年4月,证监会向国务院报送《关于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设立二板市场有关问题的请示》。

  国际市场创业板模式

  第一种是附属市场模式。创业板附属于主板市场,和主板市场拥有相同的交易系统,有的和主板市场有相同的监管标准和监察队伍。所不同的只是上市标准的差别。如中国香港的创业板和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的二板。这种模式的创业板和主板之间不存在转换关系。

  第二种是独立运作模式。和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市场有独立的交易管理系统和上市标准,完全是另外一个市场。我国拟采用这种模式。目前世界上采用这种模式的有美国的NASDAQ、日本的JAS-DAQ、我国台湾地区的场外证券市场(ROSE)等。

  第三种是新市场模式。在现有证券交易所内设立的一个独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交易市场,上市标准低。上市公司除须有健全的会计制度及会计、法律、券商顾问和经纪人保荐外,并无其他限制性标准。如伦敦证券交易所的替代投资市场(AIM),加入AIM市场两年后若无大恙,即可申请在伦敦股票交易所挂牌。这种模式的创业板和主板之间是一种从低级到高级的提升关系。

  中国创业板应具有“两高”和“六新”特色

  “两高”特色

  高成长性

  一.是否有资源约束,如果有资源性的约束,那么,企业的成长性就存在问题。

  二.产品的供给与需求价格弹性都表现较大,存在生产和销售上规模扩张的可能性。

  三.企业或产品的市场生命周期曲线的变异阶段的科学界定。

  四.量本利分析中是否有规模扩张和市场扩张的可能性大小的衡量。

  高科技

  一.是否在科学技术部颁布的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的产业产品目录中。

  二.是否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或国家级高新技术产品,最好是获得“双高认证”。

  三.是否承担过国家级高新技术项目或重点实验室、实验基地。

  四.是否是国家博士后工作站单位。

  五.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专利情况。

  六.其他产品或科技方面的获奖情况。

  七.已经投资的项目和拟募集资金的项目批准级别。

  “六新”特色

  一.新经济——知识经济、高新技术为基础的智力密集型产业、创意产业、心理咨询、轻资产企业等。

  二.新服务——消费升级、享乐产业、美女经济(模特、房地产、汽车、娱乐业等)。

  三.新农村——农副产品深加工、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加快发展循环农业,农村金融业发展。

  四.新能源——太阳能、节能、生物能源(玉米乙醇、太行山黄连木生物能源)等。

  五.新材料——特种功能材料、环境友好材料、稀土材料、复合材料等。

  六.新商业模式——连锁经营、汽车4S店、经济型酒店、家庭旅馆等。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