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备战创业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7:10 《新财经》

  高收益与高风险同在

  《新财经》:创业板最大的风险会集中表现在哪些方面?

  桂浩明:在进行风险投资时,风险是集中在少数参与直接投资者的身上,这些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是比较强的。但一旦让这些企业去创业板上市,风险也就扩散到了整个市场。大量投资者在对创业板公司不很了解的情况下介入,显然有一个风险被放大的过程。创业板有别于主板的特点之一,就是上市的门槛比较低,这使得创业板投资风险大于主板。如果创业板股票上市后被爆炒,风险就会进一步放大。

  比如,韩国在开设创业板之后,因为风险大量释放,造成股价暴跌,最后只能宣布关门。我国香港地区的创业板,目前的交易状况也不乐观。美国具有创业板色彩的纳斯达克市场,现在的股指较六年前低50%以上,而被视为主板成份指数的道琼斯指数则早就创了新高。

  显然,创业板有它风光的一面,同时,这里也存在着高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要推创业板,稳妥起步至关重要。否则,一大批股票如洪水般涌出,上市后乱炒一气,最后只能留下遍地狼藉。

  陆满平:由于创业板的盘子都很小,而且全流通,活跃资金将向创业板流动,这就造就了创业板具有小市值、高换手率的特征。根据中国股市的惯例,股价定位将偏高,但由于创业板有退出机制,且没有资产重组的可能,因此,创业板推出的首要风险是市场恶炒的风险。对投资者来说,创业板市场的风险要比主板市场高得多,但收益可能也更大。创业板的推出还会引发PE或Pre-IPO投资的狂热,也会产生风险。同时,创业板市场的监管风险也比较大,对投资者要提出更高的要求。

  《新财经》:如何避免创业板的风险?

  桂浩明:其实,推出创业板并不难,难的是怎样引导理性投资,避免投机资金对创业板的过度炒作。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一般规模都不大,通常都会有一些题材。尽管短期效益可能不会太理想,但中长期预期还是比较好的,这些都有利于市场的炒作。所以,进行必要的风险教育,严格对违规炒作行为的打击以及在制度上强化对炒作行情的限制,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此外,还要注意如何避免创业板推出对主板市场构成资金分流,虽然在一定时期分流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创业板炒作之风很甚,就会对主板构成持续的负面影响,而这也需要从市场综合平衡的角度出发进行调整。总之,推出创业板是好事,但无论从国际市场的经验教训,还是从国内市场的实际来看,都需要有很好的规划以及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安排。特别是起步时不能求快,一定要稳健、扎实。

  左小蕾:夯实创业板的基础基于优质的有投资价值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基于完善的市场制度和规则,基于有风险意识的投资群体的监督和参与。

  高科技行业的变化很大,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信息应该更充分对称。证券分析和行业公司分析应该及时,公开的信息披露要求应该更严格,上市公司的公司财务、经营状况,包括管理层的变化透明度要更高,使投资者更容易了解上市公司的股票是否有投资价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