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争议牛熊分界:黑色星期一再袭A股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7:57 21世纪经济报道

争议牛熊分界:黑色星期一再袭A股(2)

  经历巨幅下跌之后,H股的平均市盈率目前已经下降到13倍左右,而A股方面,目前全市场平均市盈率仍高居在34倍左右。

  “PE还要收缩。”北京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至于A/H比例多少才合适,这要看信心。但目前这个水平,我认为肯定是不合适的”。

  该私募投资人认为,按照传统20%下跌的幅度,A股已经符合牛市向熊市的转换。

  关于A股的回调,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也支持这样的观点,他说,PE仍会收缩,而如果考虑到外围经济的影响和国内可能面临自然灾害,A股的EPS如果低于预期,2008年将非常糟糕。

  不过,他并不急于给出熊市的判断。

  “现在信心完全变化了,但是否是熊市并不需要急着给出结论,我认为2008年很可能复制1998年的行情。”他说。

  他的分析依据是,1998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美国经济衰退;1998年的水灾和目前的暴风雪灾,都极为相似。

  “但从1997年到1999年的5.19行情,整整两年,市场并没有认为它是熊市。”

  国外的投资人对此次国际市场的下跌更为悲观。

  “Just close eyes。”当记者向新加坡一家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询问对当前市场看法时,他无奈地耸耸肩。

  “我们现在不敢回公司,怕客户赎回。”近日,一家海外基金的投资人说。

  “什么是底?我不知道。我只能告诉你,美国的问题还远远没有出来。”德意志银行的一位资深分析师表示。

  高盛研究员在1月23日出炉的一份报告中谨慎表示,考虑到各种悲观因素影响,假设中国2008年每股盈利增长仅为13%(是市场当前预测水平的一半),H股将有可能在10000点左右的水平上获得强劲支撑。

  这实际意味着H股还有25%的下跌空间。

  盈利可期?

  高盛接着说,在这一轮全球大规模抛售中,A股市场表现出了一定的承受能力,今年截至目前(1月22日)仅小幅下滑了11%,而亚太地区市场的降幅为19%[MSCI亚洲(不包括日本)指数],H 股指数同期内则下滑了26%。

  “虽然我们又听到了与过去相同的关于A股市场表现优于其它市场的解释,如封闭的资本账户和低水平的实际利率,但是我们越发地认为A 股市场出现大规模回调的概率正在上升。我们悲观观点的依据主要在于A 股市场不合理的高水平估值和A股企业未来盈利增长可见度的不断下降。”

  因而高盛预计A股将可能是下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我觉得是有可能的。”上述投资总监说。而多位私募投资人,则更多的表示期许。

  但这又如何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