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争议牛熊分界:黑色星期一再袭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7:57 21世纪经济报道

争议牛熊分界:黑色星期一再袭A股

  本报记者 汪恭彬

  2008年1月28日,A股突然向下,上综指暴跌342.39点(跌7.19%),低见4409点,与年线近在咫尺;深成指亦收出长阴,大跌1116点(6.45%),两市卖盘如雪片飞舞,400只个股跌停,800只个股深跌8%。

  28日的大跌令诸多投资人疑惑不解。

  A股在此前一周的21、22日曾受累外围市场影响大幅下跌12%,但其后3日被迅速拉升。乐观人士正在等待5000点的回抽,却不料等来一记“闷棍”。

  28日下午收盘前后,记者遍访资本市场各路参与者,试图探究A股深跌背后之因由。

  再融资竞赛传闻

  “你问我为什么跌?我的反问是,为什么要上涨呢?”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这样反问。

  该投资总监称,下跌是一定的。只是以何种方式,以何种速度的问题。

  “按照这种速度,击破4000点只需要一天。”他说,“而这并不困难”。

  对于28日的这种下跌方式,多数受访者表示了不解。

  外围因素,隔夜美股并未出现大跌。周五夜市,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都仅下跌1.38%和1.59%。

  “我也感到很奇怪。可能只有一个因素可以解释。”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说,“早上从香港传来消息,说中国平安融资1500亿元撩起同行欲望,传闻称中国人寿拟融资2000亿元,而巨无霸工商银行也摩拳擦掌,也希望大捞一票”。

  该基金经理戏称,这则消息曾在周一早间于基金业内流传,但其是否确凿难以求证。而对于其是否会如此影响大市,他则表示,28日大跌,跌就跌了一个信心之上。

  他表示,再融资竞赛可能考量众人对股市盈利之信心。假若平安第二出现,A股笑傲外围市场的资金面充裕可能面临变局。

  “一旦股市缺乏盈利,储蓄搬家将可能面临中断之尴尬。而随着2008年大小非之解禁和流通量的增加,A股流动性将面临重大考验。”

  而上述投资总监则表露悲观心意,他说,“我很奇怪,在美国经济放缓之趋势如此明确之下,国内卖方研究员竟无人下调2008年的业绩预测?!”

  该投资总监称,“占全球1/3经济体的衰退对中国经济影响将非常巨大,上市公司EPS势必遭受大影响,目前我们的卖方研究员太乐观了。”

  而一位私募投资人则表示,“很显然熊市来了。根据我以前的经验,不做股票的人才是盈的。”

  他称,“回首来看,你会发现6100点就是最高点,目前还只是第一轮下跌,跌的是PE;接下来还有EPS的第二轮下跌,还早得很。”

  争议牛熊分界点

  截至1月28日收盘,A股相比前期峰值和年初分别下跌27.8%和16%。港股方面,与A股颇为相关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1月28日也大跌696点,收于13319点,较去年峰值和年初则分别下跌42%和27%。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大跌前不要乱了方寸

    股市大跌政府不应做旁观者

    大跌行情中基金继续结构性调仓

    股市大跌 基金未现大规模赎回

    大跌引发暴炒认沽权证

    股市精算:周一大跌的真正原因

    恐慌性大跌下的实战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