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能否收复10日均线成今日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1:00 新闻晨报

能否收复10日均线成今日关键

  昨日沪深股市先盘后跌,尤其是尾市1小时放量下挫,终盘上证指数收于5113.97点,大跌4.51%,两市2632亿元的成交额并没有什么异常,只是自7月6日以来首次出现单日数十只股票跌停的现象。

  大跌究竟因何而起

  魏道科:利空积累到一定程度发挥了作用。近期利空因素陆续不断,加息、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美国次级债风波、红筹股回归、“港股直通车”等等一系利空并没有改变大盘上升的态势,上证指数上攻至5412点,但是利空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才发挥作用。我们认为这种调整仅是阶段性的回调,并不表明大势转熊,牛市的三大基础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人民币渐渐升值以及资金流动性泛滥并没有因此而改变。

  北京首放:多方面因素共振的结果。首先是,股指前期连续上涨,以及公用科技等强势品种的持续轮番上涨,积累了一定的获利回吐盘,市场本身有内在调整压力。其次是,上调存款准备金之后,又公开发行2000亿特别国债,加之8月份CPI同比涨6.5%,建设银行四地询价等多重利空因素共振,成为诱发市场大跌的主要因素。利空因素的刺激导致周二下午获利盘和恐慌盘集中涌出,引发市场大跌。

  为何昨日引发大跌

  魏道科:利空因素近期确实是一直存在,但为何市场此前不跌,选择在9月11日下跌,我们认为这有很大的偶然性,至少有三点值得注意:第一,原先人们预期特别国债不直接向个人投资者发行,昨日决定2000亿元面向个人投资者。不过这样的发行规模对资金的流动性影响较有限,其作用仅相当于银行存款准备金提高0.50个百分点而已。第二,昨日8月份CPI指数公布,同比增长达6.5%,如此之高可能意味着随后有进一步的宏观调整措施,比如加息等。加息政策真正出台之际股指未必会大跌,但在此之前投资者一般持较谨慎态度。

  为何早盘不跌而午盘大跌

  魏道科:这是因为昨日午盘出现了最直接的因素。10日均线的得失是影响投资者短期信心的重要参考因素,两个多月以来,上证指数基本上沿着此线震荡向上,它构成了阶段性的上升通道的下轨线。上证指数昨日上午相对平稳,甚至还冲高至5395点,但下下午两点半跌破10日均线5280点之后股指才出现了加速下探,经反弹多方无力收复10日均线后,尾市形成多杀多行情。

  北京首放:在午盘中国联通工商银行、万科、中国石化等权重指标股出线较大跌幅,这被认为机构投资者在做空,造成市场恐慌,此后指数跌穿10日均线支撑,更造成恐慌。

  牛市快跌慢涨,这次如何

  北京首放:今年以来这种尾市急速大跌10次,前9次在大跌之后都出现了探底反弹走势,显示利用消息面或其他不确定因素快速洗盘已经成为大牛市调整的重要特征。实际上从大盘中期演化的战略角度看,周二的快速调整,将是大盘横向强势运行,朝着依托5000点构筑大箱体的轨迹在演化。

  魏道科:上证指数阶段性的阻力区间在5266点至5391点,近日多空在此反复拉锯,不进则退。此前尾市大跌后第二天多方都如期收复,今日如果短期反弹多方不能收复10日均线,则有一二个月的调整阶段;如果轻松收复10日均线,则将再度转强。

  如果继续调整,空间如何

  魏道科:我们倾向于上证指数可能周三盘中有所反弹,但股指重心将逐级下移寻找支撑,以消化近期积累的获利盘。其运行节奏将以下跌、反弹、再跌的方式运行,经过三波运行之后多方将再度发力,运行跨年度行情。

  我们很难精确测算下调的具体点位,不妨将此轮调整与前三个阶段的调整作相对的比较(见上图)。第三波较大调整由于印花税的突然袭击因素影响,即使如此,按照前三轮的平均跌幅17.36%来看,此波高点5412.32点之后的调整,理论目标在4473点,如果按前两波平均15.3%的跌幅推算,理论目标在4584点。考虑到此轮牛市以来,基本上沿着5月均线震荡上升,即使偶尔低于此均线,也是空头陷阱,目前的5月均线在4546点。如果市场信心犹存,调整的空间可能会小于多数人的预期。另外,尽管指数有调整的压力,但仍然有局部行情。

  北京首放:在物价消费价格指数一再上扬、

房价高企等背景下,为了同通货膨胀做斗争,将会刺激更多的储蓄资金向股市分流,这也是为什么8月份在5000点之上,成为增量资金入市最快的月份的深层次原因;也是为什么有经济学家认为如果短期央行再次加息将引发股市上涨的关键因素所在。只要进入股市资金依然充沛,市场在庞大存量资金推动下,将很难连续下跌。市场快速下跌,再次给投资者吸纳优质筹码提供了机会,估计今日大盘惯性低开后,多方有望展开猛烈反扑,价值严重低估的绩优蓝筹有望掀起报复性反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