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复4000点 该调整时就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06:22 金融时报

收复4000点该调整时就调整

  随着A股市场日益成为国民经济的“睛雨表”,宏观经济数据对沪深大盘走势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19日,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公布,GDP初步核算同比增长了11.5%,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5个百分点;CPI上涨3.2%,超过警戒线0.2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一轮宏观紧缩调控政策随时可能出台。但令人意外的是,虽然当天A股市场继续延续了振荡整理行情,并且在上午与下午间分别有两波小幅跳水,但最终沪市仅以小幅下跌17点报收。20日,沪深两市更是出现强劲上攻态势,在银行股、地产股的带动下,市场出现普涨格局,沪深股指不仅一举突破30日、60日均线压力,而且沪综指重新站稳4000点上方,深成指也报收于13400多点;从交投的活跃度看,下降的市场人气开始恢复。而1068.8亿元的成交量不仅较前日明显放大,同时也是沪市自7月份以来成交量首次超过千亿元,表明一些前期观望的场外资金开始陆续进场。

  难道自5·30以来沪深股市开始的一轮中期调整行情提前结束了吗?

  事实上,在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出台后,市场最关心的是面对经济过热趋势,有关部门将会采取怎样的调控措施?而这也是CPI数据之所以能够对市场短期趋势产生重要影响的核心因素。

  仅从6月份CPI创下33个月涨幅新高来看,立即采取调控措施以避免物价上涨形成逐月攀升的趋势似乎很有必要。而就目前来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或下调或取消存款利息税等调控方式出台都有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6月CPI4.4%的涨幅创下33个月的涨幅新高,但却主要是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造成的,猪肉同比上涨70%。同样,上半年CPI上涨的一个重要特征依然是结构性上涨,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所带动的。民生

证券资深分析师厚峻分析,食品价格上涨主要还是猪肉价格带动。不过他预测,下半年食品价格会逐步回落正常,届时CPI数据也会有所回落,6月CPI可能会是今年的一个顶峰。基于此,很多机构认为政府打出调控组合拳的可能性不大。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就表示,如果打组合拳,把减免利息税、加息、提高准备金率一下子抛出来,一方面影响过大,另一方面也可能没有必要。当然,如果CPI超过5%警戒线,政府有可能采取严厉调控措施,类似于1993年至1996年的三年治理整顿,这样对经济与股市会产生较大影响。

  在现实中,因为市场对于6月份CPI可能高企早有预期,因此在前期反复振荡走势中也对这些预期中的利空予以了充分的消化。而如果国家仅采取加息或者降低利息税之其中一种的调控措施,应该说小于市场普遍预期;若两者同时出台的调控措施则会产生短期利空出尽成利好的效果。一方面,从近期大盘成交日见萎缩也可以发现,在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整后,有部分个股已调整到位存在较强的反弹要求。另一方面,目前正值半年报公布之际,从已经发布的业绩预报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强劲,再次超出市场预期,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的信心。

  对于20日市场的大幅反弹,华林证券分析师表示,随着CPI、GDP等宏观数据的公布,压抑已久的多头动能终于爆发,尽管市场认为数据透视出经济已全面过热,宏观调控已迫在眉睫,但这也反映出目前经济的发展势头迅速,股指的走强是属正常的表现;正因如此,持续两周的平衡格局终于打破,超过九成的个股出现红盘。

  但综合来看,CPI数据的公布及随后可能出台的调控措施,还是会对短期市场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就在20日晚上,央行果然如市场所预期那样公布了加息0.27个百分点,同时将存款利息税由原来的20%降到5%。预想中的那只“靴子”终于落地了。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加息、降低利息税早在市场预期,但短期对市场走势仍有一定的影响。总体看,7月份市场仍将继续维持大箱体运行的格局。

  相关专题:

  利息税下调15%

  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

  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相关报道:

  8月15日起利息税税率将由现行20%调减为5%

  财政部等部门就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新闻背景:我国利息税的征收情况

  人民日报:为何二率齐动

  调控政策组合拳对股市影响几何

  调控措施不改市场运行趋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