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B股政策破冰前的3大猜想(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20:22 《大众理财顾问》

  3大猜想,见仁见智

  B股的未来在哪里?走向消亡、并入A股,抑或是另起炉灶?学术界众说纷纭。综合而言,笔者提出可操作性较强的3种方案。

  猜想一:沪B全力打造以美元交易的国际板,深B与其合并 推出概率:50%

  方案解析 沪B所转型而成的国际板主要定位于吸纳境外优质企业上市。在成立的初期,可考虑让一些境内的外资企业上市交易,并积极组建B股基金将其做大做强。至于沪深B股市场原有的109家上市公司,可作为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待A股市场全面开放后,再实现自然并轨。

  优劣评判 该方案的战略优势将是不言而喻的。未来15~20年内,中国

资本市场必将会成为全球多极金融中心之一。为此,有必要参照在经济改革中设立经济特区的做法,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之间设立一个中间市场,作为改革试验区,引进海外市场的先进监管措施、管理经验和市场运行模式,经过消化吸收和充分与国情相磨合后,再逐渐渗透融入到内地市场。而B股转型后的国际板则非常适合担此重任。

  另外,炒房热、A股热等造成日益严重的流动性过剩,如果国际板能够提供一些物美价廉的国际化投资品种的话,将使投资者拥有更大的选择空间,从而有效疏导过剩的流动性。加之人民币的长期升值趋势,境外投机资金的涌入有增无减,一个活跃的国际板市场将极大的增进居民的换汇需求,从而实现国家藏汇于民的战略需要。

  市场影响 如果该方案得以推出,势必将推动原B股上市公司的战略性价值重估,原有B股品种相对于A股的折价交易现象有望得到大幅改观。在稀缺性供求关系的推动下,甚至不排除出现B股价格大幅超越A股的现象。

  猜想二: B股并入A股或H股市场 推出概率:40%

  方案解析 B股并入A股市场一直是管理层比较主流的观点和认识,不过,近来也有学者提出将B股并入H股市场。而B股并入A股的方式,也存在着以市价直接并轨,还是采取增发A股回购B股方式并入的分歧。

  优劣评判 总体来看,B股并入A 股市场的难度要远小于并入H股。B股上市公司的质量良莠不齐,香港交易所势必会较为审慎,加上B股与H股合并在法律上尚存有众多障碍,所以,将其并入A股市场的概率更大一些。不过,实施中依然还是存在细节上的问题。比如将B股直接并入A 股后,势必会造成境外B股持有人借道进入A股市场的现象,而从当前我国的法律来看,除QFII之外,外国个人投资者是不允许投资A股市场的;而如采取增发A股回购B股的方式,则必须要建立在境外持有人自愿的基础之上,如无法达到该项共识,则根本难以行得通。

  市场影响 该方案有助于消除B股相对A股的高折价现象。在各种方案的刺激程度对比上,市价合并的方式对B股的刺激力度最大,增发回购方式或与H股市场并轨方式则次之。

  猜想三:通过认股权证、股权转债权方式迂回解决 推出概率:10%

  方案解析 首先将B股统一停牌,按照某一价格将其转换为债权。然后,由券商按照1:1的比例向原B股股东配送A股认股权证。境内外投资人凭认股权证认购对应增发或首发A股(A+B公司或纯B公司),发行结束后,由上市公司以新募资金偿还转债款。

  优劣评判 这一方案的设计相对复杂。其间涉及到B股公司整体停牌、股权阶段性转债权的问题。统一停牌期间将极大的影响到持有人资产的流通变现性,因此,预计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难以获得持有人的广泛支持。

  市场影响 该方案对于B股的刺激作用将视A股市场的活跃状况而定。因为原B股股东在配送认股权证后相当于获得了

新股发行的优先认购权,如果A股市场表现活跃,新股出现较高溢价的话,则将提升对B股原股东的补偿力度;反之,对于B股的刺激力度则将较为温和。

  B股的未来在哪里?走向消亡、并入A股,抑或是另起炉灶?学术界众说纷纭。综合而言,笔者提出可操作性较强的3种方案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