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8日08:0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余莉

  在国务院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后,周二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联合公告》,明确深港通投资标的范围,实施前后哪些概念股最受益?

  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在联合公告中明确了深股通的股票范围为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分股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成分股,以及深市A+H股公司股票,由于公告发布离实施尚有几个月的准备时间,正式开通前后哪些相关概念股关注度最高?

  从联合公告中明确的深股通投资标的看,范围比较广泛,若以60亿市值对成分股进行筛选,由于公告中未明确市值的计算方法,证券时报记者发现按总市值60亿元以上计算,标的股涵盖了绝大多数成分股。

  深股通标的股那么多,如何缩小选取范围?一般来说,深港通受益股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类股票:受益于深港通开通的券商股;相对港股而言较稀缺的深市股票,如部分白酒、医药类个股;部分业绩稳增、低估值高股息率深市股票以及QFII重仓的深市股票。市场普遍认为开通前后这些股遭热炒的可能性更大。

  从港股通及QFII的投资偏好看,海外资金一向以价值投资为主,深港通开通前后,具体哪些股会受到外资青睐?数据宝主要从QFII重仓股的角度进行梳理,筛选出即是深股通标的,又被QFII重仓的个股。

  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周三共有662家公司公布了半年报,QFII现身5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有27股在QFII持有的同时也是深股通标的股,如果说外资有相同的投资偏好,那么这些个股将有更大概率受青睐。

  具体来看,27只个股中,有12只为二季度QFII新进股,7股在二季度进行了增持,4股持股量保持不变,4股QFII进行了减持。

  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QFII家数统计,海康威视最受宠,二季度末共有3家QFII现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有1.56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3.32%,而一季度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只有2家QFII,持股量为4222万股,考虑到5月份海康威视曾实施高送转方案,复权后QFII二季度持股量环比增加146.73%。

  除海康威视外,老板电器歌尔股份双汇发展等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均有两家以上QFII现身。

  目前披露中报公司仅占全部上市公司的两成,仅从已经公布中报的公司中只能筛选出一部分QFII重仓的深股通标的股。数据宝进一步统计,尚未公布中报的深股通标的股也有53只一季度被QFII重仓。如深圳机场美的集团一季度被4家QFII扎堆持有;格力电器燕京啤酒五粮液等有3只QFII集体现身。从QFII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看,QFII对宁波银行的持股比例超过10%;对苏泊尔、美的集团等股的持有比例在5%以上。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 梁旖旎/制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绿色金融可能帮助中国弯道超车

“一带一路”作为新形势下中国向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如果能与“绿色金融”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将为复苏全球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发挥积极的作用,最终塑造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后发国家“弯道超车”增加了几率。

IMF

主动改革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

对中国经济中期而言,风险主要是改革进展缓慢以及继续依赖政策刺激和信贷来实现增长目标。虽然这能够支持短期增长,但却会因为生产率下降而损害中期增长前景,以及因为信贷和债务持续增加而使风险上升。

王宝强应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仅仅就王宝强的资产配置而言,建议将房产配置降低至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0%;作为事业处在鼎盛时期的王宝强来说,需要更多的股权性投入,加大创业投资,这类投入至少要占总资产的40%;另外银行理财、保险、股票等占投资资产的比重可提升至20%。

M1大幅上升之际如何资产配置

M1增速创新高而M2增速创新低,主因是房地产销售火爆居民加杠杆企业现金流改善、企业存款活期化,M1上升未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和M2,货币流通速度下降,脱实向虚,压低无风险利率,推高债市、价值股和土地价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