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6日05:51 南方都市报

  “万科人气大增”昨日上了人民日报———王石“野蛮人”说法赚足眼球,老姚“买买买”和恒大新晋,说明机构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上具有成长潜力的投资标的的热衷。

  巧合的是,昨日大盘也无视最新信贷数据、经济数据等利空因素,沪指放量上涨2 .44%站上3100点、创出7个月以来的反弹新高,深成指涨2 .79%报10822 .11点、创业板指升3 .27%报2193 .21点,两市成交额超7500亿,创三周新高。

  “券商中国”的消息称,昨日的“满屏皆红”景象,也让“牛市论”再度被提起。因为A股向来有条铁律:牛市始于蓝筹慢牛,死于小盘股疯狂。如今这条铁律再现,能否改变熊市格局?

  技术分析:新增资金入市激活人气

  昨日A股个股异常活跃,两市近50只个股被封涨停板。特别是在房地产、大金融板块的带动下,午盘电信、民航、酿酒等板块做多热情相继被引燃,沪指曾摸高3137点。

  低估值蓝筹全面爆发,非银金融、房地产分别大涨4.80%、4.55%;年初以来相对滞涨的计算机、传媒等成长板块亦有不俗表现,录得超过3%上涨。

  安信证券资深研究员昨天对南都记者表示,昨日上证50指数、上证指数先后突破年线压制,出现强烈的逆转信号。大盘重心上移,新产业成长蓝筹也会展现其弹性。这批品种上半年已从左侧转向右交易,近期的缩量整理,就是等待这一时刻。

  “这种盘面相对比较健康,权重在前面冲关,小盘股在后面唱戏。沪深300指数突破年线,创业板和中小板有一段距离,但如果及时跟进,将更有利于行情向纵深方向推进”,广州某私募基金董事长吴国平表示。

  耀才证券执行董事兼事务总监郭思治对南都记者表示,A股昨日终于突破,在买盘力追下,上证指数高点成功超过今年4月13日的高位3097点。自去年6月12日高位5178点开始的中期大型调整,已经止步于今年1月27日及2月29日的低位2638点。由2638点开始回升,技术上可能会逐渐发展成一波中期上升浪。

  来自“券商中国”的消息认为,昨日A股的表现,给出以下三大信号:创业板快速上涨彻底激活了人气,原因在于向全市场宣告,新增资金已入市,而不是存量资金之间的博弈;盘后数据显示,机构、游资和普通投资者都积极参与,这无疑基于一个现实,对后市预期开始改观,新增资金入市已奏响前奏,市场人气被彻底激活;赚钱效应已现,蓝筹股和题材股轮番发力,在现象上是指数上涨,在本质上是赚钱效应,最终带动了人气。

  原因解读:无风险收益下降或引发险资加仓

  有分析认为,低利率、资金宽松是上涨的主要原因,深港通预期等因素是催化剂。

  融通基金基金经理从基本面上对南都记者称,市场大幅上涨超出市场预期。信贷数据低于预期、经济数据下滑,市场由此引发了全面降准降息的预期。

  尽管在全球货币持续宽松的路上,英国央行、马来西亚央行、澳洲央行争相降息,但我国央行相对淡定,在资产荒的驱动下,国内无风险利率同样不断下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逼近2003年低。10年期国债持续跌破2 .7%,这使得利率下行的逻辑不断演化,资金加配高股息的蓝筹板块。

  融通基金策略分析师刘安坤对南都记者称,从资金上看,市场猜测部分激进的保险资金在大盘震荡犹豫阶段选择加仓入市,但这有待验证。

  “以市场上的保险资金为例,保险产品相对收益推动其规模爆发式增长,但同时也给这些无处安放的资金、保费带来了巨大投资压力,也加速了险资向低估值、稳定现金流、高分红标的的转移”,中欧基金一名权益基金经理表示。

  截至昨日,险资在二季度末现身于67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当中,合计持有股数为13.77亿股,市值达193.03亿元。这67只个股中,险资新进陆家嘴长江证券酒鬼酒航天信息上海贝岭等21只个股,增持14只个股。

  刘安坤补充称,资产荒下,市场对于风险低、收益率稳定的债券极为青睐,类债板块如水电、高速公路、银行地产等都是资金的配置需求;7月信贷低于预期,企业端的合意信贷需求较差,与较差的经济数据相印证。虽然基建投资增速短期回落,但后续稳增长趋向于中央政府加杠杆,所以建筑、环保等基建板块值得关注。

  投资风险:注意大蓝筹上涨的资金挤占效应

  中欧基金基金经理指出,资金逐利需求和散户市场特征,导致市场更容易形成一致性的预期,引发此轮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但从空间角度看,此轮反弹高度大概率会低于市场亢奋情绪所带来的预期,而时间上大概率会持续到年末。

  尽管市场当下热情洋溢,但基金经理仍然提醒投资者,需要注意一些风险:如果后续IPO发行规模和数量有所加速,那么眼下形成的一致性预期或将被打破。而结合A股市场的历史规律,当流动性并非异常充裕时,低估值大蓝筹的上涨或将带来资金挤占,导致成长股进一步下挫,市场风格有可能出现比较明显的切换。

  “从结构上来看,在成交量未明显放大的情况下,金融、地产板块上涨消耗大量资金,前期强势板块承压,如家电、有色等,对于基本面没有变化,而在轮动中被误杀的标的值得重点关注”,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经理徐达表示。

  徐达还表示,在蓝筹股关注度急剧提升时,中小创板块优质品种的估值水平已经进入买入区间。

  采写:南都记者 周亮 实习生 陈泽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非洲发展宜复制中国经验

中国道路让一个近14亿国家仅花了30多年时间里就大变样,未来仍将是最有前途的全球大国;中国近现代史是一部在被欺负中奋斗的历史,不像其他大国那样殖民或发动战争;中国现状虽有一些挑战,却一直致力改革寻找可解决的出路。

美国发行长期债券的时机已到

美国政府应该通过发行长期债券锁定今天的极低借贷成本吗?这是个困难的决定,但在总体债务水平已经很高的情况下(更不用说入不敷出的退休基金和医疗保险负债了,这两者都有可能继续增加),时机已经到来。

麦当劳不应对抗生素有双重标准

产品标准是基本规范,其目的是保障产品安全。标准或有高低,生命无贵贱差别。中国相关标准是否完备,不应当是麦当劳规避责任的理由。麦当劳这样一家“快餐巨头”“食品王国”,应该成为有社会责任心、有社会公德的企业。

Google如何吸引最优秀的人才?

如果员工感觉自己犯了一个错误就意味着在职业或是经济上受损,那么他们就会争辩而不是保持开放的态度去学习和成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