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5日14:01 投资者报

  A股的优胜劣汰机制正式启动,今后存在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业绩持续亏损的公司由于退市风险的存在,可能逐步被市场所抛弃

  陈乐华/文

  今年的A股市场整体呈现下跌趋势,截至7月28日,上证综指、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年初以来分别下跌了15.4%、19.31%和21.16%。尽管如此,我们也看到,食品饮料指数今年以来却逆势上涨了7.12%,贵州茅台上涨了47.98%,五粮液上涨了34.27%;虽然,家电行业指数下跌了3.78%,但美的集团却上涨了31.78%,老板电器上涨了37.09%。在这种熊市背景下,很多稳定增长的低估值蓝筹股都已经接近,或者创出历史新高。难道这仅仅是因为在熊市里,资金为了避险而买入这类个股,从而造成其股价大涨吗?笔者认为,这可能只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更值得注意的是,A股的整个投资环境正因为管理层的监管和引导而发生着不可忽视的变化。

  我们看到,近期监管层开始进一步加强IPO的监管和审核,从源头上杜绝质地较差、财务造假类的公司上市,很多公司也因为“内心有波澜”而主动撤销了IPO申请。今年5月份,又传出监管层拟严控定增的消息,这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监管也将趋严。虽然,后续官方有辟谣,但从后来很多公司跨行业并购没有获得审核通过的实际情况来看,这种限制其实是在悄然实施中。之后,监管层对于融资补流(补充流动性资金)以及定价发行的定增也给予了窗口指导,补流必须有明确的依据,定价发行的定增价也不得低于其发行日前二十个交易日的均价的70%,这也从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定增方案公布后大股东配合市场炒作股价的冲动。

  自6月中旬以来,由于股价异动而停牌核查或者收到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司越来越多。近期,深交所还表示将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监管机构意欲净化A股投资环境的决心由此清晰可见。

  但在所有这些监管措施中,最有力度和标志性意义的还是欣泰电气由于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强行退市,以及不能重新上市的处罚决定,其保荐机构也因此受到严厉处罚,在A股历史上,这是绝无仅有的。这意味着A股的优胜劣汰机制正式启动,今后如存在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业绩持续亏损的公司由于退市风险的存在,可能逐步被市场所抛弃。而保荐机构则由于将最高面临吊销牌照处罚的风险,因此,在上市公司辅导和保荐过程中可能将更加勤勉尽责。

  以上这些监管措施的逐步实施,使得A股的投资环境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而今年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上汽集团恒瑞医药这些优质蓝筹股的重新崛起将是A股回归价值投资的起点。唯有监管,才能让上市公司的运营变得更加透明和合规,让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更加规范,A股的投资环境才能逐步改善,我们才能期待A股真的有一天能像美股一样成为长期财富增值的有效途径。■

  (作者为华宝兴业创新优选基金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香港不欢迎内地科技股吗?

与美国股市相比, 港股的科技类股票乃至整体“新经济”股票比重都远远不及,同样与此相关的则是港股市场整体估值长期被认为过低——美国大量高PE(市盈率)的科技股,显著提升了整体市场的PE。

是什么在左右住宅价格?

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为什么不掉?那是因为北京和上海的人口每年净增长五六十万人,而深圳已经是过千万人口的城市,现在还在增长。北京的朝阳区,光是中央电视台就为它带来了几万人,所以这个地区的租金持续上涨。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